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北京开展电动车租赁 私人领域推广提速

2013年05月20日 18:46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张翠翠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当前全球汽车工业面临能源和环境问题的巨大挑战,发展新能源汽车、实现能源动力系统电力化,推动传统汽车产业的战略转型,国际上已经形成了共识。作为全国十城千辆的示范城市和私人消费新能源汽车的试点城市,北京在环卫、公交、出租等领域已经取得了一定进展,面向私人领域的电动汽车推广活动也在进行中。

5月20日“电动北京伙伴计划”在北京市五道口清华科技园拉开序幕。本次活动由北京市科委牵头,组织了清华科技园区、北京市电力公司、华商三优新能源公司、中电联、中国汽车报社、易卡租车等一批涵盖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的相关企业共同参与,为切实推动私人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摸索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北京开展电动车租赁 私人领域推广提速

伙伴计划从产业园区租赁开始

清华科技园区项目作为北京市第一个落脚的电动汽车租赁项目,在充电桩选址上优先拿出了数十个“黄金地段”车位。由北京市电力公司负责安装充电桩,《中国汽车报》社下属的“易卡租车”提供电动汽车租赁运营服务。该项目先期采用了“10+1”的充电形式,即10个慢充充电桩加1个快速充电桩,可同时满足11辆纯电动汽车的充电要求,近期将逐步建设3个“10+1”形式的充电车位以满足用户需求。

在车辆运营方面,《中国汽车报》社旗下易卡租车和北汽集团达成深度合作,首批组织了十几辆纯电动汽车,租赁形式也提供了短租、长租、分时租赁等多种模式。“类似于外国的分时租赁模式也会引入到国内,目前的定价为2小时49元的使用费用。”负责人战静静介绍。与此同时,“电动北京”官方网站也开通网络服务,通过搜索引擎就可以很方便的找到网站并预约服务。

北京开展电动车租赁 私人领域推广提速

北京市科委副主任张继红

北京市科委副主任张继红在致辞中表示:“清华科技园园区内的人群趋于年轻化、知识化、创新意识强,环保意识强,是推动新能源发展的中坚力量。”

目前在清华科技园前期安装了10个慢充充电桩和1个快充充电桩,未来会扩大到30个慢充+3个快充充电桩的规模。以清华科技园为孵化器,今年年内筛选12个园区进行逐个的充电桩安装、纯电动汽车驻场、车辆租赁运营、充电桩对外开放服务等工作。力争到2015年能完成20个园区的建设,届时将会有300个慢充充电桩和30个快充充电桩接口完成配备。

随后还将会在公共场所、大型社区、4S店周边、电力公司营业网点以及租车公司附近等地建设充电桩,为电动汽车出行带来更大便利。清华科技园管理委员会主任李志强认为在居民每周一天的“限行”时,可以采用电动汽车租赁的方式,方便快捷还能实现绿色出行,值得倡导。

[page title=]

新能源补贴细则最快下半年出台

北京市科委新能源与新材料处处长许心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电动汽车在私人领域推广成功与否取决于商业行为的可持续性,不可能一直靠政府补贴,这次推广的电动北京伙伴计划“就是我们也是在找到市场细分群体,并深入了解消费者的消费能力,真正的需求是什么。”

在谈到近期正在计划出台的新能源汽车补贴细则时,许心超透露补贴细则还在制定当中,最快会在下半年出台。不摇号、特殊号段不限行等政策会保留,从此次展示的租车车辆中可以看到“京Q”这个号段应该就是新能源汽车的特殊号段。同时他指出,“我们出台政策的主导目的是满足消费者的真实需求,我们需要推出对消费者有益的政策,并使资源利用最大化。”

北京开展电动车租赁 私人领域推广提速

“五公里充电半径圈”明年完成

在新能源汽车推广过程中,目前遇到最大的阻力还在于充电设施建设。据许心超介绍,北京市科委总结了24字方针来尝试推广充电设施有效建设。其中充电技术路线要“慢充主导、快充补电”,采用10+1的模式,同时,未来北京会形成一个统一的充电设施智能平台。

在充电设施建设方面遵循“统筹规划、车网协同”的原则,在针对普通消费者上现阶段在家充电还存在障碍,北京市规划委员会也正在规划两年后的小区建设会预留充电接口,原则上30%以上要预留充电接口。在针对企业和单位园区上采用“自建为主、市场运营”,如果单位规模超过10个充电桩以上,政府可以免费建设,并允许服务机构适当收取服务费,通过市场化机制运营,有限开放。公共场合则全部由政府建设,例如公共停车场、公园等领域。

另外,像北京300家已经合理布局在市区的4S店、40家电力公司售卖网点、租赁公司的交车点等跟新能源汽车密切相关的地点要“运用市场化机制,全面开放建设”。之所以强调市场化机制,就是要杜绝“没人管被弃之不用”的现象,建设“五公里充电半径圈”,这样才可以长期持续化的发展。

据许处长介绍,“五公里充电半径圈”会在明年建设实现,但相应的服务能力还有待提高,这也取决于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保有量。他强调运营公司和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在北京地区的运营都是开放的,北汽、长安比亚迪都可以来到北京市场推广,不会有地方保护现象发生。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