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沃尔沃S60L T5 智驭版

沃尔沃S60L T5 智驭版 北欧风/中国缘

沃尔沃S60L购车指南 推荐智远/智驭版

作者:房力耕 2014-08-15 09:53:56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国产S60L均搭载2.0T直列5缸发动机,并分为两个功率版本。其中低功率版直接被叫做2.0T,而高功率版车型则以T5来命名。我们评测的是2014款车型,而目前在售的2015款车型只是在配置上有小幅度变化,T5车型增加了Volvo On Call智能互联系统,因而价格比2014款略微上涨了几千元,除此之外2015款与2014款的车型配置基本相同。

2015款沃尔沃S60L提供三款2.0T车型以及两款T5车型,售价范围从26.99万元到39.09万元,详细价格信息请见下表:

沃尔沃S60L 厂商指导价
车型 2014款 售价(万元) 2015款 售价(万元)
2.0T 智行版 26.99 26.99
2.0T 智进版 29.49 29.49
2.0T 智远版 30.99 30.99
T5 智驭版 33.49 34.09
T5 智越版 38.49 39.09
制表:凤凰汽车

沃尔沃S60L动力系统介绍

国产沃尔沃S60L只提供5缸涡轮增压一款发动机,而之前在进口S60上的3.0T发动机并没有出现在国产车型上。想必主力推广较小排量的2.0T也是适合中国国情的做法。S60L的2.0T发动机分为两个功率版本,分别为180马力和213马力,这与奥迪A4L的2.0TFSI发动机在动力指标上相当接近。

S60L全系均配备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并采用前轮驱动,低功率版2.0T车型完成0-100km/h加速用时8.8秒,而高功率版本的T5则只用7.8秒。两款车型的最高车速分别是220km/h和230km/h,综合油耗都是7.9L/100km。

沃尔沃S60L 两款动力系统介绍
车型 S60L 2.0T S60L T5
发动机结构 2.0L 直列5缸 2.0L 直列5缸
排气量(ml) 1984 1984
进气方式 涡轮增压 涡轮增压
供油方式 缸内直喷 缸内直喷
最大功率 132kW / 180马力 157kW / 213马力
最大功率转速 5000rpm 6000rpm
峰值扭矩 300N·m 300N·m
峰值扭矩转速 2700-4200rpm 2700-5000rpm
变速器 6速手自一体 6速手自一体
驱动形式 前轮驱动 前轮驱动
制表:凤凰汽车

沃尔沃S60L提供7种车身涂装,分别是亮黑蓝、璀璨银、海贝灰、亮铂铜、弗拉明戈红和亮铂铜5种金属漆,冰雪白标准漆和水晶白珍珠漆,价格方面没有差别。

内饰的配色方案同样也很丰富,除了较为传统的浅米色内饰和深色(烟黑色)内饰外,沃尔沃S60L还提供三款双色搭配的车内配色方案,尤其是配烟黑色内饰配榉木棕色真皮座椅或浅米色内饰配咖啡真皮座椅的组合在其它车型上并不多见,体现了北欧品牌在设计风格上的独到之处。

根据配置的不同,沃尔沃S60L提供16-18英寸三种规格的轮毂,轮胎宽度也有所不同。其中较低配置的两款车型--2.0T智行版和2.0T 智进版搭配的都是16英寸Ogma轮毂,对应的轮胎尺寸是215/55 R16。

2.0T 智远版和T5 智驭版都搭配的是17英寸轮毂,对应的轮胎尺寸是235/45 R17,其中2.0T 智进版对应的轮毂造型是Rex,T5 智驭版则使用的是Sadia,这两款车都可以通过额外购买运动选装包升级到18英寸轮毂。而18英寸黑色镀铬Sleipner轮毂只有顶级的T5 智越版上是标配,它对应的轮胎尺寸是235/45 R18。

以上是沃尔沃S60L的一些基本介绍,接下来我们看一看每款车型的配置特点,看看哪款车型更值得推荐。

沃尔沃S60L标准配置(S60L 2.0T 智行版)

首先从入门版的2.0T 智行版开始,这款最低配置的S60L在安全配置上已经相当齐备,包括城市安全系统这样的主动安全技术是全系标配,值得表扬。而在其它方面,LED日行灯、电动天窗、电动调节驾驶座双温区自动空调、倒车雷达、中控台7英寸液晶屏也悉数齐备,虽然是低配车,但并不显得太简陋。

但2.0T 智行版没有真皮座椅和氙气大灯,在整车的质感方面会稍微显得朴素了些,如果不看重这些,这款车还是挺实惠的。

沃尔沃S60L (2.0T 智行版)标准配置
类型 标准配置
安全 City Safety增强版城市安全系统、前排双气囊、前排侧气囊、SIPS侧面撞击保护系统、WHIPS前排头颈保护系统、前排安全带未系提醒、ASC预先稳定控制系统、DSTC动态稳定及牵引力控制系统、CTC弯道稳定控制系统、EDC发动机牵引力控制系统、ABS防抱死制动系统、EBA紧急制动辅助系统、HLA上坡辅助系统、IDIS智能驾驶员信息系统、ISOFIX儿童安全座椅固定系统、防盗报警装置、遥控中控锁
外观 LED日间行车灯、高位刹车灯、大灯延迟关闭(伴你回家)、电动天窗、层压式前风挡玻璃、16英寸 Ogma轮毂
内饰 驾驶员座椅电动调节、织物座椅、银黑色拉丝铝内饰条、真皮三幅方向盘、前排遮阳板带化妆镜和照明、织物脚垫、眼镜盒、后排中央扶手带杯托及储物空间
舒适 双温区自动空调、IAQS车内空气质量控制、CZIS主动式座舱清洁系统、花粉过滤器、电子随速助力转向、发动机自动启停、行车电脑、一键式电动车窗、后风挡加热、车外温度显示、倒车雷达
娱乐 SENSUS多媒体信息交互系统、7英寸彩色显示屏、单碟DVD+MP3播放、AUX+USB+iPod接口、蓝牙免提带音乐播放、多功能方向盘、高性能音响系统
制表:凤凰汽车

沃尔沃S60L 2.0T 智行版与2.0T 智进版配置差别

价格差:2.5万元

2.0T 智进版比入门级车型贵了2.5万元,升级的配置包括带清洗喷头的氙气大灯、副驾驶电动调节、定速巡航三项功能,另外就是全车外观上有增加镀铬、亮银色的饰条。这2.5万元换来的配置升级并不算很多,但它将入门车型与较高配置的车型在外观上区别出来,让入门车型看上去更加“朴素”,如果无法接受2.0T入门版素面朝天的形象也先别着急,接下来我们再看看2.0T 智远版。

沃尔沃S60L 2.0T智行版与2.0T 智进版配置差别
车型 2.0T智行版 2.0T 智进版
ABL自适应式氙气大灯 -
大灯清洗装置 -
侧窗上下部银色装饰条 -
前保险杠银色装饰条 -
车身后部镀铬装饰条 -
副驾驶座椅电动调节/后排控制 -
定速巡航系统 -
制表:凤凰汽车

沃尔沃S60L 2.0T 智进版与2.0T 智远版配置差别

价格差:1.5万元

2.0T 智远版相比性价比并不高的2.0T 智进版贵了1.5万元,不过这次换来的配置升级要多一些,首先是轮毂从16英寸升级到17英寸,轮胎宽度也有所增加,这对于操控性、制动能力都将有一定帮助。

车内配置方面,2.0T 智远版增加了自动大灯、带加热的前排真皮座椅、方向盘内嵌饰条和前后倒车雷达。真皮座椅的加入让2.0T 智远版的内饰氛围显著提升了档次感,前后倒车雷达和自动大灯也属于比较实用的配置。作为2.0T低功率车型的最高配置车型,2.0T 智远版30.99万元的售价也挺有竞争力,比奥迪A4L 35FSI的高配车型便宜不少,而且S60L的前两个版本内饰确实看上去朴素了些,所以预算足够的情况下,首先推荐2.0T 智远版。

值得一提的是,沃尔沃S60L还提供了几项选装包供消费者选择,而选装包也是从2.0T 智远版以上的车型才有资格选购。选装包按功能分为运动包和冬季包,具体所包含哪些配置请参考下表。

沃尔沃S60L 2.0T智进版与2.0T 智远版配置差别
车型 2.0T 智进版 2.0T 智远版
自动大灯 -
16英寸 Ogma轮毂  ● -
17英寸 Rex轮毂 -
18英寸 黑色镀铬Sleipner轮毂 - 选装(运动选装包)
高级织物座椅 -
舒适真皮座椅 -
前排座椅加热 -
后排座椅加热 - 选装(冬季选装包)
烟黑色可加热方向盘 - 选装(冬季选装包)
方向盘换挡拨片 - 选装(运动选装包)
方向盘内嵌装饰条 -
隐藏式前风挡清洗喷嘴带加热功能 - 选装(冬季选装包)
前后驻车辅助系统 -
制表:凤凰汽车

沃尔沃S60L 2.0T 智远版与T5 智驭版配置差别

价格差:3.1万元

再向上升一个档次就进入到2.0T高功率版的T5车型,T5车型只有两款,其中较低配置的T5(213马力) 智驭版比2.0T 智远版(180马力)贵了3.1万元,除了更大马力的发动机外,我们看看T5 智驭版(2015款)还提供了哪些配置:

T5 智驭版在配置上最显眼的要算TFT全液晶仪表盘,这与2.0T车型的普通仪表盘截然不同,科技感大幅提升。另外在舒适方面增加了中文导航、后风挡电动遮阳帘、后排侧窗遮阳帘、电动折叠带加热后视镜、自动雨刷和车内氛围灯等。安全配置上增加了PCC人车沟通系统智能钥匙、自动防眩目后视镜。

此外2015款的S60L T5车型还增加了Volvo On Call互联系统,并且包含了3年的免费服务。该系统可以实现远程语音协助和众多的服务功能,为驾驶提供更多便利。

可以说这3.1万元的升级是相当划算的,不仅动力有提升,外观也能通过独特的排气管看出是“高配”车型;配置的提升更是超过了3.1万元的价值,因而T5 智驭版是我们重点推荐的车型。33.5万元的价格能买到的是一台动力强劲的直列5缸2.0T,以及各种你用得到甚至用不上的配置,面子上绝对够足,实用也无可挑剔了。

另外T5 智驭版也有各种选装包供消费者选择,除了与2.0T 智远版相同的冬季包和运动包外,T5 智驭版还独享尊贵安全包,这里包含了沃尔沃所有顶尖的主动/被动安全技术,估计这个选装包的价格不菲,不过如果看中这些配置,您也不妨看看下面的顶配车型。

沃尔沃S60L 2.0T 智远版与T5 智驭版配置差别
车型 2.0T 智远版 T5 智驭版
PCC人车沟通系统/无钥匙进入/无钥匙启动 -
带全力自动刹车的行人和自行车碰撞安全系统 - 选装(全能尊贵安全包)
DAS驾驶员安全警示系统 -
LDW车道偏离警告系统 -
ACC自适应巡航系统带排队功能 -
BLIS增强版盲点信息系统 -
CTA倒车车侧警示系统 -
CVW车辆接近警报 -
FAHB主动式远光灯 -
车辆接近灯光功能 -
照地灯 -
电动折叠外后视镜带加热功能 -
整合型双排气管 -
自动防眩目车内后视镜 -
TFT智能多模式数字仪表盘 -
电动后风挡遮阳帘 -
后排侧窗遮阳帘 -
高级车内氛围灯 -
雨量感应式雨刷 -
中文导航系统 选装
Volvo On Call 选装
17英寸 Rex轮毂 -
17英寸 Sadia轮毂 -
制表:凤凰汽车

沃尔沃S60L T5 智驭版与T5 智越版配置差别

价格差:5万元

顶级的T5 智越版比T5 智驭版价格大幅上扬5万元,涨幅相当明显,或许这样的价格很难让T5 智越版成为走量的车型,不过它38.49万元的价格与德系同级别对手相比还是显得比较实惠,看得出沃尔沃S60L在定价上是颇有诚意的。

这贵出5万元换来的大量配置,其实主要是把尊贵安全包(价值2万元)、运动包(价值1万元)和冬季包(价值4千元)三个选装套餐的配置全部转变为“标配”,此外还有几项旗舰车型独享的配置:倒车影像、驾驶座/外后视镜记忆、Harman Kardon®高级音响系统。

39.09万元对于沃尔沃S60L的售价区间确实是比较贵的了,但是和竞争对手相比(39.99万元的奥迪A4L 35FSI豪华型),在动力性能、主动/被动安全配置上都处于压倒性的优势,当然必须承认奥迪在品牌上要比沃尔沃硬气得多,但S60L在性价比方面确实有比较不错的竞争优势,即便是这款最贵的顶配车型都显示出不错的竞争力。

沃尔沃S60L T5 智驭版与T5 智越版配置差别
车型 T5 智驭版 T5 智越版
带全力自动刹车的行人和自行车碰撞安全系统 选装(全能尊贵安全包)
DAS驾驶员安全警示系统
LDW车道偏离警告系统
ACC自适应巡航系统带排队功能
BLIS增强版盲点信息系统
CTA倒车车侧警示系统
CVW车辆接近警报
FAHB主动式远光灯
后排座椅加热 选装(冬季选装包)
电动驾驶员座椅/外后视镜记忆 -
真皮三幅方向盘 -
烟黑色可加热运动方向盘 选装(冬季选装包)
方向盘换挡拨片 选装(运动选装包)
隐藏式前风挡清洗喷嘴带加热功能 选装(冬季选装包)
倒车影像 -
高性能音响系统 -
Harman Kardon®尊贵级音响系统 -
17英寸 Sadia轮毂 -
18英寸 黑色镀铬Sleipner轮毂 选装(运动选装包)
制表:凤凰汽车

总结:沃尔沃S60L在安全方面配置比较到位,入门车款既有相当丰富的主动/被动安全配置,而在舒适性方面,2.0T车型总体上比较拘谨,只有2.0T 智远版才配备真皮座椅,两款低配车型都只有织物座椅,这对于购买豪华品牌的消费者还是有些难以接受。所以我们在2.0T车型中推荐配置较高的智远版。

而高功率版的T5 智驭版动力强劲、配置方面更是有显著提升,34.09万元的价格在算上实际优惠,也有很强的竞争力,是S60L车系中最值得推荐的车款。至于顶配的T5 智越版则适合对安全配置特别看重的消费者,而且这款车的定价并不会让人觉得是“冤大头”,也就说顶配车型的价格其实也是合理、划算的。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