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大众宝来 1.4TSI 自动Sportline

大众宝来1.4TSI Sportline最爱一抹红

为中国而生 风格运动造型年轻家用车

作者:周子敬 2014-05-21 17:18:59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 紧凑级家用车市场是目前国内含量最大的一级乘用车市场,从合资到进口,再到自主品牌,车型之丰富让消费者选择时总会犹豫不决,跳来跳去就容易看花眼,到底哪款车才是自己需要的呢?

从大多数消费者的需求出发,紧凑级轿车主要用于家庭使用,因此实用性和性价比就成了选车考虑的首要因素。然而,随着市场向着多元化发展,总会有一些车型为了满足特定消费者的需求而生,这其中最常被提到的就是运动,这也是因为时下年轻人正在逐渐成为汽车消费的主体。

车型由来/定位分析:以运动开始,为中国而生

宝来就是这样一款有点个性的车,从最初老宝来引入国内时被称为“驾驶者之车”,到后来专为中国而生的内部代号Model X的新宝来推出,虽然产品定位以家用为主,但无论从设计或是宣传都始终带有“运动”的味道。

尤其是我们今天评价的这台2014款宝来1.4TSI自动Sportline,红色的车身很是扎眼,更在处处展现着自己的与众不同。相比这种风格对很多年轻人的吸引力十足,但当你更近一步了解这款车是,又会有不一样的感觉。

这种感觉来自于宝来车系最基本的功能,它有着动感的外观、独特的套件,但是它整体上与普通版车型的区别并不大,包括功能设定、空间尺寸、动力性能等都如出一辙,所以在这里我们用其来评价整个车系也影响不大。

相比于同平台的上海大众朗逸,宝来的身份更为特殊,或者叫复杂。因为它与捷达和速腾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既是传承,也有改变。这都要从最初宝来在欧洲诞生说起,1998年基于第四代高尔夫的三厢版和旅行版车型推出,被命名为Bora,意为“亚得里亚海清新的海风”。

其实,Bora就是海外Jetta在不同时期的有一种称呼。两年之后,一汽-大众将Bora三厢版引入国内,起了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宝来”,因为当时捷达已经国产,也就形成了新老两代同时销售的局面,到后来这个局面变得更为复杂。

宝来从一开始引入国内,就强调其德国品质和运动能力,被宣传为“驾驶者之车”,在当时看来的确是同级别中底子很扎实的一员。尤其是2004年推出的宝来R,是很多中国年轻人的梦想之车,不仅外观造型更出色,1.8T动力也提升到130kW。之后,宝来也经过一系列小改款,推出过“改头换面”的新宝来,但本质并没有大的变化。

直到2008年,与上海大众朗逸同平台的新宝来亮相,让人们看到了不一样的效果。这是大众在中国多车型策略的结晶,同一平台,南北大众各自研发一款新车,定位相似但细节不同,新宝来内部代号Model X,而朗逸内部代号Model Y,前者比后者定位更年轻,具有更强的运动感。

到底谁更出色?从近年来的销量可以看出,稳重的朗逸表现略好,所以新宝来也在中期改款后加入了更多生活化的元素。不可否认的是,这样的改变是顺应市场的正确举措,也取得了效果,但是在与自家兄弟的比较中,宝来还是难掩自己的年轻气质,似乎这是不会改变的。

价格及购买费用:

目前,在售的2014款大众宝来共有10款车型,有1.6L和1.4TSI两款动力,厂商指导价10.78-14.98万元。其中,Sportline其中更为个性的运动化车型,配1.4TSI发动机,有手动和自动两款。

2014款 大众宝来 厂商指导价
车型 售价(万元)
1.6L 手动时尚型 10.78
1.6L 手动舒适型 11.63
1.6L 自动时尚型 11.98
1.6L 自动舒适型 12.83
1.6L 自动豪华型 13.63
1.4TSI 手动舒适型 12.63
1.4TSI 自动舒适型 14.03
1.4TSI 自动豪华型 14.83
1.4TSI 手动Sportline 13.58
1.4TSI 自动Sportline 14.98
制表:凤凰汽车

从售价上来看,1.4TSI自动 Sportline是整个车系最贵的车型,高达14.98万元的官方指导价并不便宜,想要个性和运动是要付出一定代价的。全款购车的总费用接近17万元,具体费用项目详见下表:

大众宝来 1.4TSI 自动Sportline 全款购车费用
裸车价 149800元
购置税 12803元
牌照费用 约200元(代办另计)
车船使用税 420元
交强险 950元
商业险 约5398元
总计 约169571元
制表:凤凰汽车

如果采用贷款方式,我们以首付30%,贷款期为3年为例进行计算:总共购车费用要超过18万元,较全款购车需多支出约1.1万元。具体费用项目详见下表:

大众宝来 1.4TSI 自动Sportline 贷款购车费用
裸车价 149800元
首付款(30%) 44940元
贷款额 104860元
月付款(3年期) 3221元
首期付款额 65011元
购置税 12803元
牌照费用 约200元(代办另计)
车船使用税 420元
交强险 950元
商业险 约5398元
总计 约180667元
制表:凤凰汽车

竞争车型分析

大众朗逸

售价区间:11.29-16.59万元

动力系统:1.6L/1.4TSI

上阵亲兄弟,朗逸和宝来是消费者购车时很容易比较的车型,两者出自同一平台,在很多方面有很高的相似性,但朗逸的定位明显更家庭化一些,车型看起来稳重成熟,而且在配置上也有自己的特色,但售价比宝来略贵。朗逸家族目前已经壮大为多车型阵容,既有三厢版朗逸,还有两厢版朗行和跨界版朗境。

雪佛兰科鲁兹

售价区间:10.89-15.72万元

动力系统:1.6L/1.8L/1.6T

科鲁兹也是一款年轻人很喜欢的紧凑级轿车,硬朗风格的外观造型很动感,这都与宝来的定位非常相似,而且两者的官方售价非常接近,竞争关系明显。

福特福克斯三厢

售价区间:11.99-16.99万元

动力系统:1.6L/2.0L

提到运动风格的紧凑级轿车怎么能少的了福特福克斯,自上一代车型以来就成为该级别驾驶操控的典范,改款之后的造型个性十足,但相比其它几款车在空间和实用性上要略差一点。

大众宝来与竞争车型销量分析

大众宝来与同级别车型销量比较(辆)
车型 大众宝来 大众朗逸 雪佛兰科鲁兹 福特福克斯
2014年4月销量 22168 31465 20036 34006
2014年销量 77599 145848 84968 134509
制表:凤凰汽车

前文提到,也许是车型定位中运动的成分较多,影响了一些讲究实用的消费者选择,总的来看宝来在紧凑级中的销量表现正常,但并没有达到顶级的水平,与同门兄弟朗逸有差距,与雪佛兰科鲁兹更为接近。福克斯在国内统计的销量包括了三厢、两厢和经典版车型,所以虽然整体的量很大,但三厢版的表现也应该与宝来相近。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