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道路运输协会秘书长:打车软件仍待规范

2013年05月29日 15: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0人参与 0条评论

道路运输协会秘书长:打车软件仍待规范

近一段时间以来,各种关于出租车的话题在各大媒体上屡见不鲜,其围绕的焦点正是“打车难”这个问题。为了解决打车难问题,从官方到民间都各显神通。官方把精力放在完善电召服务、出租车调价等方面,而民间则推出了智能手机上使用的打车软件。由于实用性强且使用方便,打车软件很快被许多消费者接受,装机量节节攀升。与此同时,打车软件中的“加价叫车”功能也引发了外界不少质疑,更引起主管部门发难。

日前,深圳市交通委宣布,因为打车软件存在影响市场营运秩序,导致司机挑乘客,以及影响行车安全等问题,因此规定出租车司机禁止使用打车软件,而且即便该软件取消了加价功能也不许使用。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也表示,上海将针对第三方打车软件出台相关管理办法,严格约束出租车司机利用打车软件私自加价的行为。这一系列突如其来的举措不仅让一些正在推广打车软件的公司措手不及,也让众多消费者无所适从,包括出租车司机也感到难以理解。

今日,嘀嘀打车软件创始人、小桔科技CEO程维和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秘书长王丽梅做客中新网汽车频道视频访谈,对上述热点问题表达了各自的看法。

针对上海、深圳等城市禁用或者限制使用打车软件一事,程维表示,从我们第一天起要做出租车相关的互联网产品,我们就有准备,肯定要面对监管方面的问题,实际上深圳的情况比我们想象的要早。对于此,王丽梅说,任何的新产品,新技术在出租车汽车服务行业的应用都会有这么一个过程,有一个进入、接受和规范的过程。

目前,社会上有三种对待打车软件的态度,第一类是非常扶持,第二类是限制加价,第三类是不允许继续使用。针对现有的这三种态度,王丽梅表示,任何方便它提供服务的形式,我觉得都是一个比较好的做法,可能各个城市有不同的机制,要求的不同可能规范的方式方法也有所不同,我觉得应该在探索中,每个城市都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方式来做,比如像北京这样一个大城市,解决打车模式的转型升级是当务之急,过去我们都俗称“扫马路”这样寻找顾客,在未来将会有很大的改观,主要是通过电话叫车这种预约服务来完成出租车汽车的服务,这是一个共同的趋势。 那么预约的过程当中,有很多的技术手段可以提供服务,电话、软件、或者其他带有新兴服务技术的进来,我觉得都是有必要,都是可以探讨的。

王丽梅说:“我觉得嘀嘀打车这个软件在方便老百姓上下了工夫,是新技术来对传统的服务提供支撑,首先应该是一个非常积极欢迎的态度。但是有一个规范的过程,也就是这个软件的应用怎样用合规合法,怎样用合情合理是需要来研究规范的,我觉得应该尽快来开展这个工作,既方便市民,也方便经营者。”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