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后代驾行业需要有法可依
2010年02月05日 16:11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无法可依,酒后代驾万一出了事情谁来负责呢?有关专家建议酒后代驾应加强政策引导和行业规范。

2007年2月19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就曾发出通知,要求整治酒后驾车,推广代驾服务。而早在2005年两会期间,就有政协委员曾提出有关部门应马上制定相关政策,引导和规范“酒后代驾”行业。然而,时至今日,依然没有具体的政策出台,也没有具体部门专门负责对代驾行业的监管。

一位专家分析称,代驾服务涉及过多的法律关系,比如事故、车内财产安全、车主人身安全等多方面的问题,实际操作过程中可能会有种种麻烦。

暨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廖焕国认为,在代驾过程中出现交通意外的,一般是由车主、代驾公司和保险公司三方协商解决。普通的交通事故都会由保险公司先赔偿,车主和代驾公司之后再界定责任。不过,因为酒后代驾多是偶发性的单次行为,电话、口头协议居多,很少会签订书面合同,这使纠纷发生后举证难度增加,纠纷较难解决。

相关报道:

“两会”建议“酒后代驾”设统一服务平台

春节将至“酒后代驾”升温

合肥:首批6名驾驶员“酒后代驾”持证上岗

“酒后代驾”服务需要制度性信任来支撑

醉驾事故让人心悸 不妨找酒后代驾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