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BRT星期一爆堵 快速公交不快受质疑
2010年02月23日 10:40南方报业网-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广州BRT星期一爆堵 快速公交不快受质疑

广州BRT星期一爆堵 快速公交不快受质疑

BRT开通之黑色星期一

●早高峰东往西方向站台进站公交大排长龙,BRT被迫自动减速。

●晚高峰高架桥瓶颈问题首度凸显,岗顶路段BRT通道和社会车道交通状况冰火两重天,一边是快速公交行得欢,一边是社会车辆堵得慌。

广州BRT昨天迎来正式运营后的首个周一上班日,结果却是个“黑色星期一”,早晚两个高峰各自暴露出营运和交通两大环节的重大缺陷:早高峰进站公交大排长龙,BRT被迫自动减速;晚高峰高架桥瓶颈问题首度凸显,岗顶路段BRT通道和社会车道交通状况冰火两重天,一边是快速公交行得欢,一边是社会车辆堵得慌。

昨晚高峰时段,岗顶站经受了开通以来的最大考验:由于人流过大,限制乘客入闸一个小时,至当晚7点半才解除限制。

广州BR T正式营运进入第3天,也是春节长假后的第一个周一上班日,全市绝大多数单位企业恢复正式上班。由于公交客流的大幅回升,之前貌似已经完善解决的诸多营运环节的问题,在早高峰时再次暴露。

早高峰:人浪复人浪 公交关门难

公交进站有时要花5分钟

昨天上午8时许,记者在BR T棠下村站又一次见到了试运营首日曾经出现过的“小火车”。由于上班高峰人流主要涌向市区方向,棠下村往西方向的BRT站台上全线爆满,到处人挤人,而相反方向的站台则空空荡荡,仅有零星乘客在此候车,反差十分巨大。

受此影响,站台两个方向的BR T通道情形也大为不同。东行方向行车顺畅,西行方向却大排长龙。由于BR T公交停站没有固定卡位,采取“先到先停,上落客后即走”的模式,进站公交车只能依次排队且不能抽头,在客流量极大的情况下公交运力要跟上,而进站车辆密度一大,公交专用道上就排起了长长的车龙。车龙从站台位置一路往东延伸至毗邻的棠东站,一眼看不到尾,记者粗略估算了一下,排队公交起码有20多辆,在同一条通道上一辆接着一辆,宛如一列小火车。

同样的情形还出现在了BR T石牌桥站。上午9时许,记者搭乘B1摆渡线往东至体育中心,结果刚好排在“小火车”尾部,从遇堵到公交停站,一共花了5分钟。

在没有社会车辆抢道的情况下,快速公交自己堵自己,被迫自动减速,车上乘客纷纷抱怨说,“公交调度有问题,按照这种堵法,快速公交还不如普通公交快呢”。

挤了3趟车还是挤不上

公交排长龙,忙坏了公交站场的指挥管理人员。在BR T棠下村站记者看到,几乎每辆到站的BR T公交车车厢都爆满,车辆到站后下车的人少上车的人多,“人推人”往前涌,一堆堆的人浪卡在车门处,司机连关门也难。工作人员只能一边大声指引乘客往后退,一边要求满员的车辆尽快开走,以提高卡位的利用率,不要影响后车进站。

公交站点的场面一度混乱,一些乘客不由自主地被挤进公交与站台之间的大缝里。上午8时15分许,现场还出现了怪异的一幕:站台安全门已经关闭,而B7公交车门却还开着,数名挤不上车的乘客不知所措地站在公交与安全门之间的BR T通道上进退两难,结果司机关车门后重开,这名乘客才得以回到站台内的候车区。

候车人数多,停车卡位又不固定,乘客搭乘BR T要追车的弊端也在周一上班日显露无疑。在棠下村站,在二沙岛上班的市民王小姐挤了3趟车都没挤上B21,她说自己按照指引在中间的卡位等车,可车辆两次都停在两头,想在人山人海中往两边挤十几米距离很困难,眼看快挤到卡位了,车却开走了,“今天肯定是要迟到的,看来以后要提早半个小时来等车,否则奖金都给罚没了”。

晚高峰则是另外一幅景象:昨日傍晚6时许,下班人流达到高峰,BR T天河路岗顶段,普通车道简直在中山大道上寸步难行,从傍晚6时半至7时半,车龙从天河东路一直蜿蜒至天府路路口,而此时的BR T专用道畅通无阻,从体育中心到华景新城一路通顺不见塞车。

晚高峰:BRT顺了 社会车辆堵了

交警盯紧岗顶立交

昨日傍晚6时开始,岗顶一带社会车道的交通状况开始回到节前状态:从天河东路口开始,西往东三条社会车道就被挤得满满当当,车龙一路蜿蜒到岗顶立交上桥位形成一个瓶颈,在这里车道由三车道收窄成一车道(立交上另一条车道在傍晚5时至7时半是公交专用道),不少车辆都拼命抢位置往前挤,甚至不时有车辆违章溜进公交车专用道。当社会车辆奋力挤上岗顶立交后,在师大暨大至天府路口段还是逃不过堵车,天府路口的直行红灯时间太长,放行速度慢于车流聚集速度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为了疏导秩序,交警在这里布下重兵,BR T专用道和社会车道都各派一人专门把守维持秩序,此外现场还有一名交警骑摩托车闪着警灯来回巡逻。每当岗顶立交上的BR T专用道被社会车辆霸占时,交警都会立即上前疏散。

记者发现,社会车道拥挤的原因一方面是车流量确实太大,另一方面是沿线的交通秩序也有些乱,石牌东路从去年年底开始就禁止车流右转进入中山大道,但昨天仍不时有从岗顶电脑城出入的车辆违章右转;此外中山三院门前不少车辆违章停靠路边,致使社会车道通行能力进一步恶化。

等一个红灯便可通过

和社会车道的拥堵相比,下班 高 峰 期B R T车 道 却 十 分 顺畅,从体育中心到华景新城一路上都出现拥堵,在各路口也最多只等一个红灯(约90秒)的时间就可以通过,和过去动辄一等三四个红绿灯已经有了显著改进。唯一影响速度的是公交车进站有时需要等候大约30秒才能有卡位停车。

记者粗略对比后发现,从体育中心到华景新城一段,严重的堵车让社会车辆通行时间大约需要近50分钟,而坐BR T公交车却只需要30分钟。

特写

下班人潮挤爆岗顶南站

傍晚6:30-7:30限制客流进站,交通部门称系闸机故障所致

号称世界负荷最大的B R T站台之一的岗顶站,昨日经受了一场自开通以来最大的考验。从傍晚6时半开始,像潮水一样涌入的客流开始让站台吃不消,4个子站全都挤满了候车的乘客,寸步难行。即便BRT公交频繁地进站运送乘客,但无奈带走乘客的速度还赶不上乘客进站的速度,最终站台乘务员被迫选择限制乘客进站的方式让岗顶喘口气,直到7时半乘客进站速度减少后,限制措施才取消。

昨日傍晚6时半许,岗顶站南侧站台(西往东方向)内挤满乘客,人数远远超过开通前演练的最大客流。眼看进站的乘客越来越多,而赶来的公交车虽然源源不绝却大都满载,顶多再装上七八个人,岗顶站的压力由此增大,一名打算乘坐B1路车的乘客高声向记者抱怨,“已经等了半小时都挤不上一趟车”。

终于在6时30分许,站台乘务员选择了暂停让乘客进站的方式限制客流。从岗顶站东侧天桥进站的乘客排出两排近30米的人龙,不少乘客对此颇有微词,直到20分钟后,当站台的乘客略少之后才将他们放行。限制乘客进站的状态直到7时半才彻底解除。

为何首个工作日就出现限制乘客进站的窘境?对此交通部门的人士解释称,当时岗顶进站的一道闸机临时发生故障,此后他们紧急调人前去维修才排除,后续他们也会加强维护,避免再出现类似问题。记者也了解到,BR T站台在设计时就预计到了会有意外故障导致客流挤爆站台的情形,故而各个站台的乘务员可以视情况采取临时限制客流进站等手段,避免站台发生人挤人的事故。

观点PK

快速公交不快 谁该挨板子?

不少乘客认为车辆调度有问题,交通部门表示市民“旧习惯”限制BRT系统充分发挥

BRT正式运营第3天就遭遇“黑色星期一”,在没有社会车辆抢道的情况下,公交进站却大排长龙自己堵自己,上班高峰期不仅体现不了快速的优势,坐车的乘客也连带遭殃,不少人因此迟到怨声连连。

不少乘客认为,是车辆调度上出了问题;交通部门则表示,市民还没有转变乘车观念,如习惯投币入站、乘车只认老线路等,不仅带来自身出行不便,BR T系统的运作效率也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1.关于同向免费换乘

●交委:合理换乘可省时

交通部门表示,B R T系统实行“同向同站台免费换乘”,大部分站台设有同向免费换乘通道。市民可充分利用该优惠政策及线路客流特点灵活选择线路出行,尤其是在上下班高峰期,东部B2(原269)、B3(原289)、B5(原50)、B7(原139)等线路(西行)到达师大暨大、岗顶、石牌桥、体育中心后有大量乘客下车,这些线路车辆在这些站点乘坐则相对较为舒适,乘客可通过选择同一方向其他乘客相对较少的线路到达上述站台后再换乘上述线路前往市中心区其他目的地,出行将更为便捷、舒适。其中,特别是东圃镇、棠东、棠下村、学院、上社等站点,在早高峰期间市民可选择乘坐乘客相对较少的B1、B27等摆渡线路到达岗顶、体育中心,或者通过B1、B27到达岗顶、石牌桥、体育中心换乘其他线路。

●市民:车车爆满难换乘

在棠下村站挤不上车的乘客却认为,免费换乘措施是好,可惜在上班高峰期几乎到站的每辆公交车都爆满,尤其是作为摆渡线的B1线更是如此,免费换乘的好处只存在于理论上。

2.关于上车

●交委:乘客应守规则听指挥

交通部门表示,乘客应该遵守乘车规则,先下后上,文明礼让,并配合现场管理人员的指引,有序乘车。当车厢内较为拥挤无法上车时,请听从现场管理人员的指引,不要堵塞车门,配合驾驶员尽快关闭安全门,减少车辆停站时间,让下一趟公交车尽快进站,加快乘客乘车速度。

●市民:站台人挤人被迫堵车门

“如果你高峰期到棠下村的站台上去看一下就知道情况了,人太多啦,就好像地铁3号线一样,你都不用费力就会被推着往车门方向走”,乘客刘先生认为,乘客堵住车门并非主动而是被迫的,要改变这一僵局,除了站台需要更好的管理外,还应当适当控制进入站台的人数,否则大家挤在一堆永远是挤车难的局面。

声音

棠下居民:

公交难挤 的士难打

对于棠下一带的居民来说,昨天确实是BR T正式运营后的“黑色星期一”,上班高峰期不仅公交车难挤,就连打车也成了老大难。

昨天上午,市民王小姐始终挤不上车,眼看上班时间快到,赶紧挤出公交站去打车,结果等了十来分钟也不见一辆空车经过。记者现场看到,站在路边等候打车的市民还有很多,可望穿秋水也盼不来的士,很多人无奈又回到公交站里面去挤车。

“棠下一带没有地铁,出行要么坐公交,要么打车,可现在这两种出行方式都变得很困难,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赶紧想办法解决,或者增加运力,或者在高峰期调度空的进入BR T中段区域,以解燃眉之急”,不少居民纷纷向记者诉苦。

相关报道:

为双节浪漫加分 广州周边浪漫自驾游路线推荐

为保亚运会空气质量 6月广州单双号限行

福克斯/307 广州热销现车春节行情汇总

广州三大智能交通系统疏导亚运期大塞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engxiao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