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一汽奥迪或销售“独立” 增持计划暂缓(2)

2013年05月23日 09:1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旭 0人参与 0条评论
对于股比转让的相关事宜,一汽-大众中外双方的说法并不一致。根据一汽-大众相关负责人向记者的表述,中外双方从未触及股比问题,一切消息均为外界臆测。而大众方面相关负责人则公开表示,“应该说我们的确谈过这个问题,但是我们还没有做出任何的决定。”

奥迪的重要“砝码”

根据记者了解,一汽奥迪销售公司的成立,并不是奥迪最终的目的。

“如果不涉及股权结构的变更,奥迪希望从中国市场大幅提升利润空间的目的就没有完成。”上述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一汽奥迪销售公司的成立只是第一步,接下来无论奥迪、还是大众,都寄希望于股比的变更。

而对于一汽集团而言,一汽-大众股比问题也非常重要。“实际上,这与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关系密切。”上述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一汽集团资产中,最吸引投资者的部分显然是一汽-大众,一汽-大众的中方资产能否顺利进入上市公司,一汽-大众董事会将拥有表决权。

目前,一汽-大众董事会成员共有14人,中方8人,外方6人,分别来自一汽、大众和奥迪。如果一汽-大众董事会中的外方董事反对,一汽-大众中方资产不能纳入集团中的话,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计划必将大打折扣。

此前有消息显示,一汽-大众的股比变更,会在一汽集团整体上市之前明确。德方的要求清晰而直接,股比变更已经成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前提,但目前这一方案未被主管部门批准,所以一汽集团整体上市也被无限期拖延。

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通过股比变更分得更多利润是奥迪必须要进行的一步,如果在一汽-大众中增加9%的股份,可以使得奥迪从目前的利润分配上翻倍。因此,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也将成为奥迪变更股比的重要“砝码”。

此外,接近奥迪的相关人士表示,成立一汽奥迪销售公司,最为直接的效果是奥迪将通过产品导入、品牌建设、终端管理的途径介入中国市场。但对于已经利用本土化优势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的奥迪来说,照搬国外的经验,也将为本已平稳发展的奥迪带来一定风险。

不能输的中国市场

实际上,无论是股比变更,还是一汽奥迪销售公司的持续讨论,均与奥迪在中国取得的利润有关。按照目前一汽-大众股比结构分成,奥迪所占股比仅为10%,与其相对应的利润分成并不能满足奥迪“胃口”。

因此,奥迪希望通过一汽奥迪销售公司的成立,重新梳理利润分配方案。但是,由于股权结构较为复杂,如果单独成立销售公司波及范围较广,因此数度搁置。

今年年初,为加强奥迪对于中国区销售的把控,奥迪全球董事会任命奥迪中国区副总裁潘庆担任中国区销售总监一职,负责奥迪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根据记者了解,潘庆目前已成为奥迪中国执行副总裁奥迪股份公司大中国区销售副总裁。有消息称,他负责了一汽奥迪销售公司组建的相关事宜。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