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中国重新梳理在华业务 倪凯铭离场

2012年06月09日 09:50
来源:中国经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执掌大众(中国)帅印只有两年,大众(中国)CEO倪凯铭便将抱憾离场。

近日,大众集团宣布了一系列的人事调整,在中国业务方面,大众宣布将在集团管理董事会层面新设专门负责中国业务的职能部门,并由大众集团负责商用车业务的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海兹担纲。随后有消息显示,大众在董事会层面设立负责中国业务部门的同时,大众(中国)总裁兼CEO倪凯铭也即将离任,继任者就是海兹曼。

此消息得到了大众(中国)方面的确认。“关于倪凯铭将离职的消息,我们并没有正式宣布,但你可以认为海兹曼就是倪凯铭的继任者。”大众(中国)一位内部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不过,对于倪凯铭执掌帅印两年多时间里的表现,大众(中国)方面拒绝置评,而对于倪凯铭的去向,大众方面也并未公布。

实际上,在倪凯铭执掌大众(中国)帅印的两年时间里,大众在华产销量保持了高速增长,但也正因如此,倪凯铭的突然去职才更耐人寻味。

突然换帅

日前,大众(中国)方面正式发布了来自大众集团总部德国狼堡的消息。

大众集团监事会在6月2日举行的临时大会上批准了一系列的管理层调整:从今年9月1日起,现任大众汽车品牌车身开发负责人Frank Welsch,将担任斯柯达管理董事会成员,负责技术开发;现任大众汽车商用车管理董事会负责人Wolfgang Schreiber, 被任命为宾利汽车总裁兼CEO、布加迪汽车总裁;现任宾利汽车CEO、布加迪汽车总裁杜翰墨(Wolfgang Dürheimer),调任奥迪管理董事会成员,负责技术开发。同时,现任大众汽车集团、大众汽车品牌市场负责人Luca de Meo调任奥迪管理董事会成员,负责市场销售;现任大众汽车集团新产品采购负责人Bernd Martens博士,调任奥迪管理董事会成员,负责采购;大众集团管理董事会层面将新设专门负责中国业务的职能部门,由大众集团负责商用车业务的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海兹曼主管。

而大众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兼CEO文德恩,似乎并不想让海兹曼在德国“遥控”中国市场业务,来自大众(中国)的消息显示,海兹曼将于不久到中国,取代倪凯铭成为大众(中国)CEO,主管中国区业务,“倪凯铭不会再在大众(中国)任职,而是将被调回大众集团,具体任何职尚不清楚。”大众(中国)一位内部负责人告诉记者。

对于这场涉及大众旗下诸多公司和区域的人事大调整,文德恩在监事会上表示:“最近几年,大众汽车集团实现了强劲的增长,而且日益国际化。这次进行重大调整是为了应对不断增加的挑战。同时我们还将为集团及旗下品牌做好准备,确保它们即使在困难的市场环境中也能继续取得成功。”

这样一个相对模糊的表态,显然无法完全解释备受业界关注的倪凯铭即将离职的原因。除倪凯铭之外,近十余年来,大众(中国)从未出现过CEO任期未满就调离中国的先例——在倪凯铭之前,雷思能、范安德等大众(中国)原CEO均是五年任期做满后被调回总部委以重任。而倪凯铭在大众(中国)CEO的位子上,坐了还不到3年。

危机余波

实际上,倪凯铭任职大众(中国)CEO期间,大众在华业务发展还是可圈可点的。

2011年,在中国车市整体表现不佳的情况下,大众在华销量达到230万辆,保持了稳健增长,并为大众集团贡献了26亿欧元的巨额利润。今年第一季度,中国车市表现持续低迷,但大众在华销量达到了63万辆,同比增长幅度达15.6%,市场份额也从去年的17.9%提升至19.7%。

但上述这些漂亮数字似乎无法让大众董事会满意。据彭博社报道,大众集团总裁文德恩公开表示了对倪凯铭的不满,他认为在DSG事件上,倪凯铭处理不力。

今年年初,大众采用DSG技术变速箱车型的质量缺陷问题,在中国大面积出现,大众(中国)随后遭到国家质检总局的约谈。有知情人士表示,“DSG事件”发生后,在对该事件的认识上,大众(中国)内部意见极不统一:部分人认为问题并不严重,而另一部分则认为事态已经无法控制。认识的偏差导致大众(中国)与德国总部沟通不畅,延误了解决危机的最佳时间。

在消费端的舆论越来越不利于大众的情况下,不久前,大众(中国)发布了解决“DSG事件”的方式——大众汽车对最近一段时间由于双离合变速箱给中国消费者带来的不便深表歉意,承诺将高度重视消费者的投诉问题,竭尽全力使消费者满意。为此,大众汽车决定延长DSG变速箱的质量担保期,大众(中国)、上海大众一汽-大众联合宣布,把在2012年12月31日之前生产的相关双离合变速箱的质量担保期从两年或者6万公里延长至10年或者16万公里(以先到者为准)。同时,大众汽车将继续开展相关的监测工作,并严格按照中国的法律法规规定,解决好发现的每个问题,以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利益。

“综合计算,延长质保期意味着大众将为此付出10亿欧元的损失,几乎是去年大众在华盈利的一半,这使大众遭遇了入华以来从未有过的挫折,这显然是导致倪凯铭离职的直接原因。大众高层认为,倪凯铭对于中国市场的感觉不佳,决策过于草率,令大众在华的市场地位受到威胁,无法帮助大众实现跨越式发展。”麦威咨询公司总经理程文兵表示。

对于上述说法,大众(中国)官方人士不置可否,保持沉默。

[责任编辑:zhangss] 标签:倪凯铭 大众集团 大众汽车集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