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沃尔沃S60L T5 智驭版

沃尔沃S60L T5 智驭版 北欧风/中国缘

讲求简约实用 内饰突出实用/不花哨

作者:房力耕 2014-07-20 23:00:59
  • 内饰材质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北欧人特别偏好简洁的设计风格,无论是他们的家具、工业设计还是汽车,都无不透露着清新淡雅的味道。国产的S60L在这方面几乎完全遵循原版车型的标准,车厢里的布局和设计力求简约明快,没有花哨作秀的元素,也没有炫耀和张扬的痕迹,一切都让人感觉来的清新自然,如同回到家里一样惬意舒适。

和其它品牌的豪华车相比,沃尔沃S60L车厢内氛围给人的感觉没有那么“奢华”,因为从环保的角度考虑,沃尔沃并不选择那些在生产过程中容易产生污染的材料,例如镀铬。所以带来的利好就是沃尔沃的车厢内几乎没有什么明显的“新车味道”,对于看重乘坐环境的人这算是个挺有说服力的卖点。

有着鲜明运动气质,落座车内会发现S60L同样带给驾驶者一份礼物:略微朝着驾驶席偏转的中控台,用橡胶条镶嵌的金属脚踏板,这明显说明在S60的定位是给驾驶者设计的,这与强调商务气质的S80L截然不同,而在加长80mm之后,后排更加宽敞的S60L也可以让乘客享有愉快的旅途,这是以往标轴版S60局促的后排空间不能提供的福利。

在T5型号的S60L上配备的是全液晶表盘,这在中型豪华轿车上还是个比较稀罕的东西,沃尔沃的这套液晶表提供优雅、节能和运动三种主题,除了显示内容有所不同,背景色的变化也让车厢内的气氛随之改变。

悬浮式中控台的布局是沃尔沃鲜明的家族风格,它并不像德系车那样采用一套高度集成的人机交互系统,也没有用触摸屏,它还依赖于比较原始的按键+旋钮的操纵方法,因而中控台上的按键数量很多,看上去密密麻麻的按键让人把思绪拉回到10年前的时代。

它的确不像宝马或奥迪的多媒体系统那么有科技感,但用按键的好处是指哪打哪,稍微上岁数的人也能按图索骥,不会有生疏之感,但不利之处是在有限的地盘上安置如此多的功能,按键的尺寸只能被压缩得很小,在驾驶时操作要在一大堆按钮当中选择一个,也容易导致注意力的分散。

方向盘、车门按键和中控台背景灯都是冷静的亮白色,配合简单明了的内饰的确让人有如身在无人冰原的静谧感。再一次印证了沃尔沃S60L内饰风格不花哨,冷静而又质朴的一面。

车厢选材档次:质朴风格/高级用料

虽然内饰的设计和选材并没有其它豪华品牌那样有鲜明的“土豪”最爱元素,主观的高级感的确也要弱一些,但沃尔沃S60L的内饰选材其实是很考究的,只不过它并没有把注意力用于取悦眼睛,而是取悦身体特别是鼻子,材质的选择对污染源有严苛要求,同时在触摸的质感上,丝毫不逊于任何对手。

这台配置比较高的T5智驭版使用金属饰板,另外也有更传统的木纹饰板供选择,车厢里大面积的亚光金属质感装饰也提升了色彩搭配的活跃度,棕色的座椅很漂亮,在传统的米色和黑色以外,给年轻人一个更有个性的选择。

车厢内容易触碰的地方基本都是软的,比如软质塑料覆盖了整个仪表盘、车门则是大面积的皮革包裹的扶手和车门内衬,车门上沿则是软质塑料,这样舍得下料的目的是在发生碰撞时,车内乘员与车辆若发生接触也是“软着陆”,减少车内人员的受伤风险。

内饰材质评级标准:

奢华:在高档的基础上采用高档材料,如珍贵的实木、特殊皮饰等。

高档:软性塑料、皮质、金属、实木、碳纤维,使用其中3种材质。

考究:软性塑料、皮质、金属、实木、碳纤维,使用其中2种材质。

精良:软性塑料、皮质、金属、实木、碳纤维,使用其中1种材质。

朴素:使用硬质塑料

车厢做工水平:整体表现一流

中控台上的按键和旋钮数量很多,这些旋钮和按键的手感都很不错,虽然看上去众多的按钮会让人觉得操作比较繁琐,实际上只要熟悉了它们的位置和功能,开车时进行“盲操作”也不难。绝大多数功能只要设置好就无需再碰,而音响音量和空调温度等常用的功能则用了大号的旋钮,而且旋钮的阻尼清晰,很精致。

相比之下方向盘多功能按键和左侧车灯控制区的开关在手感上就略逊一筹,当然这只是和中控台出色的体验相比,它的大灯开关并不松垮,但旋转时阻尼的力度总是让人觉得不够高级,这方面沃尔沃还有必要和其它的豪华品牌们多学习。

有了先前车身工艺的高水准做参考,内饰的工艺也没让人失望,它也有着不输给德系车精致的装配质量:车厢内的塑料件之间的接缝相当细腻,即便是一些比较隐僻的位置,它的表现也能让人感到满意。虽然是全新工厂,但看得出沃尔沃在品质把控的环节依然令人安心。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