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私人购电动车办法进入审批阶段 不摇号

2013年04月03日 07:30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李东颖 0人参与 0条评论

当很多人把不断出现的雾霾天归咎于汽车尾气时,电动汽车的春天似乎就要来了。据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陈贵如介绍,《北京市私人购买纯电动车小客车管理办法》已报到相关政府部门审批,目前未接到要求对其进行修改的通知。北京市对电动汽车的态度是稳妥推进,《管理办法》具体何时能正式出台,还不好说。

由于购买电动汽车可以不参加摇号,还有政府补贴,因此,很多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相当期待。但电动汽车作为一种新的出行工具,涉及安全、价格、充电设施等诸多问题。陈贵如介绍,《管理办法》一直未正式出台,一方面是政府态度谨慎,另一方面也是给整车企业、相关配套、售后服务等各个消费者关心的环节完善的时间。比如就如何充电一项,私家车位、单位车位等还相对容易解决,开着车出门办事,想找充电设施似乎就不那么方便了。

鉴于巨大的市场前景,即便政策尚未出台,很多汽车企业已经准备好了产品。比亚迪e6、北汽E150EV、长安E30、荣威E50……这些产品已完全具备了进入市场的能力。如果《管理办法》正式出台,又没有地方保护的话,北京市民将迎来一个多姿多彩的电动汽车时代。

300公里续航里程是低限

即使解决了自家充电桩问题,开着电动汽车出门还是有点担心会中途没电。在通过对几款电动汽车的试驾对比后,纪会卿认为,对于北京这样的大城市,300公里续航里程是最低限。在开北汽E150EV和长安E30时,由于续航里程不超过200公里,纪会卿出门前要先做规划,都去哪儿、在哪儿能临时充电,这些都要计划好。而开比亚迪e6就完全没这个步骤。因为其续航里程超过300公里,纪会卿甚至开着它去了趟十度,没有充电可返回。结论是,从北京城区到十渡全程94.9公里,用38%电量即到达。“由于北京今天黄沙漫天,全程关窗、空调+内循环”。正因为有了十渡之行,纪会卿认为,如果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达到300公里,开着它就不会焦虑,不用担心路上找不到可充电的设施。当然这个里程因人而异,有人生活半径小,或者所在城市小,自然不需要太长的续航里程。

安装充电桩 主要靠车主协调

想开电动汽车,第一件事就是要装上充电桩。可一提到充电桩,很多消费者都会有畏难情绪,觉得如果自己想办法在小区里装充电桩,似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中国汽车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事业部运营总监纪会卿用切身经历告诉记者,只要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安充电桩没有想象中那么难。

首先是申请,纪会卿说,向北京市电力公司提出申请后,很快就获准了,并转给了海淀区供电局,没过多久,技术工程师前来看现场,提出施工方案。《中国汽车报》社所在的北京印象小区有非常规范的物业管理,“当我向物业的电工张师傅提出安装充电桩的要求后,张师傅说要请示领导,他的领导则表示要征求业主委员会的意见。”纪会卿说,“协调好业主委员会,还要协调消防部门。小区物业的人告诉我,他们担心消防部门检查时看到安装了充电桩,认为不安全,如果这样的话会被罚款。”

只要用心 总能发现充电设施

如果给你一辆电动汽车当座驾,你最担心出现什么状况?多数人的答案是“没电”。不错,电动汽车之所以总是让人心中惴惴,就是因为害怕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时,车子突然没电了。已试驾了几个月电动汽车的《中国汽车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事业部运营总监纪会卿则认为这种担心完全没必要。他告诉记者,“我现在开的电动汽车充电桩安在了单位,所以在单位我一般尽量充满电。由于电动车使用的是普通的电源,在家我也插上,一般能充到够用。如果开着车出门办事,我就特别留意哪有电源,其实,只要用心,你就会发现,电源到处都有。比如公共停车场,总有些电源是他们自己保洁啊什么用的。这时只需给人家5块钱,就能充个几十分钟。”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