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停车位被铲 广州老城区停车一位难求
2010年05月17日 13:56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非法停车位被铲,合法停车位难抢

习惯将车停在办公楼下路边停车位的钟先生最近被保管站人员告知,他的400元包月的“路边专用停车位”没有了。这意味着,他以后上班得跟其他车主“抢”为数不多的咪表停车位,还必须支付高额的咪表停车费。这让他犯了愁。

非法泊车位“被铲掉”

由于停车费利益巨大,曾经诱惑各种机构和个人占地划线私自收钱,包括钟先生楼下的路边停车场也可能是非法经营。咪表公司也私下多划了不少停车位收费赚钱,甚至将这些非法“私划”的停车位包月出租。近期市交委召集各区交通局、市停车场行业协会部署并启动了以区为单位的停车场清理整顿专项行动。仅3月16日~31日,全市检查停车场669家,查处违法停车场79家,清理违规泊位2998个。

铲除非法停车场和路边停车位对于广州市停车场管理来说,是一件有意的事。但随着停车场大整顿,钟先生公司附近部分路边私划的停车位也被“铲”掉了,仅有不足20个“合法”的咪表停车位。钟先生等人犯了难——原本就停车位紧张的老城区,铲掉了一大批停车位,那车又该往哪里正规停放?有着钟先生的这般遭遇的人不在少数。

路边停车位“公私”难辨

早前,为了缓解市中心和老城区的停车难问题,交管部门在不少路段都开辟了路边停车位。不过让很多车主不清楚的是,在这些正规的停车位旁边,有着不少由咪表公司、街道私划的停车位在“浑水摸鱼”地收钱。

在海珠中路一带,交管部门设有近50余个路边停车位,这里停车按照半小时4元收费。上午10时左右,这里已经是车满为患。

记者留意到,除了政府允许的路边停车位外,在这一片老居民区有不少“可疑”的路边停车位。这些“可疑”的停车位不是私自增加的,就是“挤”出来的。“如果车位太满,工作人员就让我的车紧跟停车位上最后一辆车的后面。他跟我说只要车身有一半停在白线停车框里面,交警就不罚款。”一位刚停好车辆不愿透露姓名的司机告诉记者。

这里的工作人员常常让车停得特别密,以挤出更多位置停更多的车。“车停得太挤了,每次从停车位开车出来都要小心翼翼。”除此之外,记者留意到,附近老城区更有不少“私划”的停车位。但更多的现象是,各种车辆无车位可停,违规占道停放车辆,让道路更显拥挤。

老城区停车位最紧

“每次来市中医院,开车在附近转了好几圈都找不到停车位!”麦先生近期经常接送家人来医院看病检查,但寻找附近的停车位让他很烦恼。

记者在观绿路一带看到,这里原本在靠近居民区的地方设有十多个咪表停车位,在整顿行动中,被铲了近一半,仅余下了不足10个“正规停车位”。“这个区域停车位本来就不足,附近几条路上的路边停车位都被清理了之后,开车来更不知道停哪里。相关部门应该在适当规划和增加一些正规停车位的情况下,对非法停车位进行铲除,合理分流有停车需求的车辆。”有车主这样建议。

记者留意到,以观绿路为例,非法停车位被铲之后,这里的道路交通更加混乱。每天违章停放的车辆密密麻麻停在了两边。该路段附近医院、学校密集,但是停车场匮乏的老城区。原本需要收费的停车位如今被铲,反而为一些乱停车的车辆提供了“便利”。一些找不到停车位的司机,看见不需要缴费的路边空位就随意停放车辆。

1.停车位划线标准是什么?

市民对路边停车最不满的是一些乱划的线妨碍了出行,同时对划线的标准表示质疑。市交通委员会规划建设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停车划线标准按照《广州市城市道路临时占用管理办法》第六条规定,即公共(电)汽车站(亭)30米范围内;医院、学校门前50米范围内;消防通道及消防设施10米范围内是禁止占用的。停车划线若在住宅区,那么公交站、住宅楼的出入口是必须留出的。但是,如果是车流量较大的地方则不适合安排停车位。

2.停车位划线由谁划?

停车划线是怎么划出来的呢?市交通委员会规划建设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停车位划线由交委规划处负责泊车位的设计和安排,由委托的停车管理方(停车场管理者、咪表公司等)在规定的市政路段划停车位线,划线完毕则交由交警对照施工规划图进行验收,合格后咪表公司才能进场收费。每个车位长6.5米,宽1.8米。

民众声音

停车位规划

应该“有理更该有据”

广州市政协委员吴明高今年拟提交《关于整顿广州市“划地停车”现状的建议》,直指广州停车场管理的混乱所在。他认为,要管理好停车场,停车位规划“有理更该有据”。广州应当有一个统一的有威信的停车场领导机构,“这个机构对广州市的所有可以划线的马路、横线窄巷都要做出系统的科学的调查分析。”同时,这个机构必须有一套完整的规章制度,包括行使划线权力的授予、执法的根据。“有些老城区停车位缺口大,可以引导非法停车场变成合理经营者,我认为停车场重要的是管理以及合理引导,最终是要在不阻碍道路的情况下,方便车主停车。”

市民张先生认为,无论是一般的露天停车场还是咪表公司,经营者都希望在固定的面积内最大限度地多停车、多赚钱,因此在划定区域多划一格停车位、甚至在住宅楼的出入口也划停车位。但是相关部门在铲除、整顿的同时,应该事先做好规划,充分考虑周边地区的停车位缺口,然后再进行合理整顿和取消非法停车场。(记者 邓莉)

相关报道:

东北地区遭遇暴雪多地区交通受影响

天津市道路交通安全大检查今启动

北京错峰上下班首日交通状况有所改善

北六环交通事故救人女记者获授见义勇为称号

韩国将建立首个交通事故康复专用医院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邓莉 编辑: fengxiao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