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一周新闻回顾:丰田回应“高速失控”(4)

2012年12月08日 12:30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苏瑞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吉利澳洲召回

日前,吉利汽车澳大利亚召回了300辆金刚MK汽车,召回原因是在两处发动机组件中发现使用了可能对人体有害的石棉材料。此后,澳大利亚消费与竞争委员会将吉利问题车辆贴上标签,并在需要替换部件的时候将含石棉部分进行更换。

一周新闻回顾:丰田回应“高速失控”(4)

吉利金刚MK

吉利随后表示,吉利金刚MK车型中的石棉零部件由于处在两处发动机组件中,所以在正常运行下对驾驶员和成员健康的影响微乎其微。不过,在维护发动机时仍需要小心谨慎。

今年8月15日,奇瑞公司宣布对澳大利亚市场的某批次的奇瑞瑞虎A3产品进行召回处理,共涉2445辆。召回原因是该批次瑞虎、A3右舵车的排气管垫片和进气歧管片含有石棉材料。

紧接着,8月16日,澳大利亚竞争及消费者委员会ACCC网站发布了长城汽车部分垫片中含少量石棉的警示。长城汽车澳大利亚经销商通过信函形式通知了受影响的车辆车主对受影响垫片更换为非石棉垫片。

相对于长城、奇瑞汽车,吉利这次的“主动召回”没有给吉利汽车造成更坏的影响。但从长远考虑,这三起“澳洲石棉”事件对自主品牌来说教训还是很深刻的。

研究表明,与石棉相关的疾病在多种工业职业中是普遍存在的。汽车修理成为其中一个重要来源。国际相关研究机构很早就发现,石棉材料在发生摩擦的情况下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物质,所以在大部分国家汽车法规中明文规定,汽车里不允许使用含石棉材料的零部件。

美国从1971年起就限制石棉的在汽车中使用,到了1992年全面禁止生产和使用石棉和石棉制品。1998年世界卫生组织重申石棉的致癌效应,呼吁使用替代品。此后,一些国家全面禁止使用石棉及其制品,但中国政府对此一直反应较为迟缓。

有关数据显示,德国1980-2003年期间,石棉相关职业病造成了1.2万人死亡。法国每年因石棉致死达2000人。美国在1990-1999年期间报告了近20000个病例。

一周新闻回顾:丰田回应“高速失控”(4)

带有石棉的汽车零部件

石棉本身并无毒害,它的最大危害来自于它的纤维,当这些细小的纤维被吸入人体内,就会附着并沉积在肺部,造成肺部疾病,经过20到40年的潜伏期,很容易诱发肺癌等肺部疾病。有关研究机构纷纷预热,预测到2020年欧洲因石棉公害引发的肺癌而致死的患者将达到50万人。在日本,预测到2040年将有10万人因此死亡。

此前由于我国法规目前没有强制要求,在国内上市销售的汽车根本没有来自石棉的“困扰”,但随着大众对石棉的逐渐了解,中国目前已经禁止在刹车片处使用石棉的举措实施。自主品牌的汽车质量再次被大家所关注,也提出了在国内汽车中是否也存在石棉。

对此,奇瑞汽车从7月开始在国内销售车型的相关零部件进行排查并做逐步替换。同时,长城汽车也表示对国内外市场所有产品的禁止使用含有石棉的零部件,并通知经销商严格执行当地国家和地区的相关要求。

一周新闻回顾:丰田回应“高速失控”(4)

点评:

三家自主品牌就此事在海外市场的解决方式均值得赞扬。不能给国人丢脸也可以用来满足一下民众爱国、爱自主的意愿。目前,由于国内和国外的关于石棉的禁止政策有所差别。在国内市场中,按照“国内有关法规”进行造车俨然是不够的,因为民众的安全意愿是不会因为政策出台的迟缓而有所降低的,想要买一款安全放心的车是每一位购车者的心愿。

背景知识:

石棉:一种具有高抗张强度、耐化学和热侵蚀和电绝缘的硅酸盐类矿物产品。石棉由纤维束组成,而纤维束又由很长很细的能相互分离的纤维组成。由于石棉纤维能引起石棉肺、胸膜间皮瘤等疾病,许多国家选择了全面禁止使用这种危险性物质,其他一些国家正在审视石棉的危险。因此,中国初高中化学实验室至今仍使用石棉网的现象十分令人担忧。

吉利汽车: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是中国汽车行业十强企业。1997年进入轿车领域以来,凭借灵活的经营机制和持续的自主创新,取得了快速的发展,现资产总值超过1000亿元(含沃尔沃),连续九年进入中国企业500强,连续七年进入中国汽车行业十强。2010年7月6日,欧盟委员会批准了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对瑞典沃尔沃轿车公司100%股权的收购。这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对外国汽车企业最大规模的收购项目,收购总资金约18亿美元。2012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最新排名出炉,浙江吉利控股集团首次入围。在车企中排名第31位。

(本文部分信息点取自盖世汽车网、百度百科)

[责任编辑:surq]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