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沃尔沃S60L T5 智驭版

沃尔沃S60L T5 智驭版 北欧风/中国缘

车内储物空间较多 行李厢空间欠佳

作者:房力耕 2014-07-20 23:01:11
  • 后备箱空间
  • 储物空间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就如同北欧的家具一样,沃尔沃也一向注重车厢内的功能性和实用性,而在空间布置方面也颇有心得,包括由沃尔沃发扬光大的悬浮式中控台,就为车厢内多争取了一个储物空间。国产S60L在这方面完全照搬了原版车型的设计,因而也有数量丰富,而且设计巧妙的储物空间。

前排杯架有一副可以滑动的百叶窗式遮盖帘,配以金属镀铬把手显得十分精致,在不用时合上避免杯架内积灰,而起让中控台看上去更加完整,体现了北欧简约又不简单的设计思路。

悬浮式中控台后面隐藏的储物格式沃尔沃的特色之一,虽然这处储物空间并不大,拿取也不算顺手,但作为开放式储物空间,它的隐蔽性可是相当不错。

接下来我们以四种不同尺寸的饮料瓶作为评判标准,基本上能容纳下这几种饮料瓶的空间,对于手机、零钱票据、卡片等开车时需要存放的杂物都能比较妥当的处理。另外作为家用车型,举家外出时杯架的好用程度也有赖于这四种饮料瓶道具给与验证。

车内储物空间评价:数量多/实用性高

车内所有的储物空间,以能放入小瓶农夫山泉水瓶为标准,能放入的算一处有效储物空间,不能放入不算。最终以有效储物空间的数量评级。

沃尔沃S60L的车厢内可以找到13处符合评价标准的储物空间,其中6个位于前排,7个位于后排,前后排乘客均有照顾,不存在顾此失彼的状况。车内储物空间普遍比较实用,放置随身的钱包或手机都能找到合适的地方,特别是车门的储物槽够宽也够深,大件一点的随身杂物都能放得下,这一点比它的竞争对手表现要好。

中型车储物空间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23款车型 储物空间个 评级
1 2014款 现代名图 1.8L 自动尊贵型 13 多 ★★★★
2 2014款 沃尔沃S60L T5 智驭版 13 多 ★★★★
3 2012款 丰田凯美瑞 尊瑞 2.5HG 豪华版 13 多 ★★★★
4 2014款 本田雅阁 2.4L 豪华导航版 13 多 ★★★★
5 2014款 起亚K4 2.0L PRM自动 12 多 ★★★★
···
>>同级别已评价23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杯架实用性评价:固定效果总体良好

中控台上的前排杯架很深,而且设有多爪的软质橡胶固定装置,杯架开口宽大,四种尺寸的饮料瓶放进去都比较稳当,激烈驾驶的时候,较为瘦高的可乐瓶会有一些晃动,但不必担心倾倒。

后排杯架没有前排杯架那么深,但也有足够力度的多爪固定装置,同样可以稳妥放置四种尺寸的饮料瓶。和前排一样,四种饮料瓶都能比较稳妥的放好,只是可乐瓶在激烈驾驶时会有晃动,不过也不至于倾倒。

沃尔沃S60L前后排车门的储物槽都比较大,而且开口足够宽,虽然往后会逐渐收窄,但前段对于大口径的饮料瓶也绰绰有余。前排车门储物槽比后排的挡板跟高一些,净高度表现也更好,因而可乐或脉动等比较高的饮料瓶可以竖直放置,而后排车门上就只能斜着放,不过无论前后门的储物槽,放下这四种饮料瓶都比较安稳,不必担心开车时晃来晃去。

行李厢评价:装载力中等水平/拓展性齐全

沃尔沃S60L的行李厢容积为380L,而同级别车的普遍水平都在450L左右,看来沃尔沃S60L的行李厢的确稍小了些。这或许与它的悬挂结构,以及行李厢内撑杆占用了一些空间有关,此外S60L的行李厢进深和净高度都比较小,这一点倒是可以从它的外形风格找到答案--类似轿跑车般短尾设计让它的行李厢本身就不长,因而装载能力并非S60L的擅长,也难怪在欧洲特别是北欧,更多消费者会青睐它的旅行版V60。

S60L并没有配置电动开合的行李厢盖,不过这一配置在中级豪华车上也并非完全普及。它的行李厢盖内侧把手距离地面高度为1.63米,娇小身材的女性也容易够得到,行李厢门槛也不高,低于700mm在搬运大件行李的时候会比较友好。

使用我们的标准行李厢测试道具对沃尔沃S60L的行李厢实用性进行考评,最终S60L的行李厢可以放下1个大号旅行箱和两个小号旅行箱,但不能同时放下两个大号旅行箱。

由于行李厢本身容积就比较小,而且进深优先,放进一个大号行李箱后纵深几乎就没有太多余量。而两侧弹簧式撑杆的保护装置则压缩了行李厢的横向宽度,在这里测得最窄宽度为940mm,而在行李厢地板靠近末端的的位置,记录下的最宽数字则有1270mm,这说明行李厢其实有足够宽的横向容量,但被行李厢盖撑杆占用较多,因此无法并排放进两个大号旅行箱。

如上图所示,沃尔沃S60L的行李厢可以容纳1大+2小旅行箱,而此时行李箱内的剩余空间已经不多,对于官方宣布只有380L的行李厢,它的表现合格,但并未达到这一级别车型的优秀水准。

中型车行李厢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23款车型 可容纳旅行箱 评级
1 2014款 起亚K4 2.0L PRM自动 2大2小 非常宽敞 ★★★★★
2 2014款 现代名图 1.8L 自动尊贵型 2大2小 非常宽敞 ★★★★★
3 2013款 斯柯达速派 2.0TSI手自一体尊仕版 2大2小 非常宽敞 ★★★★★
···
13 2014款 凯迪拉克ATS-L 28T 领先型 1大2小/2大 适中 ★★★
14 2014款 马自达6 Atenza 阿特兹 1大2小/2大 适中 ★★★
15 2014款 沃尔沃S60L T5 智驭版 1大2小/2大 适中 ★★★
16 2013款 雪铁龙C5 2.3L 豪华型 1大2小/2大 适中 ★★★
17 2014款 英菲尼迪Q50S 3.7L 运动版 1大2小/2大 适中 ★★★
···
>>同级别已评价23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行李厢空间评级标准:

非常宽敞:可装入2大+2小旅行箱

宽敞:可装入2大+1小旅行箱

适中:可装入1大+2小旅行箱 或 2大旅行箱

狭窄:可装入1大1小旅行箱

非常狭窄:可装入2小旅行箱 或 1大旅行箱 或 1小旅行箱

如果嫌它的行李厢空间不够用,沃尔沃还提供两种扩展方案:放倒后排座椅或打通中央扶手。前者适合搬运更多行李,但要以牺牲后排乘员的座位为代价。而打通中央扶手则适合运载细长物品如滑雪板,而此时后排依然可以容纳两名乘客。

两种空间拓展方案的开关都隐藏在行李厢中,后排座椅放倒的开关在行李厢上沿,按照标示上的图文提示拉住扳手,就可以对应左右两侧分别放倒座椅靠背。不过和其它车型不同之处在于,S60L的座椅靠背不能通过车厢内的机关放倒,这意味着如果要放倒座椅就必须打开行李箱。

打通行李厢和车厢的盖子隐藏在中央扶手后面,它的开关同样隐藏在座椅靠背一侧,而在车内是无法直接放倒中央扶手后面的盖子。这个滑移开关的位置在座椅靠背的正上方,如果弯腰探身进行李厢去够相当痛苦,而且姿势也很不雅观。

我们的建议是先把后排座椅靠背放倒,然后在车内找到座椅靠背上的开关,解锁后再把座椅放回去。和其它拥有类似功能的车相比,沃尔沃的操作显得比较麻烦,这一点有待于改进了。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