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一周新闻回顾:吉利将用沃尔沃淘汰平台(4)

2012年12月15日 12:39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苏瑞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北京明年仍摇号

12月13日,北京市交通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2013年北京将继续实施小客车指标调控措施。新闻发言人李晓松表示,目前正在研究2013年指标调控的具体措施及指标额度。而此前盛传的未来有望以家庭为单位摇号的可能性也被北京市交通委予以否认,并表示北京的摇号政策短时间内不会改变,但会再次基础上不断完善。(京摇号暂不以家庭为单位

交通委在会上发布数据,自2011年1月至今,北京共举行23期公开摇号,配置个人小客车指标441195个。2011年全年净增机动车17.3万辆,比2010年少增61.7万辆,同比下降78.1%。

一周新闻回顾:吉利将用沃尔沃淘汰平台(4)

今年六月,一则“北京今年将实施机动车牌照拍卖政策”引发了业内对摇号or拍牌的讨论,各方各执其词,均很有道理。“上海成功实施”和“公平原则受挑战”等相反论调均体现了目前中国汽车行业的现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正执业界摇号的各种弊端时。12月6日,《财经国家周刊》消息称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局长宋建国因涉嫌违纪,正在接受纪检部门的调查。原因是涉嫌利用职务之便,在购车摇号工作中,存在徇私舞弊行为。

一石激起千层浪,许多媒体纷纷报道此事,凤凰网友adrlimei在转载文章的留言中表示:“难怪我都摇了一年多了也中不了签。”想必这也是众多潜在北京购车者的心声。

当日13时26分,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发布消息称北京公安交通管理局局长宋建国因在购车摇号过程中徇私舞弊被纪委立案调查一事并不属实。到当日傍晚5点半左右,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进一步表示:“经进一步了解,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局长宋建国没有被立案调查”。一时间,该事件显得扑朔迷离。

北京摇号政策已经实行两年,收效却甚微。在这一亩三分地里,车辆增加势必会导致拥堵。北京主管部门控制新车数量自然没有异议,如何有效的治理虽是老生常谈,也是问题根本。(那些年我们一起摇的号

背景知识:

购车摇号:鉴于北京堵车严重的情况,北京市政府决定于2011年开始采用摇号的方式限制购车。先报名预约排队,再统一参加摇号。电脑随机出10个号码,摇号者从中挑选一个号码。2011年1月26日,备受瞩目的北京首轮机动车购车摇号正式举行,共有18万多名个人争夺17600个新增车辆指标。

上海牌照拍卖制度:为解决上海交通拥堵的状况,1994年开始,首度对新增的客车额度实行拍卖制度,上海开始对私车牌照实行有底价、不公开拍卖的政策,购车者凭着拍卖中标后获得的额度,可以去车管所为自己购买的车辆上牌,并拥有在上海中心城区(外环线以内区域)使用机动车辆的权利。由于每个月额度只有几千辆,致使原本车管所发放的价值人民币140元的两块印有车辆牌号的铁牌子变得异常紧俏,甚至一度超过了黄金价,上海牌照拍卖制度由此也备受争议,要求取消之声也不绝于耳。

(本文部分信息点取自百度百科、21世纪经济报道)

(文/新闻部 苏瑞琦)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