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5款 斯柯达明锐 1.4TSI 双离合器手自一体逸尊版

斯柯达新明锐1.4TSI 实用主义新青年

诞生于大众MQB全新平台 个性且实用

作者:周子敬 2014-10-23 08:25:06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斯柯达是诞生于捷克的汽车品牌,至今已有超过百年的历史,但现在人们知道它,更多是因为它是大众集团旗下十一个品牌中的一员。就目前来看,斯柯达品牌的所有车型都跟大众不无关系,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平台战略,同一个平台下诞生多款车型,挂着不同的车标销售,对大众、对斯柯达、对消费者而言,都早已司空见惯了。

大众集团的这种策略显然是有其优势的,降低研发、生产成本自不用提,在同一平台下诞生的不同品牌车型,根据各自的特点具有更细致、更精准的市场定位,加在一起就能获得最佳结果。对于斯柯达的车型而言,在具有低调、素雅个性的同时,实用性也是其一直追求的,这一点可以通过与同平台大众车型的比较得知。

按照大众集团MQB模块化平台战略,全新明锐对斯柯达而言是一次突破,因为在紧凑型三厢轿车级别,它比大众品牌的兄弟车型速腾领先一步迈入新的时代。全新明锐的表现值得我们关注,因此下面我们要用凤凰汽车规范化的评价标准来审视这款新车。

从PQ34到MQB,源自大众

斯柯达品牌的重新崛起要从1991年并入大众集团开始算起,但是它是继大众、奥迪和西雅特之后的第四大品牌。在1996年,第一代Octavia明锐诞生了,这是一款基于大众PQ34平台打造的三厢轿车,与之同平台的车包括第一代奥迪A3、大众高尔夫4和大众宝来等车型。

从初代明锐的造型可以看出,在同平台兄弟车型的基础上,它加入了自己的元素,除了车标、格栅等细节之外,车体形式也更独特。2001年,在首次小改款后,明锐为消费者增加了掀背车型的选择,并一直保持到今天。相比标准的三厢轿车,掀背车型不仅更具个性,而且实用性更突出。

三年之后,伴随着整个大众集团的更新换代,第二代明锐也升级为PQ35平台,也是从这一代开始,它被引入上海大众国产。这之后的故事我们就很清楚了,明锐与速腾是一对孪生兄弟,但性格并不完全相同。这一代明锐在2008年经过一次小改款后,一直到去年,第三代明锐的推出。

全新明锐的引入在速度上并不算快,因为采用创新MQB模块化平台的缘故,从最初在国外推出到国产还是用了不少时间,并且在集团内部也落后于大众高尔夫7和奥迪A3。当然,这三款车的定位还是不同的,全系明锐的到来也算及时。

购车价格&竞争对手分析

全新斯柯达明锐于2014年5月18日正式在国内上市,为了与老款区分,这款车从年款上被称为2015款明锐。全系有1.6升和1.4TSI两种动力,共计10款车型,售价区间11.99万元-17.99万元。

2015款 斯柯达明锐 厂商指导价
车型 售价(万元)
1.6L 16V 手动逸致版 11.99
1.6L 16V 手动逸杰版 12.89
1.6L 16V 手动逸俊版 13.99
1.6L 16V 手自动一体逸致版 13.69
1.6L 16V 手自动一体逸杰版 14.19
1.6L 16V 手自动一体逸俊版 15.19
1.4TSI 手动逸俊版 15.29
1.4TSI 双离合器手自动一体逸致版 15.19
1.4TSI 双离合器手自动一体逸俊版 16.69
1.4TSI 双离合器手自动一体逸尊版 17.99
制表:凤凰汽车

依照惯例,我们评价的车型是全新的最高配车型——1.4TSI 双离合器手自动一体逸尊版,厂商指导价17.99万元,相对而言并不便宜。但考虑到全新平台,以及超越同级的配置,也算可以理解。这款车的全款购车费油超过20万元,具体费用项目详见下表:

2015款 斯柯达明锐 1.4TSI DSG逸尊版全款购车费用
裸车价 179900元
购置税 15376元
牌照费用 约200元(代办另计)
车船使用税 420元
交强险 950元
商业险 约6015元
总计 约202861元
制表:凤凰汽车

贷款买车也是常见的消费形式,如果采用贷款方式,我们以首付30%,贷款期为3年为例进行计算:这台顶配的全新明锐总共购车费用约216179元,比全款购车多了1万多元,具体费用项目详见下表:

2015款 斯柯达明锐 1.4TSI DSG逸尊版贷款购车费用
裸车价 179900元
首付款(30%) 53970元
贷款额 125930元
月付款(3年期) 3868元
首期付款额 76931元
购置税 15376元
牌照费用 约200元(代办另计)
车船使用税 420元
交强险 950元
商业险 约6015元
总计 约216179元
制表:凤凰汽车

明锐属于紧凑型三厢轿车级别,这是目前国内汽车市场比例最大的一级,其竞争对手不少,也都大有来头。这里依据定位、价格列出三款车:大众速腾、雪佛兰科鲁兹和丰田卡罗拉,来了解一些这几款车的特点,及它们在市场上的表现如何。

竞争车型:大众速腾

售价区间:13.18-22.58万元

动力系统:1.6L、1.4T、1.8T、2.0T

大众速腾是明锐的兄弟车型,但目前这两款车并不是同一世代的产品,速腾依然是老的PQ35平台的产物,从车型设计上来说也不算很新,但是这款车有很好的消费者认可度,跟大众品牌不无关系。目前在国内销售的是该款之后,重新换回独立悬挂的车型,动力选择非常丰富,但销售车型以1.6L和1.4T为主。

竞争车型:雪佛兰科鲁兹

售价区间:10.99-16.99万元

动力系统:1.5L、1.4T

这是一款全新车型,进入国内的时间比明锐还要晚一点,可以说新鲜感十足。全新科鲁兹的进化是很明显的,不仅外观、内饰造型焕然一新,而且内在的部分也有很大提升,比如全新的1.4T直喷发动机和7速双离合变速器等,从某些方面看,它就是针对大众MQB平台而来的,考虑到平台的因素,新科鲁兹和新明锐竞争关系最明显。

竞争车型:丰田卡罗拉

售价区间:10.78-15.98万元

动力系统:1.6L、1.8L

全球最畅销车型的最新一代产品,丰田第十一代卡罗拉,改变的地方也非常多,最吸引人的莫过于其良好的空间表现和出色的燃油经济性。一方面换代之后的卡罗拉车身更长了,轴距达到同级别最高水平,另一方面,虽然坚持使用自然吸气发动机,但使用了高效的CVT无级变速器。卡罗拉这种车看起来很平淡,像白开水一样,但是对消费者最实际。

销量分析要分开来看,科鲁兹换代后的车型实力不容小视,消费者认可度较高,上市后销量很快增长到近2.5万辆;速腾9月的表现依然出众,但在因后悬挂召回之后,想必下个月会有所下滑。卡罗拉换代之后,逐渐恢复活力,近两个月表现稳定。相比之下,新明锐的表现可谓不温不火,一方面是品牌和影响力,另一方面这款车的定价的确有点高了,虽然有很多先进配置,但也许那并不是大多数消费者需要的。

斯柯达明锐与同级别车型销量比较(单位:辆)
车型 斯柯达明锐 大众速腾 雪佛兰科鲁兹 丰田卡罗拉
2014年8月 6985 25717 17337 17174
2014年9月 10423 27016 24256 20238
去年全年销量 120246 271188 246890 146480
今年累计销量 78467 226397 190958 99419
制表:凤凰汽车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