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车驾驶证新规4月实行 有严有松人性化
2010年03月25日 14:08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机动车驾驶证新规4月实行 有严有松人性化

要闻榜

新修改后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以下简称新《规》)将于4月1日起正式实行。与目前正在实施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相比,新《规》在办理驾驶证业务程序、驾驶证管理制度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调整,其中就包括广大驾驶员最为关注的交通违法行为记分的调整,据交管部门有关人士介绍,此次新《规》的调整,概括起来:“既有严又有松,更人性化,更便民。

酒驾扣分加倍

据交警人士介绍,此次修改中的一个重点就是对部分驾驶人主观过错大、严重影响道路交通安全、扰乱道路交通秩序的交通违法行为提高记分分值。此次修改,将饮酒后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倒车、逆行、掉头;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牌证3种违法行为,由一次记6分调整为记12分。

此次修改规定,将酒后驾车扣分标准和醉酒驾驶等同,凡驾驶员血液中酒精含量超过20MG/100ml将受到扣12分处罚。根据以往报道,普通人喝一杯啤酒血液浓度已经可以达到这个数值。此外,不少车主在路上行驶的过程中可能常常遇到一些不排队的“捣乱分子”,这些车常常在红灯前或排队上下的路口强行变道插队,引发不少交通事故。新《规》新增了遇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或者缓慢行驶时,借道超车或者占用对面车道、穿插等候车辆的给予扣2分的处罚。

同时,新《规》还新增了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上遇交通拥堵,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等2类违法行为的处罚标准,处以扣6分处罚。另外还将违反禁令标志、禁止标线指示违法行为的记分分值由2分提高至3分。

交警人士指出,轻微交通事故大多数都是由不良驾驶习惯导致的,其中乱插队占了整个轻微违法的1/3。新《规》在这方面加大了处罚力度,为的是约束驾驶者的不良驾驶习惯。

乘客不系安全带等

不记分

针对目前交通违法行为记分项目偏多、范围过大、重点不突出等问题,新《规》取消了12类记分项目,包括乘坐人员未按规定系安全带、在高速公路上违反规定拖曳故障车和肇事车、不按规定牵引故障车、驾驶摩托车后座乘坐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或者驾驶轻便摩托车载人、违反警告标志和警告标线指示、驾车时观看电视等。

同时,新《规》还合并了9种项目。将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和故意遮挡、污损、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两类交通违法行为合并,将不按规定超车、让行、逆向行驶等三类交通违法行为合并,将在高速公路匝道、加速车道或者减速车道上超车与不按规定超车两类交通违法行为合并,将饮酒后驾驶与醉酒后驾驶机动车两类交通违法行为合并。

“对于超载的记分值有所下调。”据广州交警总队有关人士介绍,货车载物超过核定载重量30%以上或者违反规定载客的违法行为的记分分值,由6分降低为3分。据统计,调整后的交通违法行为记分项目由47项减为38项。其中,一次记12分的6项,记6分的9项,记3分的11项,记2分的8项,记1分的4项。

人性化

双腿残疾

也能考驾照

新《规》中,右下肢、双下肢缺失或者丧失运动功能,但能够自主坐立的人员,可以申请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准驾车型的驾驶证,准驾车型为C5。

残疾人如何获得C5证呢?据交警人士介绍,首先要经省级卫生主管部门指定的专门医疗机构进行身体检查,评估达标的才可以申请驾驶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每三年进行一次体检。体检合格后,便可以到户籍所在地或暂住地车辆管理所申请驾驶证,车辆管理所受理申请后,便可以联系专门的驾驶培训学校或培训机构学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并进行驾驶技能训练,然后参加三个科目的考试(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场地驾驶技能考试、道路驾驶技能考试)。考试合格者,车管所将在2个工作日内核发驾证。

同时,新《规》中还规定,有听力障碍但佩戴助听设备后听力达到规定要求的人员,可以申请驾驶小型汽车和小型自动挡汽车,而右手拇指缺失、手指末节残缺的人员可以申请驾驶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

“允许右手拇指可以缺失,是一项新规定”,这是考虑到在驾驶汽车时,右手主要协助掌控方向及操控挡位,对拇指的要求不高。“但是,如果右下肢、双下肢残疾的人员,手指也残疾了,就不能申请驾驶证了。”交警人士表示,申领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准驾车型驾驶证的残疾人,驾驶汽车时对上肢的要求较高,因此,规定上肢应符合一般性规定,即双手拇指健全,每只手其他手指必须有三指健全,肢体和手指运动功能正常。

便民

五项新措施

便利办驾证

与目前正在实施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相比,新《规》大大简化了驾驶证办理程序,推出了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其中又五大变化将使机动车驾驶证办理更加便利。

第一,新《规》取消了在暂住地申领摩托车驾驶证的限制,允许在暂住地直接申请、考试和领取摩托车驾驶证;取消了摩托车驾驶证科目考试间隔时间限制,进一步简化了申领程序,在完成道路交通法规学习和驾驶技能训练后,申请人可以在同一天进行科目一、科目二和科目三考试,大大减少申请人往返次数和等候时间。

第二,针对群众反映驾驶人身体检查过于频繁问题,新规延长了驾驶人身体条件检查间隔期限,将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驾驶人的体检周期,由每年一次调整为每两年一次。值得注意的是,新规定对年龄超过60周岁的驾驶人,借鉴国外做法,保留每年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的规定。

第三,允许延期办理驾驶证业务,当驾驶人因服兵役、出国(境)等原因,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的,可以向驾驶证核发地车辆管理所申请延期办理。

第四,将提交身体条件证明、注销驾驶证、延期办理业务也纳入可委托办理范围,进一步方便机动车驾驶人。

第五,增加被注销驾驶证的恢复措施,提供法律救济保障。一些驾驶人因生活、工作节奏快等原因,没在规定期限内换证或提交身体条件证明,造成驾证被注销。其中以大型客车、大型货车等驾驶人居多,被注销后需从小型汽车驾驶证逐级申请,对驾驶者造成较大影响。省交管局有关人士称,此类行为不属于对交通安全造成严重影响的违法行为,驾证因逾期未换证或未提交体检证明被注销不超过两年的,驾驶人考试科目一合格,即可恢复驾驶资格。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本月起至5月底市区开展交通秩序专项整治

哈尔滨交通标志牌误导驾驶人!有图有真相

杭州景区双休日单双号限行 首选公共交通

江西或试点城际交通公交化 多条线路开建

大货车等于“大祸车” 如何避免中国式交通事故

广州公交将推广BRT调度模式缓解交通拥挤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engxiao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