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大众宝来 1.4TSI 自动Sportline

大众宝来1.4TSI Sportline最爱一抹红

行车电脑功能全面 操作使用很大众化

作者:周子敬 2014-06-10 11:29:15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 大众车型被人们戏称为“套娃”,一般多指外观设计上的相似之处,也就是官方所称的“家族风格”。其实,这种相似性在内饰上更为常见,从造型设计到零配件匹配都很明显,除了降低成本的优势之外,也更利于普通消费者使用,对于同一品牌的不同车型,很容易上手操作。

因此,当我坐进宝来1.4TSI Sportline的驾驶位后,除了那些用来凸显运动感的红线和装饰之外,几乎所有的按键布局都与之前的印象相同,各项操作在习惯中就能完成。接下来,我们就对宝来车型的使用便捷性做评价,看看大众多年来形成这套系统实用性如何?

方向盘只能两向调节

宝来1.4TSI Sportline采用的三辐方向盘,尺寸小巧、手感出色,除了下半段没有采用平底设计之外,整体向高尔夫GTI看齐。但是,在使用中也存在一定问题,宝来的方向盘只能做小范围的上下调整,并不具备前后调节的能力,这一点在人机工程学方面并不合理。

多功能控制键和拨杆功能丰富

除了调节范围不够大之外,宝来的方向盘用来让人满意,1.4TSI Sportline的配置在全系中属于中高配,因此多功能按键、定速巡航等属于标配。方向盘上的多功能键主要负责多媒体控制,左侧控制音量加减和静音,右侧为曲目选择和接打蓝牙电话,整体来看是属于较为简洁的类型。

大众风格的多功能键以按键为主,没有拨轮或旋钮,操作方式较为传统,按键手感和控制速度适中。

除了方向盘上的多功能键之外,灯光和雨刷拨杆也附带有更多控制功能。比如,左侧灯光拨杆还负责定速巡航功能,操作方式与捷达等车型相似,开启之后按“SET/-”键就能设定巡航,并通过上下调节速度快慢。右侧雨刷拨杆顶端的上下键,可以调节仪表盘行车电脑显示信息,下方的“OK/RESET”键可在不同内容下确定或重置。

功能强大/实用的行车电脑

宝来的仪表盘延续了之前的设计,双筒造型也符合偏重运动的定位,仪表的示数清晰易读,但表盘四周的钢琴漆材质比较容易反光。中间一块单色液晶屏,黑底白字显示清晰,而且能够显示丰富的行车信息,这一点在同级别车型中算是很好的。

通过雨刷拨杆顶端的按键,可以在多达10项内容之间切换,包括油耗信息、里程、温度、限速等,提供驾驶者全面而实用的信息。宝来的行车电脑可以记录两组小计里程,平均油耗等信息与之关联,对掌握车辆使用状态有很大帮助。

车窗及外后视镜控制

宝来与同平台的兄弟车型朗逸在车窗及外后视镜控制上采用了很相似的设计,四门一触式升降在同级别中是领先的,外后视镜具有电动调节、电动折叠的功能,而且有单独的加热挡位,在雨雪天是很实用的功能。

无钥匙启动/灯光控制

前文提及宝来1.4TSI Sportline同时配备了具有无钥匙进入和无钥匙启动功能,启动按键与朗逸等大众兄弟车型相似,都设计在换挡杆左前方,金属风格的造型给人很好的品质感。

车辆外部灯光控制,有方向盘左侧控制面板的旋钮完成,这也是很典型的德系车设计。宝来1.4TSI Sportline配备了自动大灯功能,大灯角度高低可调。因为取消了前雾灯,所以在大灯开启挡位,只需要向后拉一挡既为后雾灯开启。

宝来的电动天窗开启为旋钮式控制,向右侧旋转为天窗向后打开,向左侧旋转则为向上掀起,操作方式与捷达、速腾等一致。车内灯光控制,前后排独立设计的照明灯,前排有专门的按键控制,后排轻按灯罩表面即可。

宝来前排遮阳板都设定了化妆镜,但并没有专门的照明,在白天使用没问题,夜间只能依靠车顶的灯光了。对于这个级别的车型而言,这样的配置对宝来而言较为适中,比起档次更高的速腾等会同时配备化妆镜和照明灯,而档次略低的捷达则是只有一侧有化妆镜。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