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奇瑞瑞虎5 2.0L 手动家悦版

奇瑞瑞虎5 2.0L手动 实惠实用最重要

作者:闫磊 2014-12-02 09:12:33
  • 车内视野
  • 变速器
  • 方向盘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相比极限性能表现,我更看重瑞虎5的驾驶感受,这样一款城市SUV,日常代步和轻松驾驶才是重点,动力反而没有那么重要。所以在本篇中我们更多的评价一下瑞虎5在驾驶和操控方面的水平。

油门踏板适中,刹车踏板偏软

瑞虎5的踏板设定很有家用车的特点,油门踏板硬度适中,非常适合人们在城市中驾驶的习惯,需要踩下时不顶脚,在长时间拥堵跟车时也能够提供一定的支撑。而刹车踏板则调校的偏软一些,轻点刹车踏板就能够感觉到变化,但是制动力并不是很明显,初段偏柔和的刹车效果也更适用于城市SUV。

方向盘尺寸大、力度沉、圈数多

方向盘的尺寸则设计的比较大,这一点本身并没有什么,问题是尺寸大的同时助力还比较沉,回转圈数也很多。这在城市道路或者高速路上行驶还好,一旦进入巷道或者多弯的街区,就会感觉非常不便捷,尤其遇到掉头时几乎是一种折磨。

此外方向盘的手感也并不理想,塑料方向盘比较单薄,握感不太好,再加上尺寸较大,并不能提升人们的驾驶欲望。

挡位非常模糊,离合器接合点很高

从瑞虎5各个方面的驾驶感受来讲,让我最不满意的就是这款车的变速器调校。而一款手动变速器的问题无外乎三个方面:挡把、挡位和离合器。首先是挡把,瑞虎5的挡把设计的比较长,但是换挡行程在比较合理的范围内,这样可以保证换挡的效率,同时换挡时身体也能够保持相同的姿态。

对驾驶影响较大的是非常模糊的挡位,在加速测试时我就提到了,瑞虎5的挡位很不清晰,激烈的换挡很容易卡壳,到了日常驾驶中这种情况并没有得到改观,3挡难以进入的问题尤其明显。虽然日常驾驶没有加速测试那样对换挡时间的苛求,但是换挡时不时的卡你一下,心情真的很不好。

挂倒挡会遇到相同的问题,挡位不仅难以挂入还非常模糊,驾驶者甚至无法判断挂挡是否成功。在停车时甚至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我准备挂倒挡,但是并不清楚是否已经挂入,于是我自作聪明的想要通过倒车影像的启动来判断。结果是倒车影像启动了,我准备开始倒车,结果变速器剧烈的齿轮撞击声音告诉了我什么才是事实。

而瑞虎5离合器踏板将接合点设定的非常高,基本上离合器结合后距离全部抬起只有一点点的距离了。刚开始驾驶时会有些不太适应,感觉离合器踏板抬了很多但车就是不走。不过瑞虎5的离合器也有好的方面,比如接合点宽容度比较大,不需要驾驶者精确的找到接合点,车辆也能平顺的换挡,带来的最直接的好处就是不容易熄火,这对于新手来说肯定是个好消息。

底盘悬挂没有为操控性提供帮助

关于悬挂的问题,在舒适性部分我已经做了一些介绍,在此我主要想谈一下瑞虎5悬挂在操控性方面的表现。

首先要明确的是,瑞虎5的底盘并不适应过于细腻的操控车辆,其中有车辆定位带来的原因,比如悬挂比较软、车身比较高。当然也有瑞虎5本身底盘调校的问题,瑞虎5底盘比较松散,导致驾驶起来不够紧凑,在需要变线或者超车时并不能为驾驶者提供良好的支持。

为此我们也进行了60公里/小时过直角弯的测试,可以明显感觉到车辆在高速过弯时车身侧倾比较明显,尾部的跟随性也不够理想,进一步证明了这款SUV还是更加适合平稳的驾驶风格。

18米绕桩感受不够理想

下面我通过18米绕桩体验来综合考验一下瑞虎5的操控表现。前面提到的各种问题在绕桩上几乎全部体现了出来,高车身和悬挂的支撑性不足导致绕桩的感受非常不理想,整个车辆的绕桩节奏很难把控。车辆尾部的跟随性也不够紧凑,以至于车辆基本上以一种东倒西歪的姿态通过的。

方向盘较沉在绕桩时问题倒是不大,但是尺寸大圈数多确实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绕桩时需要转动很大的角度,导致无法轻盈的控制车辆,好在方向盘的指向还算比较准确,在车速不那么快的情况下能够保证过桩的效率。

车身较高,视野比较开阔

视野可以算是瑞虎5具有优势的地方,比较SUV的高车身带来更好的视野范围,瑞虎5内外后视镜的尺寸都比较理想,对后方的视野有良好的保证。A柱下方的黑色三角区是视野方面最大的问题,但是好在车身高度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这个问题,只要物体不是距离车身太近,基本上都不会产生视线的死角。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