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一周新闻回顾:自主品牌备战京V排放标准(2)

2013年02月09日 09:48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苏瑞琦 0人参与 0条评论

油品国五标准年内发布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6号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加快油品质量升级。会议指出,随着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汽车尾气排放对大气污染的影响日益增加。为加快油品质量升级,会议决定:

一周新闻回顾:自主品牌备战京V排放标准(2)

(一)在已发布第四阶段车用汽油标准的基础上,由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尽快发布第四阶段车用柴油标准,过渡期至2014年底;2013年6月底前发布第五阶段车用柴油标准,2013年底前发布第五阶段车用汽油标准,过渡期均至2017年底。

(二)加快国家炼油企业升级改造,确保按照汽、柴油标准升级实施时间如期供应合格油品。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要首先如期完成改造任务。加快汽车发动机相关技术研发与应用。

一周新闻回顾:自主品牌备战京V排放标准(2)

(三)按照合理补偿成本、优质优价和污染者付费的原则合理确定成品油价格,并完善对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补贴政策。

(四)加强油品质量监管,加大处罚力度。加强行业自律,企业要向社会公开产品质量承诺。

业内专家表示,政府迅速出台“国五”时间表,体现了对民意的重视。“国五”标准执行后,大概会使油价上涨3%左右,对经济的影响不会太大。目前仅有北上广等地实施供应“国四”油,其他大部分地区仍在供应“国三”油。

一周新闻回顾:自主品牌备战京V排放标准(2)

随着近日来雾霾天气多发,PM这个词顿时人人熟知。据了解,机动车排放形成的PM2.5约占PM2.5来源的22.2%,而油品质量升级对于改善机动车排放带来污染的作用不言而喻。多位专家指出,排放标准的升级还需要油品同步,而当前我国油品供应不匹配,在很大程度上拖缓了排放标准实施的步伐。

此外,随着“国五”的实施,汽车也将面临增加成本,根据“国五”征求意见稿,以2L排量的轻型汽车为例,“国四”轻型车升级到“国五”排放标准,汽油车单车每年将增加成本约2000元,柴油车增加成本5000~7000元。从汽车行业整体来看,每年将增加成本300亿-400亿元。

(本文部分内容来自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