缓解交通拥堵 北京拟限制小汽车进城区
2010年01月25日 08:32法制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缓解北京交通拥堵 政协委员建议———

达到400万的机动车保有量,早晚高峰22公里/小时的平均车速,路网全年平均严重拥堵时间为40分钟/天,一系列的数据,构成了北京交通形势依然严峻的现实。

1月23日,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接受《法制晚报》记者专访时,详解北京交通状况。

郭继孚表示,要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利用经济手段调节停车费,限制小汽车进城区等方式来缓解北京交通压力。

委员调研

数据显示北京属于轻度拥堵

郭继孚接受法晚记者专访时表示,根据北京交通研究发展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北京五环以内早晚高峰的车辆平均速度在22公里/小时左右,北京路网全年平均严重拥堵时间为40分钟/天。

郭继孚介绍,目前北京设有拥堵指数观测,北京路网拥堵指数分畅通、基本畅通、轻度拥堵、中度拥堵、严重拥堵。根据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北京路网全年的拥堵指数为5.4,属于轻度拥堵。“客观上来看,目前北京的交通运行状况和国内其他一些城市相差不大,其实运行速度并不低。”郭继孚表示,之所以现在大家感觉北京堵,是因为北京拥堵的“面”比较多。

记者了解到,根据交通部门的数据统计,本市常发拥堵路段570多条,早高峰为114公里,晚高峰为231公里。郭继孚表示:“北京的交通状况依然形势严峻,我们希望北京的拥堵指数能够控制在6左右,属于轻度或中度之间。”

尾号限行 拥堵时间少半个小时

郭继孚介绍,2009年北京路网全年平均严重拥堵时间为40分钟/天,比2008年减少了30分钟/天,最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公共交通近两年发展非常迅速,另外就是限行的效果明显。

北京机动车保有量达到400万时,曾有评论说快速增加的机动车保有量,让北京的限行效果丧失殆尽。

郭继孚并不同意这样的观点:“如果不限行,北京的拥堵指数马上就会达到8以上。”郭继孚表示,“如果不限行,拥堵不是更严重吗?只要每天有不开出来的车,就会对缓解交通有利。”

解决措施

调整停车费 限制小汽车进城区

郭继孚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要采取“推、拉”的“组合拳”来缓解北京交通拥堵状况。“所谓‘推’,就是要大力推动公共交通的发展;‘拉’就是指要限制小汽车的使用,减少小汽车进入中心城区。”郭继孚解释。

郭继孚认为,差异化上调中心区停车费是目前世界通行的最有效,也是比较公平的一种手段。

郭继孚表示,北京的停车费目前比较低,而且多年没变化,和上海、深圳等国内城市比都有差距,小汽车的使用成本低,必然会刺激小汽车的使用。“虽然有关部门还没有透露北京上调中心区停车费的时间表,但我个人认为应尽早调整。而且应根据区域的划分,并且可以采取累进制。”郭继孚表示。

郭继孚建议,远郊区等密度不大的地方,相应的公共交通并不发达,可以使用小汽车,停车费不应过高。而城市的中心区功能、交通、人口聚集,应该尽快提高停车价格。

重要交通枢纽应建低价停车场

郭继孚表示,在停车位的供给上应体现差别化,比如伦敦的市中心,想建停车位是不批准的。所以,北京的中心区也应该减少停车位的修建,来控制小汽车的使用。

郭继孚的观点是,在城市中心区,应限制新建停车位,特别是在地铁、公交车站的一些重要枢纽站建立一些低价甚至免费的停车场,来引导市民驾车到这里换乘公共交通工具。

建自行车停车场接驳公交

郭继孚表示,倡导在短途出行时选择步行、使用自行车的绿色出行方式,也有利于改善北京交通状况。

从短距离出行来看,步行和使用自行车是最方便的,也是最快捷的。

世纪[综述 图片]80年代,北京居民60%的出行是使用自行车,到2009年北京居民出行选择自行车的比例只有18.1%。

居民普遍感到骑自行车出行越来越难,比如小区、单位的自行车停车场不足,以及路面安全无法保障,造成选择骑自行车出行的比例在减少。

据郭继孚介绍,从出行需求构成来看,像北京这样大规模的城市,人均出行距离是8公里左右,已经超过自行车舒适骑行的3到5公里的距离。

这就需要规划、路面管理、交通设施建设、运营各方面改进完善。比如公共交通线路沿线的主要枢纽站,除了建小汽车停车场,还应该建立自行车的停车场。让更多的人在短途出行时愿意选择步行或骑自行车。 文/记者王楠

(法制晚报)

相关报道:

为解决交通拥堵 北京预筹建首条地下公路

缓解北京交通拥堵 要采取“推拉组合拳”

这哪是开车?是在爬! 全国城市交通拥堵对比

深圳交通超载 研究收牌照费缓解拥堵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楠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