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沃尔沃S60L T5 智驭版

沃尔沃S60L T5 智驭版 北欧风/中国缘

悬挂依旧强调驾驶体验 舒适配置足够

作者:房力耕 2014-08-05 09:08:32
  • 舒适度配置
  • 悬挂舒适度
  • 座椅舒适度
  • 车内噪音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 沃尔沃S60是一款相当注重操控和驾驶乐趣的中级车,而国产的加长版S60L则需要面对国内的道路状况,以及消费者对于举家出行舒适性这两大“刚需”。毫无疑问国产S60L的产品特性会比进口版S60更偏向舒适性,那么它在哪些地方做了改变,和同级别对手们相比又处在什么位置呢?

车内噪音测试:综合表现较好/怠速时发动机噪音略大

沃尔沃S60L的车身刚性出色,即便是在糟糕的路面行驶车内也没有被扑捉到令人不快的杂音。强度很高的车身对于降低车内的噪音和共振有着很好的正面意义,不过它配备的2.0T直列5缸发动机却不太喜欢喃喃细语,而且由于是奇数气缸,它在运转时的震动控制以及精致度比其它2.0T四缸发动机并没有任何优势。

怠速时发动机的震动和噪音都有一点点传入车内,主观给人留下的高级印象的确比奔驰、宝马的同级别车要略逊一筹。反倒是车开起来以后,发动机的运转更加平顺,轻微的震感也消失不见了。

车厢的隔音足够扎实,高速行驶时风噪和发动机的动静都被过滤掉很大一部分,剩下传入车厢内的噪音并不算扰人,这一点沃尔沃S60L的表现达到欧系同级别车的中等水平,但要和雷克萨斯这种特别擅长车厢静谧性的品牌或带有ANC主动降噪技术的凯迪拉克相比,应该说沃尔沃的静音能力与同级别一流水准仍有一段差距。

直列5缸发动机的特殊结构让沃尔沃S60L的声线也颇具辨识性,它的音调比其它四缸的2.0T发动机来的低沉浑厚,特别是在3000rpm以下的区间,搞不好还真容易让人误以为是搭载了V6发动机,才有那样中气十足的的底蕴。不过转速再升高超过3500rpm后,这台直列5缸的声调就比不上声线持续走高的V6发动机,它的音调变化幅度较窄,而且高转速区的声音也不算清脆爽朗,好在发动机舱的隔音还不错,所以即便大脚踩油门也太影响车内乘客交谈的雅兴。

而在其它方面,沃尔沃S60L的静音水准都属于符合预期,但并非最好的感觉,它的轮胎、底盘都不是为追求极致的乘坐舒适所设定,而且使用的防爆胎胎壁很硬,更容易传递路面噪音。

中型车车内噪音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23款车型 车内噪音分贝 评级
1 2013款 雷克萨斯IS250 尊贵版 60.0 非常安静 ★★★★★
2 2015款 奔驰C 260 L 运动型 60.3 非常安静 ★★★★★
3 2014款 凯迪拉克ATS-L 28T 领先型 60.3 非常安静 ★★★★★
···
13 2014款 现代名图 1.8L 自动尊贵型 61.6 安静 ★★★★
14 2014款 别克君威 2.4L 豪华时尚型 61.8 安静 ★★★★
15 2014款 沃尔沃S60L T5 智驭版 61.9 安静 ★★★★
16 2014款 宝马328Li 豪华设计套装 61.9 安静 ★★★★
17 2012款 丰田凯美瑞 尊瑞 2.5HG 豪华版 61.9 安静 ★★★★
···
>>同级别已评价23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最终S60L的噪音实测数据达到豪华中级车应有的水准,在车速100km/h时车内噪音平均值为61.9分贝,按照凤凰购车消费评价的标准,它的车厢静音水平为:安静。

座椅舒适度:达到中级豪华车上等水平

从我们的实际体验来看,沃尔沃S60L有不错的乘坐素质,它的座椅剪裁充分考虑了支撑力和舒适度二者兼顾。前排座椅的坐垫和靠背都非常宽厚,中间柔软的填充物非常舒适,两侧的支撑则坚实有力,深陷其中的感觉非常安全。

前排头枕一如沃尔沃传统的不可调结构,但硕大的尺寸足够迎合不同身高的驾驶者,而它向前探的造型能很好的贴合头颈部位,以正常姿势驾驶后脑就能获得一定的支撑,这样大大减轻了脖颈的压力。

后排座椅的剪裁更注重两侧位置乘客的舒适性,座椅同样具备充分的侧面支撑,而专为国产版改进的后排头枕也有点飞机公务舱的感觉,睡觉时能更好的固定头部。不过针没有两头尖,由于座椅造型更像是两张并在一起的单人沙发,中间乘客基本上就是坐在了“扶手”上,硬、窄、硌,头枕尺寸也小一个级别,总之长时间乘坐不太舒服。

S60L的前排中央扶手固定不可调,加上前面是很长的杯架,让这个扶手的尺寸略微有些短,特别是对于身材矮小的女士,如果把座椅调的很靠前,胳膊就够不到这个扶手了。不过中央扶手的质地还不错,真皮包裹柔软的填充物,皮质和座椅一样细腻,对于高个子驾驶者更容易享受到,总体感觉还不错,如果能增加一个向前延伸的功能就更好了。

悬挂舒适度:仍是典型北欧车味道

沃尔沃S60L的悬挂比原版S60略微软了一些,毕竟加长版的车型更多考虑的是乘坐的舒适性而非驾驶乐趣,不过沃尔沃S60L并没有一边倒的变成乘坐者之车。它依然保留了相当充足的路感和比较扎实的底盘素质,虽然没有原版S60来的那么硬桥硬马,但仍是典型的欧洲派系风格。

这款加长后依然颇有轿跑车气质的中型轿车希望在舒适和动感这两个诉求上找到一个平衡点,而之前试驾进口版S60的经验参照来看,国产S60L的减震更软,行程也略微长了一些,所以吸收震动颠簸的能力大为改善,特别是在碾过减速坎的时候显得淡定许多。

测试的T5智驭版配套的是17英寸轮圈,当然也提供18英寸供选择,不过我的经验是17英寸已经足够。因为沃尔沃S60L全系都是防爆轮胎,胎壁很硬意味着轮胎的吸震能力较弱,大一号的轮胎更薄的胎壁势必会让这种情况更加明显,从舒适度和道路适应性来说,17英寸的轮圈是理性的选择。

除了轮胎侧壁较硬,底盘的反应依然属于比较坚实的一类,虽然悬挂有所软化,但并没有丢掉欧系中级车注重驾驶素质的一面,所以悬挂和底盘仍会把一部分路感传递到座椅上,不过这种路感并不至于让人感到不舒服,但它确实不及那些“软”功夫到家的舒适派选手,和宝马3系Li或奔驰C级相比,沃尔沃S60L的悬挂略微硬一些。不过比起ATS这种运动化的车型则要柔和很多。

舒适性配置:不丰富但够足够

对于贪图享受的车主,S60L T5智驭版提供的配置级别已经能满足你的各种需要,我们测评的这台智驭版是T5车型里配置较低的一档,如果预算充裕还可以选择顶配车型,这样在舒适性配置上还有更多加分。不过沃尔沃为其它车型提供了选装包,所以如果您对一些舒适配置有特殊需求,也可以通过加价选装的方式来实现,在我看来这样操作比买顶配更划算。

沃尔沃向来不是以配置丰富为卖点的品牌,即便是国产的S60L,也没有选择和对手拼舒适性配置,当然这也不意味着它就缺少什么,这个价位车型该有的功能它都有了。另外S60L和奔驰、宝马等其它豪华品牌的中级车一样,其配置并不比普通品牌的顶配中级车强多少,有些地方甚至还差一些。

按照购车消费评价的评级标准,2014款沃尔沃S60L T5智驭版符合舒适类配置的共有6项,最终评分为:适中。

中型车舒适性配置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23款车型 舒适性配置项 评级
1 2013款 别克君越 2.0T SIDI 智享旗舰型 12 非常多 ★★★★★
2 2013款 标致508 2.3L 自动旗舰版 10 多 ★★★★
3 2014款 起亚K4 2.0L PRM自动 9 多 ★★★★
···
9 2013款 绅宝D70 2.3T 豪华版 7 适中 ★★★
10 2014款 凯迪拉克ATS-L 28T 领先型 6 适中 ★★★
11 2014款 沃尔沃S60L T5 智驭版 6 适中 ★★★
12 2013款 雪铁龙C5 2.3L 豪华型 6 适中 ★★★
13 2014款 宝马328Li 豪华设计套装 6 适中 ★★★
···
>>同级别已评价23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舒适性配置评级标准:

根据车辆装配舒适性配置的个数进行评级

非常多:大于14个

多:大于10个,小于等于14个

适中:大于6个,小于等于10个

少:大于3个,小于等于6个

非常少:小于等于3个

舒适性配置包括:

多温区空调、后排空调出风口、后排空调温度调节、方向盘加热、车载冰箱、全景天窗、知名品牌音响、后排液晶屏

座椅加热、座椅通风、座椅按摩、座椅电动调节(前后排单独计算)、后窗遮阳帘、侧窗遮阳帘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