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讴歌MDX 3.5L 豪华版

全新讴歌MDX 技术流也能有个好身手

四驱系统为公路而生 通过性有短板

作者:郭啸 2015-01-06 08:03:27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讴歌引以为豪的技术主要就是SH-AWD四驱系统了,这套系统在很早之前就因为极佳的公路性能而备受好评。时至今日,能实时分配后轮间动力的高档SUV仍是少数,而MDX将这一优势保持到了现在。

横置发动机也能有高级四驱系统

一般情况下,采用横置发动机的车型都难以配备好用的四驱系统,特别是多数横置四驱车都以前驱为主,后轮在需要时才会有动力,也难以做到“全时四驱”。

不过讴歌作为“技术流”,打破了这个局面,不仅可以做到全时四轮驱动,而且还能让两个后轮之间的动力进行任意的非分配,在公路以及非铺装路面起到提高通过能力的作用。

说的很热闹,实际上SH-AWD有别于传统横置四驱的地方就在于后桥有2个差速器,可以实现后轮左右两边的动力分配,最多可以让单个后轮获得100%的后轴动力;而前面的两个车轮在动力上是平均分配的。

日常行驶时,MDX的前后动力分配为70:30,即动力偏前驱,而后轮在需要时最多可以获得70%的动力,而前轮最高可以获得90%的动力。

我们以车辆进行左转弯为例,假设此时车辆前后轴的动力分配比为30:70,当车辆左转弯时,SH-AWD四驱系统不会改变车辆前后轴的动力分配比,只会改变后轴上左右两侧车轮各自的动力分配比。被SH-AWD四驱系统分配到后轮的70%动力将会全部被分配到右后侧车轮上,此时左后侧车轮的则完全没有分配到动力。这与我们上学时走的队列有些相似,当队列转弯时,靠近弯心一侧的同学需要原地踏步,而远离弯心一侧的同学则需要加快步伐,SH-AWD四驱系统在车辆转弯时就是按照这一原理来完成对车辆更加精准的控制。

从技术角度来说,MDX的四驱提升了公路性能,那么进入非铺装路面时,它又能有何表现呢?

越野挑战

在进入到越野场地之前,需要来看一下MDX的通过能力。厂方并没有公布最小离地间隙的数据,不过仅14.9度的接近角意味着前悬很低,基本上是不用指望能开着MDX去翻山越岭了。

进行越野体验的坡道并不陡峭,主要动力跟的上、轮胎能吃上劲,应该都难不倒四驱SUV。不过在坡顶有一些坑洼,形成了一些交叉轴的状态,若悬挂太短或车轮限滑能力不足,还是难以登顶的。

MDX的体验比较顺利,车轮在非铺装路面的抓力地很好,而且动力输出线性,不会轻易的让动力很突兀的爆发出来,加上SH-AWD系统的实时调节前后牵引力,令整个爬坡过程很是从容。而坡顶的那个小障碍也没有能对MDX造成威胁,很轻微的电子制动车轮,就让MDX很顺利的登顶。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