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一周新闻回顾:红旗H7首批政府采购交车(4)

2013年03月02日 12:22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苏瑞琦 0人参与 0条评论

成品油价上涨

2月25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提高成品油价格通知: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决定将汽、柴油供应价格每吨分别提高300元和290元,折算到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零售价格分别提高0.22元和0.25元。

一周新闻回顾:红旗H7首批政府采购交车(4)

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受市场预期欧美经济复苏前景向好以及中东局势持续动荡等因素影响,2月上旬WTI和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再次回升至每桶95美元和115美元以上。国内油价挂钩的国际市场三种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上涨幅度已超过4%,达到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的边界条件。

在国内成品油价上调的时候,国际原油价格却出现了连跌,由于国内调整油价的周期是22个工作日,所以没能影响到国内。油价再一次出现了“外跌内涨”的怪象。无一例外的是,媒体专家近期谈论的重点亦是成品油新定价机制何时发布。目前正值两会时期,此前政府部门多次披露的成品油定价机制的调整是否会适时推出?

一周新闻回顾:红旗H7首批政府采购交车(4)

目前,业内预计新机制改革重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缩短22天的计价周期;二是调整“4%”调价标准百分比;三是更改挂靠国际原油种类;四是在定价机制中引入第三方国家媒体定期发布调价信息。

“新机制方案早就有了,只不过一直没有选择好合适的时点推出。”一位国内石油界专家向媒体表示。“新机制可能会选择在今年两会之后,六、七月柴油需求淡季时出台。”

尽管新定价机制即将出台,但目前各地尝试放开私家车"油改气"。现在,陕西省、安徽合肥等地,都已经放开或准备放开私家车"油改气"。

“油改气",是指给普通汽车加装一套天然气装置,把普通车变成双动力汽车。油改气后会让汽车动力有所损失,但是,使用廉价清洁的天然气及便宜且很环保。但各地在"油改气"在各地不断开展的同时,想加气不容易。一方面,要想加气得排队;另一方面,加气站在郊区比较多,但是在市区就不好找。

除了各地积极开展油改气,陕西西安也将在4月1日开展M25甲醇汽油的试点,为期半年。陕西省已成为甲醇生产大省,每年甲醇产能600万吨。目前,陕西全省共运行各类甲醇汽油加油站30座。

工信部甲醇汽车试点专家组成员崔心存表示:“目前在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已经有不少消费者在使用甲醇汽车燃料。”

油价的上涨牵动着几乎所有人的心,在完善定价机制的同时,各地积极开拓其他能源替代成品油也是一件具有长远意义的事。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