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拥堵弊促买车 限行已成一把利弊双刃剑
2010年03月23日 14:16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调查,北京的拥堵经济成本为335.6元/月,居国内各城市之首。同时,北京居民上下班时间花费也居高位,道路畅通时平均花费时间40.1分钟,而道路拥堵时则达到62.3分钟。也正是出于缓解拥堵的考虑,北京市实施了每周少开一天车的限行措施。下个月4月10日,一年的限行将结束,是否继续实施怎么实施又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不过根据本报联合媒体的最新调查,86.36%的人对现在的限行政策表示不满,主要原因是由于更多人购买第二辆车,非但没有减少堵车,反而汽车总量快速增加,从而导致限行的效果逐渐弱化,甚至更加堵车。

由此可见,每周少开一天的限行政策已经成为一把双刃剑,一方面确实每天因为有20%的车不进五环减少了拥堵,但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家庭购买第二辆车,从而导致汽车总量增加更快。周末很多的路段的暴堵就说明了汽车总量快速增加后的影响。

不但对每一个交通参与者来说限行成为一把双刃剑,对北京的汽车经销商来说也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限行促进汽车销量增加,另一方面,限行让售后服务量减少。

每天减少两成车 确能疏堵

每天两个尾号的车辆不能进入五环内,减小拥堵是毫无疑问的,毕竟意味着大约20%的车没上路。老车主王先生表示,车辆限行可以适当减少车流量,每周只有一天去坐公交地铁倒也能够接受。新车主邱先生表示,限行一天虽然能接受,但作为新车主很容易忘记每天的限号,有时遇到急事要用车时,限行就很麻烦了。

广州本田立水桥店总经理王京生表示,支持限行政策,很多人都感受到了周末不限行时的暴堵,如果平时不限行,恐怕也会像周末一样堵车,真是很耽误事。

家庭增买新车堵塞疏堵口

小郭女士住在离单位很远的郊区,每周一天的限行都让她早上六点就得起床,坐公交坐地铁折腾两三个小时才能到单位,她说:“今年家里准备买第二辆车了,虽然每周只有一天限行,但那天真是折腾得筋疲力尽。”像小郭这样准备家里再买一辆车的消费者恐怕不在少数,东风雪铁龙北方金泰店副总经理商伟说,限行是提升销量的一个重要因素。

当初限行开始执行时北京的汽车总量还在300万辆的规模,现在已经跨入400万辆的新时代,现在每周限行一天也超过了当初限行时的总量规模,拥堵状况比限行当初已经更严重。

相关报道:

上海虹桥新枢纽今早启用 陆空交通集一体

交通拥堵困扰车主 多数车主每天开车2小时

北京再启动雪天应急方案 交通未受影响

昨日武汉销毁百余辆套牌车规范道路交通

改善城市交通环境省城今年增40条单行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engxiao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