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武汉出租车制动减配严重 造成多起事故

2012年12月02日 22:35 来源:CNTV 0人参与 0条评论

央视网消息:今天是12月2日,是首个全国交通安全日。根据公安部门的统计,今年以来,截至11月15日,全国因车辆安全性能导致人员伤亡事故6064起。在车辆安全性事故中,制动不良事故占64.9%、制动失效事故占11.6%,从这组数据不难看出制动系统,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刹车系统对于车辆安全和交通安全的重要影响。如果一辆车的刹车有问题,那对于驾驶者、乘坐者、甚至附近的车辆都是一种安全威胁,那么如果是一万车的刹车都有问题,而且这些问题车还是天天在路上跑着的出租车,又会给城市的交通带来怎样的安全威胁呢?

武汉出租车制动减配严重 造成多起事故

视频截图

前不久,一位武汉的出租车师傅向我们投诉说,武汉新换了大概一万多台新爱丽舍出租车,这批车的刹车不好使,经常发生追尾事故,尤其是在下雨天里很难控制。

记者随即来到武汉,在长江二桥上,拍摄到了这奇怪的一幕:当天武汉下雨,下坡行驶的出租车都在刻意保持与前车的距离,有些甚至在三、四十米以上,这在当时下班高峰的拥堵路面上显得尤为格格不入。

带着疑问,记者随机选乘了几辆不同公司的出租车,师傅们的说法却如出一辙。

武汉市出租司机:这种车出事率相当高,我都不敢,车要跑起来我都不敢放快了,有时掌控不了。

武汉市出租司机:根本刹不住,它根本刹不住

记者:那你的朋友里边开出租车的有没有出大事的?

武汉市出租司机:有啊,就是什么呢,的士撞报废了。

据司机们说,武汉市从2011年4月起,出租车行业开始陆续更新换代。2011年9月至今年3月,是换车的高峰期。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在武汉市有四家保险公司为出租车承担保险业务,其中有一家公司的承保份额占了半数以上,记者辗转从这家公司获得的内部数据显示,从2011年4月至2012年9月,出租车的出险率从每月90%左右,逐步上升到了约130%。经业内人士分析,像这样突然出现出险率大幅上升的现象非常反常。

武汉出租车制动减配严重 造成多起事故

视频截图

为了找到武汉市新更换的爱丽舍出租车事故高发的原因,记者请来了国家质检总局汽车召回中心的专家阚有波协助我们进行调查。专家在对比出租车和向普通大众公开发售的新爱丽舍最低配置车型后发现,同样出厂年限的出租车版的配置比公开发售的最低版爱丽舍还要少很多,不但缺少了ABS自动防抱死系统和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轮毂的铝合金钢圈被换成了铁钢圈,就连后轮的刹车鼓和压力泵也比公开发售版小了一大圈。

东风雪铁龙新爱丽舍的官方网站介绍,其公开发售的所有车型都配备了ABS自动防抱死系统和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并将其功能解释为,针对多人乘坐的汽车,能够有效减少车辆的制动距离。

那么,缺少了这些配置的出租车在性能和安全性又会受到哪些影响呢?专家在不同的路面条件和天气条件下,采用国际上普遍使用的检测设备和检测方法,对出租车版和公开发售的最低配爱丽舍进行了多组对比实验。

其中一组实验数据显示,在晴天干燥的沥青路面上,当两种车辆后轮刹车系统的温度都在100度左右、以同为每小时56公里左右的车速踩刹车至车辆完全停下,出租车版的制动距离是22.2米,而公开发售版的制动距离却只有14.5米。在制动时间上,出租车版用了2.92秒,公开发售版只用了1.88秒。从平均制动减速度来看,出租车版也要比公开发售版慢了近一倍。

武汉出租车制动减配严重 造成多起事故

视频截图

专家表示,如果在城市高度磨损的光滑路面或雨雪天气情况下,这些出租车的制动效果会更差,安全隐患也会更大。

国家质检总局汽车召回中心技术专家 阚有波:在这种路面上如果能够产生这种制动效果,可能在更差的路面,或摩擦系数更低,比如说更光滑的路面上,可能制动效果会更差。

武汉出租车司机刘师傅在换了这种减配出租车之后,一年里就出了五起离奇的追尾事故。

武汉市出租司机 刘师傅(化名):踩刹车的话,应该是离这个对方的话二、三十米远应该刹得住,但是刹不住,把对方撞了,对方骨折。

事故后,刘师傅的车在武汉市交管部门的安排下进行了司法鉴定,结果却显示,他的出租车制动有多项制动数据不符合国家标准,整车制动系不合格。

武汉市出租司机 刘师傅(化名):我开出租车开了十几年了,感觉现在给我的就是一个杀人的工具,因为刹车不好,他会殃及到无辜的乘客和行人,包括私家车。出租车后面天然气罐,受了撞击以后,很容易引起爆炸,很危险的,伤害啊,相当于一个炸弹。

据资料显示,截止目前,武汉市超过七成出租车都进行了“油改气”的改装,这些车辆的后备箱里,都放着一个规格约为80到100升的天然气罐。而同时,在这个城市里,却有接近13000辆的新爱丽舍出租车的刹车性能可能存在问题,对于城市交通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wangting]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