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2万押金开靓车回家 节前租车市场兴旺
2010年02月02日 08:31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记者近日从东莞部分汽车租赁公司了解到,春节前汽车租赁市场很火爆,目前众多的租车公司的出租车辆均已出租完。有租赁公司负责人表示,消费者都是提前一个月来租车。据悉,由于汽车租赁花费不高,所以很多无车一族都会向租车公司租车回家过春节。

“我在一个月前就向租车公司签订了租车协议,租了辆北京现代伊兰特[综述 图片 论坛],准备载着新婚妻子回老家”。在南城某外贸公司工作的杨坤开心地说。

杨坤说,之前一直想买辆车,可是由于经济上不允许,所以决定今年回湖南过年的时候租辆车回去,“其实开车回去并不是说虚荣心,而是特别方便,我们老家是在湖南的乡下,没有车很不方便,而且大过年的,开辆车拉着新婚妻子回去探亲戚也挺好的”。

据了解,每逢过年过节,无车一族都会向汽车租赁公司租车回家或是出游。但是春节租车业务则比其他节日时候要火爆些。据东莞市顺安旅游客运有限公司业务经理欧阳表示,他们公司的小车已经全部租出去了,但是近期还有很多人打电话过来要租车。“主要是散客咨询多,他们都是要租车回家过年的”。

据部分租车公司的负责人表示,现在已租不到车了,因为每家租车公司出租的车辆有限,若春节前租车都需要提前一个月来租。

东富车行汽车租赁部许经理表示,他们公司主要是出租奇瑞汽车,但是针对散户的车辆仅有十多辆,而且目前也全部出租了。“我们所出租的车辆一般都是针对大客户,所以针对散客的车辆并不多”。据了解,东富车行的汽车租赁手续比较简单,只要交纳违章保证金2000元,押金5000元,以及身份证、驾驶证,就可以将一辆奇瑞车开回家。

“要租辆像别克车的消费者都要提前一个月租用,否则根本上是没有车可租”,负责租车业务的业务员李丰表示。“我们公司还针对一些消费者推出了10万元以上的小轿车,以满足他们的需要”。

对于散户租车的业务,东富车行租赁部许经理则表示,散户租车后的维修成本比较高,因为有些人不爱惜车子,使得许多车会出问题,所以一般上都是租给公司比较多。

如果消费者想租辆更豪华的车回家过年,则押金会更高些。很多汽车租赁公司有大众马自达丰田本田、别克等轿车或是商务车出租。记者在租车公司里看到,这些车辆都有九成新,而且车型有别克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本田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等。

“一般租车需要租用一个月,所以说我们所收取的押金也需要2万元,另外,月租是每个月6000元,平时是5000元,但是春节租车的人比较多,所以一般都会提价”。欧阳经理表示。

据了解,消费者前往租车的时候,除了出示身份证、驾驶证外,租车公司还会对消费者做信用评估,比如说以前有没有租过车,信用卡还款等信用度来决定。而且在很多租车公司里,押金一般是用信用卡来做预付权限,再支付了一个月的租金后,消费者就可以将车开走。等消费者还车后,再解除信用卡的预付权限,这对于消费者、租车公司来说都比较保障。

租车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一般租出去的车辆少则几万元,多则是几十万元,因此在汽车租赁上,我们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案。如果租车后,消费者到时候不还车,我们会先报警,然后进行GPS追踪。“从公司成立到现在,还没有出现过客户租车不还的现象,毕竟租了车不还,那是犯法的,谁也不想去做犯法的事情”。该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除了租车公司之外,部分车行也为消费者提供了类似于租车的业务。据东风南方市场部经理赵丹表示,由于近期很多车型订不到,东风南方提供了租赁业务,帮节前订车又没有提车的客户,基本可以保证春节期间有车开。赵丹说,这个只针对现在订车的客户,而且租赁的价格也比普通客户优惠很多。

车主出发前应做哪些准备工作?东莞华多利认为,车主出发前最好把车开到车行做一次全面的检测和保养,如水电路、各种仪表、轮胎、雨刷和刹车等都应重点关注,确保其功能运行正常。

如果是从东莞前往江西、湖南、湖北等寒冷地区,则宜明确告知车行具体的出行目的地,以便车行测试胎压、配备适合的水箱冷冻夜,以免出现爆胎和死火现象。对于行车路线,也应初步勾勒出一幅路线图,以做到心中“有谱”。

在做车身检测的同时,东莞美兴则提醒车主还需带齐相关证件,如身份证、驾驶证、保险单、环保标识以及路费统缴单等,以备跨省查验时使用,以防因证件不全从而耽误返乡行程。此外,还需带上车行的“24小时救援电话”,以便因新车使用不熟悉出现意外时,及时求救排除疑难。

新车磨合里程[综述 图片]按各厂家要求的不同,一般都在2000~3000公里,个别车辆要求的时间更长。驾驶新车返乡的人员,其新车可能处于磨合期内,这在行驶途中尤需注意。

专业人士建议,当行驶里程超过500公里以上时,最好由两人驾驶,结成主副搭档,里程数达到150至200公里时则宜适当休息,300公里以上最好换人开车。鉴于返乡里程长、路况复杂等因素,车主切勿长时间疲劳开车。

当车辆从暖和地区进入寒冷区域后,车内往往会形成一定的雾气,此时切忌用手直接擦拭而影响开车注意力,最好打开空调排放冷热气体,及时消除雾气保证清晰的行车视线。当接近家乡时,返乡人员常会因看到熟悉的故乡风物,而过分激动失去控制,“这时保持平常心态最重要,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另外,车主年后返回东莞后,也应抽时间对自己的爱车进行一次彻底的常规保养,以确保其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

“有谁开车回家过年?请打个招呼一起同行!”如今铁路春运已正式启动,在“一票难求”的情况下,有车一族先后在网上发起开车回家过年“召集令”,并引发网友火热跟帖。

对于刚刚购买新车的人士而言,如何才能做到“一路顺风”,又应注意哪些问题?本报记者特邀东莞华多利、美兴等车行专业人士,为你打造开车返乡出行“锦囊”。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钟宏连 马骏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