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广州限牌政策将调 变相逼车主10年换车

2013年05月26日 16:06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胡良光 郭小戈 0人参与 0条评论

广州限牌政策7月将大变,昨日新的征求意见稿将进行20项调整见报后,引起市民热烈讨论。不少人认为:新政放宽了不少,是个好消息。当然,市民们也提出了许多意见。“旧车10年内可不限次数换新车,10年后只能摇号或竞价换车,这不等于变相强迫车主10年内换车?”有市民认为此举实际并不宽松,呼吁将10年期限改为20年,或规定10年内可无限次更换,10年后允许一次换车。另外,“将指标有效期延长为1年”的建议也比较突出。

更新指标10年期可否延长?

现行限牌政策规定,个人车辆只能申领一次更新指标,即旧车只能换一次新车,而且还有排量限制。之后还想更换的,应当通过摇号和竞价申请增量指标。

新的征求意见稿在更新次数方面予以适度放宽,将试行期个人车辆只能更新一次的规定,调整为:对2012年6月30日已办理车辆登记的个人,可以自2012年7月1日起,10年内不限次数申领更新指标;对2012年7月1日后办理车辆登记的个人,可以自车辆登记之日起,10年内不限次数申领更新指标。超过10年的,需要凭增量指标更新车辆。

家住番禺的车主郑先生表示,目前规定旧车能换一次新车,尽管次数有且仅有一次,但没有限定10年的期限。新政虽计划不限次数,却限定要在10年内,其实一部新车往往都要开七八年才换,新政表面上看尺度放宽了,实际上并没有,这样也会逼一些车主赶在10年内换车,不然得重新摇号竞价。“既然一些车主已经通过摇号或竞价付出了‘成本’,政府就不应该卡得那么死。”郑先生呼吁,应将10年期限改为20年,或者规定10年内可无限次更换,10年后允许一次更换。

指标有效期能否延至1年?

新政策延续了旧政策中对车牌有效为6个月的规定,即:中签车牌有效期6个月,不得转让,逾期未使用的,视为自动放弃指标。有市民对此表示不满,认为可以延长至1年。

有市民表示,6个月的有效期太短,看车订车时间比较紧,希望将指标有效期适当延长。而在去年就有部分中签者,由于一时疏忽,没有及时看车,加上订车要两三个月,最后错过了有效期,导致指标作废被收回,市指标办还曾就此公示过。

由此有市民呼吁,政府放宽有效期,给市民买车多些时间,行个方便,另外对一些由于客观原因而导致过期的,设定临时处理措施,避免指标浪费。

旧车报废后可否仍保留车牌?

新政策中提出,凡是对按照上述规定被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为强制注销的中小客车,在办理注销登记后,车牌同时作废,不得保留。车主换新车时必须重新申请车牌。

对此部分车主觉得太苛刻,有车主认为,限牌的目的是为了控制增量,存量不应成为控制目标,实际上濒临报废的旧车就属于存量车的,对应的这部分车牌数量应该也不多,政府把它们收回去其实也起不到什么缓解交通的作用,不如向市民让利,让旧车报废后的车主仍有资格使用车牌,不必重新参加摇号和拍卖。

2.5L以上车辆可否任意置换?

现行政策规定,车辆更新不得超过原车排量,比如1.6升排量的旧车,不通过摇号竞价,最多只能再换同排量的新车,车主对此异议较大。征求意见稿对车辆更新的排量限制予以放宽:原车排量在2.5升以下的,可以更新为不超过2.5升的车辆;原车排量超过2.5升的,更新不得超过原车排量。

据了解,此前许多市民就囿于原排量限制,一步到位选择了2.0升排量或以上的轿车。这个新规,对中小排量轿车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如果实施,将刺激2.0升以下排量车辆的消费。

不过,有车主认为,2.5升以上排量的车,也应该享受类似待遇。网友“ray-kw an”表示:原车超过2.5升排量,如果置换,也应该在一定范围内任意置换,如2.5升到4.0升任意置换,如果再次受排量限制,明显对已经拥有大排量车的车主不公平。

车牌申请或会降温?

由于20条调整中不少标准被放宽,过去必须通过摇号和拍卖才能被满足的购车需求得到额外释放,相应的,这也会部分减少车牌申请的数量。首先是郊区牌的推出使得部分增城、从化、花都、番禺的市民不必参与摇号和拍卖,减少了部分车牌申请。不过,如果未来郊区牌的使用范围和权限很大的话,不排除也会有部分市区市民不参加车牌申请、直接拿郊区牌的可能,由此也可能带来部分车牌申请的减少。

此外,有市民建议,普通车摇号越来越难,而节能与新能源车都有很多指标无人问津,因此在新的年度里,可适当减少节能车指标的比例,把指标供应给最需要的人群。

反应

车商松了一口气,车市或增20%

昨日,经走访市场发现,由于新政放松了10年内更新次数的要求以及2.5L以下排量的限制等,广州经销商对新政后市场十分乐观,均表示相对现在或有20%的增量。

“辛苦一年,终于看到一丝希望,能稍微松一口气了。”别克广州龙洞店负责人表示,如果按《征求意见稿》来实施,相对试行办法来说,市场是十分乐观的,预计在6月中下旬会有所反应。并且,对排量的限制松绑对1.6升以下小排量车是利好。据广州市指标办统计,从去年7月开始,广州调减了约14.5万辆中小客车的增长,调控试行期月均增长为7200辆。然而,这也让广州各个经销商不得不勒紧腰带过日子。

市民

可选车型多了,经济压力小了

在本次对20项限牌政策的调整中,对普通市民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对旧车换新政策的放宽。车主李小姐表示,过去家庭经济条件有限,自己买车时先买的1.6升排量Q Q,此后有计划换一个排量稍大一点的车,但去年限牌政策规定旧车换新不得超原排量,只好改让丈夫去参加摇号,中签了才能换新。“这次旧车换新政策放开,我可以直接旧车换新了,丈夫已经没必要再去参加摇号了,我们准备取消申请。”“在微博上看到了限购政策调整,我也调整了购买车型的预期,不再只看2.0以上的车型,将1.6L排量车型纳入考虑范围。可选的范围广了很多,也缓解经济压力。”昨日,购车指标将在7月份到期的陈文(化名),便兴冲冲到赛马场看车。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