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武汉出租车制动减配严重 造成多起事故(2)

2012年12月02日 22:35 来源:CNTV 0人参与 0条评论

根据武汉市政府网站的公共信息栏显示,截止2011年底,武汉市出租车平均每日载客量达116万人次。而根据武汉市客管处网站的信息,截至2012年4月武汉市共有出租车1万5千多辆,其中新换的爱丽舍车型,也就是我们在调查中发现的刹车系统可能存在隐患的车型有接近1万3千辆。按照这些数字计算,武汉市每天约有95万人乘坐了这种可能存在刹车安全隐患的减配出租车。

然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这些缺少了诸多安全配置的出租车的售价却毫不“简陋”,实际上远高于配置齐全的公开发售版的爱丽舍。

武汉市出租司机:我们买的贵了,我们在公司里拿的话,是拿12万5(千元)。

公开发售版的新爱丽舍最低级别标价是7万3千8百元,而在之前参与对比实验的私家车主,实际上却都只用了6万2千元就购得了车辆。

调查中,记者了解到,由于营运许可的限制,武汉市绝大多数的出租车营运牌照由出租车公司持有,大部分司机只能通过向出租车公司承包车辆的方式来参与营运。承包人可选择向公司缴纳2万元押金的同时,每月向出租车公司缴纳5000元到7000元不等的份子钱;另一种方式是花12到15万元不等的价格,向公司“买断”车辆,但每月仍需向公司缴纳一定数额的份子钱。

武汉市出租司机:这是一个潜规则,哪怕这个车子拿了有毛病,有小毛病,也该你拿,就是这样的东西,你要也得要,不要也得要。

而记者在进一步调查过程中发现,出租车公司在买车的时候,在车型选择和价格方面都基本没有自主权。

武汉市某出租车公司老板:武汉市出租车是由市政府指定的,政府说我现在就给你用这个车,你要么你就不开,就这么简单。

记者:那他怎么选这么低配置的车?

老板:它就是这样啊。

记者:为什么呢?

老板:这是它跟东风合作的事。

这位出租车公司老板同时表示,他们所付出的车款,实际上也要高于公开发售车型的市场价。

记者:一个车配置那么低,卖那么贵,这利益谁拿走的?

武汉市某出租车公司老板:政府啊。

记者:是客管处把钱拿走吗?

武汉市某出租车公司老板:客管处拿不了,是武汉市财政局的事儿。

按照出租司机和出租车公司老板的说法,出租车司机以每辆车12万到15万不等的“买断”价格从出租车公司提车,出租车公司以每辆车10万元左右的价格将车款交到客管处,而客管处从神龙公司购车价到底是多少我们现在还不得而知。此前调查中我们得知,公开发售最低配置的新爱丽舍成交价仅为6万2千元,按照低配低价的原则,这些减配出租车的价格本应低于6万2千元,那么,这其中4万元左右的价差难道都会成为神龙公司的利润吗?

那么,如果作为个人持有营运牌照的个体出租车司机,是否有可能随自己的意愿,买到质量好而价格实惠的车辆进行营运呢?个体司机武师傅的遭遇,却否定了这种可能。

武师傅是武汉市现在少数拥有个体营运出租车牌照的司机之一,在去年10月换车之前,卢师傅已得知新换的这批出租车的制动效果可能不好,他担心出事故,于是到4S店买了一辆公开发售的私家版的新爱丽舍,但却没能完成上牌程序。

武汉市出租司机 武师傅(化名):在那个税收征稽的地方,它就打不出我的发票号码来,他就说,你这个车,4S店没有传过来,不能上,4S店也打电话通知我,他就说你是出租车,他说那非退不可,要不然上不了牌,我这个销售员要辞退,要掉饭碗,他说你退车可以,我们补偿你。

武师傅只好退掉在4S店所购得的私家版车辆,买了减配的出租版。但是,他所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车子很难控制,频繁地刹不住。

武汉市出租司机 武师傅(化名):我到现在,出了两回,两回比较大的事故,前后索赔了1万块钱,还耽误了我的营运时间,损失不小。

为了搞明白汽车销售商为何宁愿补偿武师傅也坚持让他退车,记者陪同一位同样试图自行购买车辆进行营运的个体出租师傅在武汉走访了多家东风雪铁龙4S店,各家4S店销售人员的回应却都让这位师傅碰上了同样的钉子。没有4S店会把向社会公开发售的车型卖给出租车司机。

东风鸿泰 销售人员:出租车用户我们不能卖,知道吧,我想卖给您啊,我还想赚这个钱啊,那关键是公司不让我赚这个钱啊,这也是武汉市政府决定的,那我能怎么办,你说是不是。

而记者走访的多家4S店,销售人员均表示他们有一份来自客管处的个体出租车车主花名册。也就是说,这份名单的存在使得司机根本没有可能买到自己想买的车。

对于低配车却高价销售的现象,神龙公司客服人员的回答却很耐人寻味。

神龙汽车公司 东风雪铁龙 客服人员:这个出租车是通过政府来决定的,它是按照统一的价格包括相应的配置来进行相应的需求的。

司机:谁需求的呢?我需求,我花钱不能买好的吗?

客服:您问我这样的问题,我这边没有办法回答您,您可以向相关的给您开票的工作人员去了解,您从哪里买的,您去哪里了解。

那么,被出租车司机、4S店销售人员、出租车公司老板多次提及的客管处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单位,为何在所有环节中都有它抹不去的身影?

经过了解,所谓的客管处,全称武汉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处,隶属于武汉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是武汉市客运出租汽车的管理部门。

当记者来到武汉市民之家的交通委办事窗口,数次问及出租车司机是否能根据意愿自行选购车型时,这位工作人员对此做出了这样的解释。

武汉市民之家 交通委窗口 工作人员:你自己买车子,也不能说是不允许,但是你必须要符合出租车管理条例规定的车辆,然后在车辆管理处能给你上牌的车辆,你能保证这两点,你在全国各地哪里买都可以。

调查至此,我们终于明白,虽然客管处并不直接否定个体司机可以自行买车,却在买车的环节上设下了障碍,下发了包含所有个体司机姓名及身份证号码的名单。这也就意味着,司机如果按照这位交通委工作人员解释的流程那样,先完成报废手续,再买新车,在买车时,4S店的工作人员为了保住饭碗,都不会将公开发售版车型卖给出租司机。而当车辆报废手续完成后,指标持有人如果不及时买车上牌,出租车营运牌照有限的使用时间将被耽误。考虑到尽快跑车上路减少营运成本的损失,司机们最后不得不向武师傅那样,购买指定车型。

爱丽舍在2003年进入中国之初,就已在其所有车型上配备了ABS刹车防抱死系统。然而,随着我国汽车行业的发展,如今ABS在行车安全中的重要性已经尽人皆知,而神龙公司却在这时把已被公众普遍认知的安全配置在其生产的出租车版上减掉了。

在武汉市,不管是个体司机还是出租车公司的承包者,他们都要成为这种减配指定车型的实际风险承担者。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 教授 刘俊海:那么这种行为呢,既扰乱了公平公正的竞争秩序,而且它扰乱了采购者包括出租公司在选购汽车时候的知情权、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损害了购买汽车的用户或者运输公司的合法权益,同时,它还严重地危害了社会公共安全。

出租车作为营运性车辆,安全性要求应该高于普通乘用车,而现实的情况是,武汉市近1万3千辆减配且具有安全隐患的出租车行驶在马路上已达近一年之久,司机们叫苦连天,到处投诉,所有相关方却未能给出任何解决方案。那么,问题的症结究竟在哪?其他城市出租车行业是否也存在类似的问题呢?

武汉市近1万2千名的出租车承包人以“交份子”或“买断”的形式向出租车公司缴纳高额车款后提到指定版的车辆,出租车公司再按“全市统一价”把车款交到客管处。

417名个体出租车营运牌照持有人在向4S店自行购车的路上走不通,也只能按照“指定价”将车款交到客管处后提车。

调查到这里,仍然有很多疑问得不到解答。为什么减配版的出租指定车型价格反而更高?作为统一采购方的客运出租汽车管理处到底花了多少钱向厂家购买车辆?客管处又为什么要向4S店提供武汉市所有个体出租牌照持有人的名单以达到限制购买的目的?这盘根错节的局面背后到底又隐藏着怎样的利益关系呢?

据当地出租车司机介绍,平均每辆车每月要跑12000公里,相当于一辆私家车一年的公里数。也就是说,出租车的安全系数理应高于私家车。而现实情况是,这一万多辆出租车制动系统的刹车性能可能存在的问题,对于公众来说是一中巨大的交通安全隐患。那么,这些出租车的刹车系统到底合不合格、到底安不安全,在采购过程中到底有没有幕后交易,是否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针对这些问题我们新闻频道将持续关注。好,感谢收看《每周质量报告》,下周同一时间再见。

[责任编辑:wangting]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