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子车能否进校园续 交通减压可多渠道
2010年03月25日 14:08黑龙江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送子车能否进校园续 交通减压可多渠道

23日中午,一街继红小学路段,接送孩子的车辆将一侧路面堵个水泄不通。

黑龙江新闻网讯 生活报24日刊登了《哈市送子车能否开进校园?》一文,反映了哈市部分学校周边因车位匮乏、接送学生的车辆扎堆停放导致交通拥堵的问题。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哈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从去年起就一直力推送子车进校园,并为此进行过专项调研,还曾向哈市政府部门提交过报告。

“今年是市政建设的关键年,哈市交通压力空前巨大,实行送子车进校园的措施显得十分迫切。”哈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秩序处处长孙玉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校园周边拥堵大部分是送子车辆

据孙玉庆介绍,哈市校园周边交通拥堵问题由来已久,是交管部门深感头疼的顽疾。这些学校存在的共性问题是都位于繁华地段、地处交通要道、没有停车场。每到早晚高峰时段,堵在此路段的车辆大部分是接送孩子的车辆。

据南岗区交警大队大队长石滨介绍,继红小学校所处的一曼街交通拥堵最为严重,早高峰每小时车流量在4000余辆,晚高峰则达到每小时8000余辆,其中大部分都是送子车辆。交警部门每天要派出二十余名警力来疏导该路段的交通。

石滨说,如果让送子车开进校园接送学生,校园周边有限的车位就可以让给接送孩子的私家车。同时,交警加大执法和疏导力度,引导私家车即停即走,校园周边的交通拥堵将会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交管部门规划 操场临时辟建停车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哈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去年就开始酝酿“送子车进校园”方案,并对具体实施措施进行了规划。

哈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秩序处停车场管理科科长夏强说,该局去年针对校园周边存在的交通问题进行了一次深入调查,对个别路段堵车形成的原因以及解决之道进行了详细分析,并于去年11月份向哈市交委会递交了一份调研报告。其中重点提出了“送子车进校园”措施,以此缓解校园周边的交通压力。

在向哈市交委会提交的报告中,哈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对校园安全问题提出了如下建议:教育部门可以合理利用学校的操场资源,由交警部门协助规划出临时停车场(上下学期间),并由学校交通协管员引导和管理送子车进出校园接送孩子。

夏强说,以继红小学校为例,该校有2个校门,操场也很大,还是硬铺装。交警部门曾调研过,按照一个门走人、一个门走车的原则,并采取移动式安全隔离护栏刚性分离人车的话,至少能同时解决百余台车的停车问题,如果车进出循环起来,校园外因车位不足、接送学生的车辆占道停放造成拥堵的现象可以得到一定缓解。“这种隔离是临时性的,也就上学前和放学后的30分钟内需要设置护栏,其余时间可以将护栏收起放置到不影响孩子活动的地方。”

交管部门表态:届时将力保学生安全

哈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副局长王士奇告诉记者,今年哈市路改十分集中,实行单行或单双号措施后,车辆会向其他路段分流,许多学校地处交通要道,交通拥堵会更加严重。

王士奇说,应对即将出现的交通困局,单靠交警部门是不够的,要集全市之力——交通参与者要配合,相关单位也要配合。在个体利益和公共利益出现矛盾的情况下,应优先考虑公共利益。在当前形势需要下,送子车进校园可以作为临时性措施来缓解校园周边的交通压力。实行此项措施的首要原则是要保证校园安全,届时,交警部门将积极配合学校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并采取各项措施保证学生安全。

相关报道:

本月起至5月底市区开展交通秩序专项整治

哈尔滨交通标志牌误导驾驶人!有图有真相

杭州景区双休日单双号限行 首选公共交通

江西或试点城际交通公交化 多条线路开建

大货车等于“大祸车” 如何避免中国式交通事故

广州公交将推广BRT调度模式缓解交通拥挤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engxiao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