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沃尔沃S60L T5 智驭版

沃尔沃S60L T5 智驭版 北欧风/中国缘

加长80mm轴距效果显著 后排够宽敞

作者:房力耕 2014-07-20 23:01:04
  • 后排宽度
  • 腿部空间
  • 头部空间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沃尔沃S60L特意迎合国内消费者的喜好加长80mm,从而让这款原本并不强调后排的车型摇身一变成为能满足全家舒适出行的居家车款。车内净空间测量的数据已经体现了这一点--后排纵深已经达到中级车里较高水准,不过后排头部空间还是受到车顶弧线的影响,但比起进口版来说还稍有改善。

按照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的规范,我们会固定选用身高170-173cm的模特来体验空间。如下图,模特身高为172cm,首先坐在驾驶位,调整到标准驾驶姿势,这时候体验前排头部空间。

然后前排座椅不动,模特坐在驾驶员后方座椅,体验后排头部空间和腿部空间。这样能够保证每次体验不同的车型,模特都能坐在相同的位置,保证评价的公平性。

什么是标准驾驶姿势?

1.调节座椅前后位置,右脚把刹车踏板踩到底,膝盖略有弯曲,此时为座椅前后最佳位置。

2.调节座椅靠背,靠背与垂直方向角度为8度最佳,基本上为竖直稍微往后仰一点点。

3.调整方向盘,手臂伸直自然搭在方向盘上边,到手腕位置为最佳。方向盘高度与肩膀水平。

4.调整安全带高度,安全带需从左肩肩胛骨中间穿过,不能低于肩部。

5.调整座椅头枕高度,头枕中间与后脑中间对齐。

前排空间评价:座椅高度适中/头部空间够用

S60L的前排座椅基本维持原版车型的样式,包括头枕也是沃尔沃坚持使用的固定不可调规格,不过实际坐上去会发现这款车的前排座椅非常舒服,座椅靠背和坐垫都相当宽大,典型的欧美车系风格。固定式的头枕尺寸非常大,能适合不同身材的人士,而且造型考究能贴合颈部曲线,靠在上面是很舒适的。

虽然是加长款,但S60L并不是特意为后排买家打造的商务中级车,强调前后排的均衡使其更适合作为个人或居家用途。前排空间足够宽敞,驾驶席的坐姿并不是特别低,所以前方视野比较开阔。超过180cm身高的驾驶员会感觉头部空间余量比较紧张,但对于172cm即国人平均身高值的模特来说还是很充裕的。

后排空间评价:腿部空间宽敞/头部空间较小

坐到后排会立刻感觉到80mm存在的意义,轿跑车式压抑局促的空间感不复存在了,后排的伸腿空间相当充裕,翘起二郎腿也并非难事。主观感觉上S60L的后排宽敞程度和奥迪A4L不分伯仲,但比宝马3系Li略微小一点点,但无论谁大谁小,这已经是在加长轴距的圈子里内部对话,而和那些标准轴距的中级车(例如英菲尼迪Q50或凯迪拉克ATS),就会发现S60L的后排绝对更适合过日子,你的家人朋友一定会为你的选择感到开心。

实际测量的数值也印证了这个说法,172cm的模特在后排测得腿部空间余量仍有265mm,这比宝马3系Li的280mm略小,按仍属中级车的翘楚之流。而后排的头部空间一如既往的不算开阔,空间测量值为65mm,如果换做180cm的男士就要顶到天花板了。

中型车后排头部空间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23款车型 数据mm 评级
1 2013款 斯柯达速派 2.0TSI手自一体尊仕版 90 宽敞 ★★★★
2 2013款 绅宝D70 2.3T 豪华版 80 适中 ★★★
3 2012款 丰田凯美瑞 尊瑞 2.5HG 豪华版 80 适中 ★★★
···
16 2015款 丰田凯美瑞 2.0G 豪华版 69 适中 ★★★
17 2014款 马自达6 Atenza 阿特兹 65 适中 ★★★
18 2014款 沃尔沃S60L T5 智驭版 65 适中 ★★★
19 2013款 标致508 2.3L 自动旗舰版 60 狭窄 ★★
20 2013款 凯迪拉克ATS 28T 领先型 60 狭窄 ★★
···
>>同级别已评价23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中型车后排腿部空间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23款车型 数据mm 评级
1 2014款 宝马328Li 豪华设计套装 280 宽敞 ★★★★
2 2013款 斯柯达速派 2.0TSI手自一体尊仕版 270 宽敞 ★★★★
3 2013款 别克君越 2.0T SIDI 智享旗舰型 270 宽敞 ★★★★
4 2014款 沃尔沃S60L T5 智驭版 265 宽敞 ★★★★
5 2012款 丰田凯美瑞 尊瑞 2.5HG 豪华版 260 宽敞 ★★★★
6 2014款 现代名图 1.8L 自动尊贵型 258 宽敞 ★★★★
···
>>同级别已评价23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除了拥有阔绰的后排空间,国产S60L还围绕后排乘客的舒适性大做文章,诸如后排侧门的遮阳帘、控制前排乘客座椅的“老板键”都是专为国产版S60L特意增加的配置,同时后排两侧的头枕也变得更考究,两侧突出中间凹陷的造型有点飞机公务舱的感觉,可想而知往后一躺的舒适程度也是很高的。

后排横向宽度最大值为1480mm,对于中型车算是个不好不坏的成绩,其实沃尔沃S60L的后排坐垫足够宽大,如果不介意两侧的凸起部分,两侧乘员可以尽量往两侧靠,这样可以适当缓解中间乘客的拥挤感,三名成年女性落座后倒是不算拥挤,但身体的活动余地已经不不多。因为S60L的车门很厚,门槛部分的宽度也很可观,应该是预留了相当一部分作为侧面碰撞的缓冲。

中型车后排宽度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23款车型 后排宽度mm 评级
1 2013款 福特蒙迪欧 2.0L GTDi240 旗舰型 1550 宽敞 ★★★★
2 2013款 雪铁龙C5 2.3L 豪华型 1545 宽敞 ★★★★
3 2014款 本田雅阁 2.4L 豪华导航版 1525 宽敞 ★★★★
···
10 2013款 标致508 2.3L 自动旗舰版 1490 适中 ★★★
11 2013款 绅宝D70 2.3T 豪华版 1490 适中 ★★★
12 2014款 沃尔沃S60L T5 智驭版 1480 适中 ★★★
13 2014款 英菲尼迪Q50S 3.7L 运动版 1475 适中 ★★★
14 2013款 丰田锐志 2.5V 尊锐导航版 1470 适中 ★★★
···
>>同级别已评价23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和大多数欧系车一样,S60L的后排中间地板也有明显的凸起,不过考虑到S60有AWD四轮驱动版本,所以即便国产的S60L全系是前轮驱动,后排地板中间预设的传动轴通道作为底盘结构是无法改变的了,不过平台的宽度和高度足够放脚。

另外S60L的后排座椅剪裁明显偏重双人乘坐,两侧的座椅有较好的支撑和包裹,而中间部分略微突出,乘客的后排与座椅贴合较少,再加上放脚的地台较高,不太适合长时间旅行。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