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解堵新规征求意见——停车计时收费
2010年08月05日 15:29大河网-大河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为缓解中心城区交通拥堵,郑州市物价局日前公布了《关于在市内不同区域和时段公共停车场泊车实行差异化价格的方案》,征求社会各方面意见。“停车计时收费”一时间在广大郑州车主间引起了巨大的反响与关注。

其实,国内一线城市中,不少已经开始实施这种停车计时收费的办法。而这种办法对于缓解繁华地带的交通拥堵、提高停车位的利用率确实也有一定的效果。但从方案公布后的反应来看,提出异议的声音大大高于赞同的声音。

现状:“停车难”司空见惯

对众车主来说,最风光的事情是开着车驰骋在城市街道上,最苦恼的事情莫过于停车难。停车难不仅影响着出行的效率,也影响着城市的整个交通状况。

对于早在2000年就买车的陈先生而言,停车的最大苦恼是车多、车位少,在郑州市的繁华街道找停车位是件很困难的事。他回忆说,早在几年前,郑州市的车流量还没有现在这么大,“马路停车场”随处可见;现在停车越来越麻烦。有一次陈先生陪朋友去购物,因为找不到停车位,陈先生只能让朋友进去买东西,自己开着车在附近街道上“溜达”。

而令车主张先生感到不平的是,现在的停车场收费很不合理,一辆车一次收取4元钱停车费,价钱完全一样。可有的车只停一个小时或半个小时,有的却停一天,谁赚谁亏不言自明。

“买车容易停车难啊!”在一老家属院居住的孙女士,刚刚实现拥有私家车的梦想,一些烦心事也不期而至。她所在的居民区由于年代久远,小区内根本就没有规划停车位,既便有地方可以停车,也因为过道太窄,汽车根本过不去。没办法,她的车自从买回来后,每天都是在大马路上过的夜,这让孙女士整天为爱车提心吊胆。孙女士说,虽然现在住的地方周边配套很成熟,生活很方便,但停车实在太难,她现在已经在考虑要换个房子了。

记者周日特意在经三路、农业路、花园路和二七广场附近作了一次体验,一圈儿下来,停车确实让记者有不堪重负的感觉。

在经三路和红旗路附近,转了两圈儿的记者也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车位,最后只好和其他人一样,把车停在了路边。不可否认,路边停车场对于经三路道路的通行确实有一定影响,而在记者离开的时候,还被停车时不见人影却会在你离开时及时出现的管理人员收取了三元的停车费,这还是不要票的价格。而在二七广场和农业路与花园路交叉口附近,停车的艰难比经三路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新规:停车计时收费

为了有效缓解停车难的问题、减小中心城区的停车压力尤其是节假日中心城区的停车压力、调控车辆出行、规范车辆停放秩序并提高公共停车位的使用周转率,上周,郑州市物价局公布了《关于在市内不同区域和时段公共停车场泊车实行差异化价格的方案》,方案称,按照“地上高于地下、路内高于路外、中心区域高于边缘地区、白天高于夜晚”的总体原则,将市区划分为一、二、三类区域。针对不同区域实行差异化价格。

从公布的方案来看,此次郑州市的一类区域包括经三路-城东路以西(含)、陇海路以北(含)、桐柏路以东(含)、农业路以南(含)。二类区域指一类区域以外,未来大道以西(含)、航海路以北(含)、秦岭路以东(含)、东风路以南(含)。三类区域指二类区域以外,未来大道以东、航海路以南、秦岭路以西、东风路以北。

记者注意到,在一、二类区域内,根据地上停车和地下停车、白天停车和夜晚停车以及法定节假日停车的不同,其收费标准也不同。其中,一类区域每小时最高收费6元,每天最高收费32元;二类区域每小时最高收费也是6元,每天最高收费22元;三类区域保持现行计次收费标准不变。

据悉,目前全郑州市共有停车位13万个左右,包括社区停车场、商场停车场、人行道停车位,属于政府管理的停车位一共2.6万个,这其中,路面上的临时停车位6000个,人行道上设置的停车位2万个。此次新规出台后,适用于2.6万个政府管理的停车位,其他宾馆饭店、娱乐场所等的停车场收费仍由其自行决定。

(孙亦舒 解元利)

相关报道:

天津市道路交通安全大检查今启动

北京错峰上下班首日交通状况有所改善

北六环交通事故救人女记者获授见义勇为称号

韩国将建立首个交通事故康复专用医院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孙亦舒 解元利 编辑: fengxiao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