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显示九成支持尾号限行 网调仅14%赞成
2010年04月13日 13:49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京市有关部门近日公布了缓解交通拥堵十大具体措施,其中,机动车尾号限行措施再延续两年。

零点调查公司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90.4%的被调查者支持继续实行限行措施,而这一调查与一些网络调查大相径庭。截至昨日下午,新浪网关于尾号限行的调查显示,82.9%的受调查者反对尾号限行,只有14%的赞成率。

官方调查

90.4%受访者支持限行

零点调查公司相关负责人称,他们是受政府委托,作为第三方对限行政策进行民意调查的。

据该负责人介绍,2009年下半年,零点调查公司采用拦截访问等方式,对18个区县的常住居民展开调查。调查人群涵盖不同性别、学历、收入的市民,被调查者年龄在18岁至65岁之间。

本次调查共获得2562个样本,其中有车族为1549人,占总体样本60.59%;无车族1013人,占总体样本39.5%。90.4%的受访者支持正在实施的限行措施,有车族的支持率为87.6%,无车族的支持率为94.8%。对限行当日有车市民如何出行进行的调查表明,45%的有车市民选择公交出行,12.1%的有车市民选择地铁出行。

83.6%的受访者支持限行措施长期执行,其中有车族的支持率为78.2%,无车族的支持率为92%。

网络调查

八成投票反对限行

限行措施一经公布,即成为网友热议话题。截至昨日下午,新浪网的一项“您对于北京继续实行机动车限行的态度?”调查显示,82.9%的受调查者反对尾号限行,赞成的只占到14%,与有关部门公布的赞成数据相差76%。

新浪网有关负责人表示,网站发起关于尾号限行的调查,是想了解一下关注汽车行业的网友对尾号限行这项政策的态度,被调查网友的覆盖人群多是有车或想买车的人。此项调查没有特别的目的,并不能成为质疑尾号限行政策实施的依据。

- 争议

尾号限行争议未断

对于尾号限行,一直存在争议。新一轮尾号限行措施公布当日,北京市有关部门解释,本轮限行的法律依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办法》有关规定。

而有关专家认为,把道路交通安全法中相关条款作为尾号限行的法律出处明显不合适。长达一年或两年交通限行的本质是对公民私产使用权的征用,涉及对公民财产权的保护、补偿等很复杂的问题,因此必须经人大审议。

除了程序方面的争议外,此次尾号限行政策实施又多了限行效果方面的争议。由于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猛增,交通拥堵状况恶化,限行效果淡化,社会对限行能否缓解拥堵产生怀疑。

相关报道:

上汽集团与通用汽车馆4月11日首度亮相 畅想未来交通

北京国际长跑节18日举办 将分时段交通管制

北京新增59处交通电子眼 可搜索交通违法行为

39起交通肇事犯罪案 肇事司机大多被判负全责

交警昨夜大清查 查处各类交通违法3201起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姝 编辑: fengxiao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