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一周新闻:环保部称地方可自行收排污费(4)

2012年12月30日 08:20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苏瑞琦 0人参与 0条评论

环保部称地方可征排污费

据了解,机动车污染已成为我国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机动车污染防治的紧迫性日益凸显。日前,环保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表示称,鼓励条件成熟的地方自行探索开征汽车排污费。这也是今天9月10日国务院表示政府正在酝酿对汽车征收排污费后的最新计划。

一周新闻:环保部称地方可自行收排污费(4)

在2012中国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与合作高峰论坛上,国务院内部人士表示政府正在酝酿对汽车征收排污费,目前正在论证阶段,预计会在十八大后实施。

据李佐军介绍,征收汽车排污费政策很有可能先以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作为试点,逐步推广全国。早前,深圳市交警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徐炜也表示,为了控制汽车保有量的过快增长,推广新能源汽车,根据深圳市政府公布实施的《深圳环境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决定在2012年年底前,研究制定按传统燃油车排气量征收排污费。

业内人士透露,制定征收汽车排污费规定很有可能跟车船税一样,按排量征收:即排气量为1.0以下、1.1~2.0、2.1~3.0、3.1~4.0,4.1~5.0,分别按不同额度的税费征收。

一周新闻:环保部称地方可自行收排污费(4)

排污费一直是社会各界非常敏感的话题,特别是北京、上海、深圳实施限行、限购以后,排污费是否应该征收、如何征收已成为社会的热点话题。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认为,国家征收汽车排污费,有两个重要原因,一是可以加快推广新能源汽车的普及,二是解决一线城市的拥堵和尾气污染问题。“目前北京汽车保有量已突破500万辆,汽车尾气的排放已经成为北京市PM2.5的罪魁祸首。”罗磊说。

尽管征收汽车排污费有重要意义,但罗磊认为不能操之过急,需要公平、合理制定征收标准。“汽车排污费按排量征收,存在较大争议,每个人车辆的使用时间和路程都不同,所以对城市拥堵和大气污染的影响也是不同的,按排量征收好比一刀切,每个人都要支付同样费用,有失公允。”罗磊建议,应将汽车排污费纳入油费中,根据加油次数和频率收取相应的费用。

凤凰网汽车认为,虽然征收汽车排污费对节能前排和推广新能源汽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但制定合理的征收标准,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才是汽车社会良性发展的前提基础。(本文信息点取自人民网及“政府酝酿出台汽车排污费 引各方争议”一文)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