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聪明”酒驾司机:不发动车拖着我走
2010年07月25日 09:45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喝完酒,车子不发动,挂空挡让其他车牵引着行驶,算不算酒驾?会不会被追究责任?如果你咨询一下台州的王先生,他绝对能给你切身的回答:“Yes”。

昨天上午,司机王先生到路桥交警大队接受了罚款500元、记分12分、扣证三个月的处罚。他于18日晚带着侥幸心理驾驶被牵引的车子,结果被交警逮了个正着,原以为不会有事,结果还是难逃被判酒驾的“厄运”。

说起7月18日的遭遇,王先生有些不好意思了,那天晚上,王先生吃夜宵喝了一瓶啤酒,因为酒量不好,便觉得有点醉醺醺,更不敢开车了。

不过,一起吃夜宵的王先生喝酒了,但有个朋友没喝,于是,他很“聪明”地想了个办法:“我的车子是一辆越野车,和我一起吃饭的朋友开的是本田轿车。不如就让朋友开我的车,然后我坐在本田车上,他把我拖回去算了。”

于是,越野车前面开,拉着挂上空挡,但没发动的本田车走了。王先生就坐在本田车的驾驶座上,他要做的,就是根据前车的驾驶情况,打把方向,踩脚刹车。

“这么操作肯定即便被抓了,也不能算酒后驾驶机动车了,因为车子根本都没‘发动’呢。”王先生和他的朋友都这么想。

大约在半夜23时30分左右,车子开到路泽太一级公路峰江收费站位置,遇上了正在检查酒驾的路桥交警。看到前方设卡检查,王先生当时还舒了口气,“比较明智啊,如果要真是自己在开越野车就糟糕了。”

交警对王先生的朋友进行了检测,没喝酒。接着又对被牵引车上的王先生进行酒精浓度呼气测试,发现他酒精浓度为0.37MG/ml,属于“酒驾”了。

按照规定,路桥交警对王先生开出了罚款500元、记分12分、扣证三个月的处罚。

听说自己被判为“酒驾”,王先生和他的朋友自然很不服气,问交警讨要判断依据,“车子未发动,驾驶人只是握着方向盘,作为酒后驾车处理是不是有点不妥?”

王先生甚至认为交警是有意“刁难”,要找交警队领导理论。

酒后驾驶没有发动的机动车,到底算不算酒驾?判定其为“酒驾”的依据又来自哪里?记者昨日联系台州路桥交警部门了解情况。

交警告诉记者,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牵引机动车的有关规定,对于被牵引的机动车有许多明确规定,比如车上除了驾驶人外不得载人;比如驾驶人必须具备驾驶资格,而且要遵守驾驶规则等等:“显然,喝完酒后,驾驶人在酒精的干扰下,反应慢了许多,控制车辆的能力也差了许多,很可能无法遵守驾驶规则了。所以让饮酒者来操控被牵引车,一样是不合适的。”

“像王先生这样的情况是比较特殊的,很多驾驶员都会以为不算酒驾,其实这也是按照酒驾论处的。”当时开出罚单的值班交警也表示,虽然司机不在开车,但车辆的方向盘、刹车等安全系统都由司机操控,如果是“酒驾”,一样很容易引发追尾、碰撞等交通事故,所以这种情况判成“酒驾”一点都不过分。

当事人王先生一开始意见还很大,但后来听了交警的解释后,也觉得有道理,昨天已经将证件交上来,并心悦诚服地接受了处罚。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叶建良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