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严查车辆尾气排放 检测市标严过国标
2010年02月25日 09:27信息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广州严查车辆尾气排放 检测市标严过国标

春节长假一过,黑烟车频频出现

“过年期间路上车少,空气质量也好。一开工,很多屁股冒黑烟的车在路上跑都没人管。”近日有市民反映,春节长假一过,黑烟车也频频出现。记者发现,广州市政府从去年起已经划定相关区域禁止“黄标车”驶入,但如今依然有“黄标车”在市区大行其道。有管理人员表示单单从标志下手区分车辆环保性能,禁止某些车辆行驶的措施较难实施。

据了解,广州环保部门早在2005年就指定通过了相关的规章制度,但直到目前尚没有实际落实强化在用车尾气污染检测相关工作,且全市尚无一条通过验收的、可以投入使用的市标检测线。广州市政协委员李励建议,亚运会马上就要来了,要搞好广州的空气要从机动车及尾气排放上入手。

“黄标车”闯禁执罚困难

根据广州市政府正式发布的通告,从2009年1月1日起实施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1月1日起,内环路、中山路等主要道路禁止黄标车行驶;7月1日后,“黄标车”禁行范围进一步扩大到东风路、广州大道、解放路、天河路、中山大道(科韵路口以西段)等中心主要道路。从今年6月1日起,所有进入广州区域的机动车辆都必须取得绿色环保标志,否则禁止通行。

广州市环保部门和交警部门从去年11月12日开始对“黄标车”执罚,但执罚3个多月以来,仍有不少“黄标车”闯禁区。在内环路、中山大道等较为边缘化地区仍能看到“黄标车”的身影。

据了解,对“黄标车”开罚的头1个月由环保部门和交警部门联手执罚,之后则由交警部门单独对违规闯禁的车辆进行执罚。有管理人员表示单单从挡风玻璃窗上的黄色标志下手区分车辆环保性能,禁止某些车辆行驶的措施较难实施。主要原因是执罚人员很难及时分辨相关标志,有时即使分辨了相关标志,但在车速较快的道路上,执罚人员也不能立即将违规车辆拦下。

机动车猛增要严控尾气

记者昨日在广州大桥上观察发现,不时可以看到喷着黑烟的轿车和货车经过。“要搞好广州的空气就要从机动车及尾气排放上入手,不能允许广州出现黑烟车。”广州市政协常委李励表示,机动车排气污染是广州目前最主要的大气污染源之一,机动车排放污染物分担率达46%左右,在市中心区的甚至达70%。

根据交通管理部门数据统计,近年来广州市机动车保有量逐年上升。截至2009年12月底,广州共有机动车约195万辆。其中,汽车保有量约135万辆,摩托车约60万辆,汽车保有量年均增长约为15%。可以预见,未来几年广州市的汽车保有量仍将保持高速增长。李励表示,这种现状下,如何减少汽车尾气排放物、有效治理尾气污染,环保部门须有长远的规划和应对之策。

检测标准市标严过国标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广州市从2005年起已经制订了不少机动车排气相关规定。“如果严格按照已经制订的标准执行,广州空气质量将有进一步提高。”交通管理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机动车年审也有环保检测一项,执行的是国家标准,一旦检测不合格车辆就要报废。“与国家标准相比,市标准更加严格,检测不合格的车辆将勒令迁出广州市。”

据悉,广州环保等部门早在2005年就通过了相关的规章制度,但直到目前尚没有实际落实强化在用车尾气污染检测相关工作,且全市尚无一条通过验收的、可以投入使用的市标准检测线。

相关报道:

南京交通新规删除醉驾肇事终身禁驾条款

北京交通集中整治 3小时查获37辆黑车

浙江将出台交通新政策 酒驾与车险挂钩

据统计“未按规定让行”成头号交通杀手

北京节后首日交通拥堵减少 尾号限行22日恢复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engxiao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