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奇瑞瑞虎5 2.0L 手动家悦版

奇瑞瑞虎5 2.0L手动 实惠实用最重要

2.0升发动机加速平庸 刹车比较稳定

作者:闫磊 2014-12-02 09:12:23
  • 刹车距离
  • 加速世界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选择瑞虎5时会非常在意它的动力表现,反正我是对此不太感冒,毕竟这样一款城市SUV动力只要够用就好了。我认为奇瑞官方对此也持相同的意见,因为在对瑞虎5的宣传上,在动力方面并没有太多介绍。不过恰好你就是很关心这款SUV的动力表现,那也没关系,本篇我们就来测试一下瑞虎5的极限性能。

动力配备并无亮点

在瑞虎5上搭载一台奇瑞经典的2.0升自然吸气发动机,这台发动机出自奇瑞ACTECO系列,发动机代号为SQR484F。这台发动机最早可以可以追溯到2006款的东方之子上(在2006年还曾获得过全国十佳发动机奖项),当然在之后这台发动机也经过了几次升级,现在配在瑞虎5上的发动机加入了DVVT双可变气门正时技术,不过动力系统仍然不是瑞虎5的优势项目。

这台2.0升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为102千瓦,爆发转速5750转,扭矩峰值为182牛米,可以在4500转时爆发。与发动机匹配的是一台5速手动变速器和一台无级变速器,我们试驾的这款车是一款手动挡车型,毕竟这样一款重视性价比的自主SUV,手动挡仍然是其主要的销售车型。


加速初段表现良好,后程乏力

下面我们首先对瑞虎5的极限性能做出测试,在此之前我们先来测试一款这款SUV车速表的误差情况。通过专业仪器的比照,可以看出瑞虎5的车速偏差还是比较大的,尤其到了中高速时候,车速表显示120公里/小时时实际车速只有112公里/小时,不过这样的好处是不太容易超速。

下面我们就进入正式的加速测试环节,由于这款瑞虎5匹配的是手动变速器,所以我们可以省去常规加速测试,直接来看一看它的极限表现。我仍然采用憋油门的方式起步,但是手动挡车型在起步时转速是完全不受限制的,所以我要进行多次尝试来找到最佳的起步转速。

尝试过程这里就不多叙述了,我们直接看结果:最佳的起步方式是,转速控制在3000转左右,这样起步状态更加平稳,如果转速更高车辆起步时会出现强烈顿挫,反而影响速度。

只要保证车辆起步时的状态比较平稳,在加速初段还是可以感受到瑞虎5具有一定的动力表现的。1挡可以支持速度达到50公里/小时,然后发动机转速会接近红线区。瑞虎5挡位设计的不够顺畅,直接导致换挡时的效率下降,尤其是在这种激烈的驾驶方式下,换挡时一瞬间的卡壳都会导致加速时间的损失。这一点尤其体现在2挡换3挡的时候,生涩的挡位经常会卡住挡把,直接导致这一次加速测试的失败。

切入2挡后,瑞虎5的加速能力明显下降,而进入3挡后更是显出后继乏力。总之,在加速的后半程总会给人一种心有余力不足的感觉。最终,瑞虎5的加速成绩为12.40秒,这个成绩还算可以接受,而这主要是得益于前半程带来的良好表现。

紧凑型SUV0-100km/h极限静止加速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9款车型 加速时间s 评级
1 宝马X1 2014款 xDrive28i X设计套装 5.98 快 ★★★★
2 2015款 奔驰GLA 260 4MATIC 7.25 快 ★★★★
3 2013款 福特翼虎 2.0GTDi 自动尊贵型 8.55 适中 ★★★
4 2013款 马自达CX-5 2.5L 自动四驱 i-stop/i-ELOOP旗舰型 8.64 适中 ★★★
5 2014款 纳智捷优6 SUV 2.0T 两驱旗舰型 9.18 适中 ★★★
6 2014款 丰田RAV4 2.5L 自动四驱尊贵版 9.21 适中 ★★★
7 2014款 日产奇骏 2.5L CVT至尊版 XV-NAVI 9.92 适中 ★★★
8 2014款 长安CS75 2.0L 手动领先型 10.87 适中 ★★★
9 2014款 奇瑞瑞虎5 2.0L 手动家悦版 12.40 慢 ★★
>>同级别已评价9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在0-400米的长距离加速测试中,瑞虎5后程乏力的情况体现的更加明显,在400米的全力加速下,瑞虎5的尾速只有121.45公里/小时,加速时间为18.48秒。换句话说,想要将瑞虎5从静止加速到120公里/小时,至少需要400米长以上的直线道路。


刹车力度稍显不足,但足够平稳

在进行刹车测试之前,我们先来看一看瑞虎5的轮胎配备情况:瑞虎5上配备的是225/65R17的佳通轮胎,轮胎系列为Giticomfort SUV 520,从轮胎的名字上也能够看出,这是佳通专为SUV设计的偏向于舒适性的轮胎。这条轮胎的市场售价为400-500元/条左右。

在刹车测试过程中,可以感觉到瑞虎5在全力刹车时车辆的稳定性保持的还不错,车身没有出现晃动,或者制动力不均匀的情况。不过由于悬挂的支撑性不足,导致全力刹车时车辆会出现明显的点头现象,坐在车里真的感觉很“扑街(糟糕)”。

从刹车的曲线图上也可以看到,刹车g值保持的很稳定,但是制动力并不出色,始终维持在-1g的位置,不过我认为刹车的稳定性要比制动力更重要一些。最终瑞虎5的最好刹车成绩为40.17米,也算是个适中的成绩吧。

紧凑型SUV100-0km/h刹车距离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9款车型 刹车距离m 评级
1 2015款 奔驰GLA 260 4MATIC 37.06 优秀 ★★★★
2 宝马X1 2014款 xDrive28i X设计套装 38.09 优秀 ★★★★
3 2014款 长安CS75 2.0L 手动领先型 38.46 优秀 ★★★★
4 2014款 丰田RAV4 2.5L 自动四驱尊贵版 39.77 良好 ★★★
5 2014款 奇瑞瑞虎5 2.0L 手动家悦版 40.17 良好 ★★★
6 2013款 马自达CX-5 2.5L 自动四驱 i-stop/i-ELOOP旗舰型 40.22 良好 ★★★
7 2014款 日产奇骏 2.5L CVT至尊版 XV-NAVI 41.01 合格 ★★
8 2013款 福特翼虎 2.0GTDi 自动尊贵型 42.64 合格 ★★
9 2014款 纳智捷优6 SUV 2.0T 两驱旗舰型 43.82 合格 ★★
>>同级别已评价9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在连续10次的刹车测试中,瑞虎5的成绩基本上比较稳定,除了个别次距离稍远一些外,基本都维持在40-41米之间,从这一点也能够看出这款自主SUV刹车表现比较理想。总体来说,瑞虎5的刹车表现要好于加速表现。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