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沃尔沃S60L T5 智驭版

沃尔沃S60L T5 智驭版 北欧风/中国缘

T5车型动力充沛加速快 制动表现良好

作者:房力耕 2014-08-15 09:53:29
  • 刹车距离
  • 加速世界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沃尔沃S60L全系都配备2.0T直列5缸发动机,我们评价的T5车型为高功率版调教,提供最大213马力的最大功率,这一数值与奥迪A4L、奔驰C级长轴版的高功率版2.0T发动机近似,但略逊于宝马328Li和凯迪拉克ATS-L。在峰值扭矩方面,高功率版T5车型在2700rpm到5000rpm都可以提供300牛顿·米,不是最强劲的,但对于S60L的身板已经足够。

沃尔沃S60L的2.0T发动机最大的特点在于拥有5个气缸,而不像它的对手们普遍采用常规的直列4缸。不过在技术层面沃尔沃该有的都有,诸如汽油直喷、可变正时气门和智能启停等悉数都在。不过沃尔沃早些时候已经发布了下一代动力系统DriveE,依然是2.0T发动机,但回归直列4缸结构,并且将衍生出更宽泛的不同动力版本。目前最新一代DriveE发动机已经率先搭载给新款XC60,而国产S60L或许晚些时候也有机会能享受到这个更先进、更高效率的新动力系统。

与2.0T发动机搭配的是被称为Geartronic的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实质上是日本爱信公司生产的TF80-SC,最大可承受扭矩达到440N·m,远远超过S60L 2.0T发动机的动力输出,即便是匹配进口S60上更强劲的3.0T发动机也没有问题,这台6AT亦有比较广泛的应用,目前看来虽然档位数已经不够超前,但胜在稳定性、成熟度都不错,对于不太追求机械性能,看重可靠耐用的用户来说蛮对口味。

加速性能测试:动力释放不激进但底气十足

在查看测试成绩之前,先看一下车辆的速度表偏差,下文在测试环节中所涉及的车速均为利用卫星GPS遥感测得的实际速度,而不是车辆时速表的速度。总的来看,沃尔沃S60L的车速表显示速度与真实速度的差值都保持在3km/h以内,能帮助驾驶者避免一些不经意的轻微超速,而且各个速域的差距基本恒定,说明误差很小。

沃尔沃一向给人四平八稳的印象,虽然这些年他们在有意强化年轻、设计、活力、激情的元素,不过毕竟不是一个以动感为卖点的品牌,所以无论是发动机的动力标定、变速器的规格还是实际加速能力,都并非是为红绿灯前争胜负为目的。从官方数据就看得出来,S60L T5绝对不是2.0T级别里最快的长轴中级豪华轿车,性能控请将目光转移到后驱或四轮驱动的运动派产品上,沃尔沃S60L T5想要表达的姿态其实还是稳。

起步一点都不暴力,原本以为强劲的扭矩输出会让前轮玩命的在路面上划出一道长长的黑线,不过即便是关闭牵引力控制系统、将转速提升后松开刹车,也只能听到车轮在获得动力的一瞬间发出“吱”的一声轻叫便埋头干活了。没有硝烟弥漫,没有战鼓累累,虽然300N·m的扭矩转化为0.65g的加速度已经相当可观,但在外人看来似乎要淡定许多,车头轻轻一扬,伴随着5缸发动机特殊的吼叫声音,S60L稳健而利落的开始加速。

高功率版的T5更强调中后段的功率发挥,所以这台2.0T发动机在后段给人的感觉底气十足,前段的动力也够积极,但不像对手的高动力版2.0T那么凶猛。爱信的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在这里也起到平顺动力输出的作用,全力加速时换挡动作利落但几乎没有闯动,这一点比宝马的8AT来的文雅一些,当然换挡的爽脆感就会相应打折,不过这对于沃尔沃的用户群体,相对温和柔顺的性情显然更符合这个北欧品牌内敛的调性。

最终仪器记录下沃尔沃S60L T5 智驭版完成0-100km/h最快成绩是7.79秒,与其官方标定的7.8秒相差的0.01秒可以忽略不计,这个成绩对于沃尔沃S60L来说是令人满意的,正如刚才所说,如果和强调运动性能的对手相比,沃尔沃的高功率2.0T确实不是最快的,但这个数字对于代步、家用或者是偶尔在路上撒个野,都完全够用了。

沃尔沃S60L的牵引力控制系统需要进入Sensus系统的菜单内关闭,操作比较繁琐,而且需要进入层层菜单,看来沃尔沃的本意也是不让消费者人为去关闭这些驾驶辅助设施,那么在电子系统全开的情况下,不采用吊高转速的起步,就和大多数人一样直接松开刹车踩油门,看看在这种贴近实际的驾驶方式中,S60L的加速能力又是怎样?

与极限加速性比,常规加速的差异只是起步初段动力的传递比较迟缓。T5发动机的峰值扭矩要到2500rpm的时候才能有最高输出,这样扭矩平台就来的稍微晚了些,起步时发动机尚未全力以赴,因而耽搁了一点点时间,最终常规起步的加速成绩是8.12秒,与极限起步方式慢了0.33秒,差异并不算大。

213马力的最大功率在2.0T发动机中已经不算突出,尤其是和凯迪拉克ATS、宝马328Li这些标定功率已经超过240马力的对手比拼动力。在更强调功率的0-400米极限加速测试中,沃尔沃S60L T5跑完400米用时15.74秒,最高车速为144.25秒,对于前驱的2.0T车型属于合格,但3系Li或ATS也确实比它快得多。

制动性能测试:轮胎抓地力出色/无热衰减

制动测试之前先了解一下S60L T5的轮胎规格,一副好的轮胎对于抓地力、刹车距离有直接的影响。S60L T5搭配的是倍耐力Cinturato P7,是倍耐力新开发的第一款专注于绿色环保能力的高性能轮胎,它既有不错的排水性、较高的操控极限,同时也有低滚阻、节能省油的优势。S60L T5 智驭版标准配备的轮胎规格为235/45 R17,如果加钱也可以选装顶配车型的18英寸轮圈,但轮胎宽度同样是235mm,只是胎壁会更薄一级。

S60L的悬挂并没有一味调的很软,对车身的支撑力度还是比较扎实,急踩刹车时车身姿态保持的较为理想,不过碍于前驱车较大的前桥负荷,车头下压的趋势还是比较明显。

连续的制动过程中,S60L的制动踏板力度始终如一均匀,并且踏板的回馈也很直接,通过脚掌的力道很容易调整制动力的大小,即便踩到底,也不会觉得制动踏板僵硬,所以即便是女士,也可以毫不费力的实现紧急制动。

最终S60L在10次连续的制动测试中,记录下39.23米是100km/h-0最好制动成绩,在制动测试这一环获得良好的评级。在测试中我们发现,S60L的轮胎抓地力不错,即便是后桥负荷降低的状态下也能维持安稳的行驶轨迹,尾部没有多余的晃动,让人觉得比较安心。

在十次连续不间断的制动测试中,这款车型的最短制动距离为39.23米,而最长制动距离为40.48米,虽然从数字上看有一些起伏,但看遍整个10次测试的数据采样,即可发现S60L的制动系统还是相当可靠、耐造的,可以说其在制动方面的表现完在达到了良好的水准。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