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奥迪A8L 50 TFSI quattro 尊贵型

新款奥迪A8L 50TFSI 科技与尊贵并行

空间没有达到最佳 后排带独立老板席

作者:闫磊 2014-12-03 09:24:13
  • 后排宽度
  • 腿部空间
  • 头部空间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空间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空间是万万不能的。”用这句话来诠释乘坐空间对于豪华车的意义是再恰当不过了。奢华的品质、丰富的配置、舒适的驾乘体验……这一切的一切都需要一个足够宽敞的空间作为基础。

对于A8L这样的豪华车而言,乘坐空间还可以分为两个层面,第一层面就是常规的标准空间,第二层面是能够带来的扩展空间。我们先从标准空间来看一看A8L的表现。

A8L乘坐空间没有达到最高评级标准

照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的规范,我们会固定选用身高170-173cm的模特来体验空间。如下图,模特身高为172cm,首先坐在驾驶位,调整到标准驾驶姿势,这时候体验前排头部空间。

模特

坐姿标准

然后前排座椅不动,模特坐在驾驶员后方座椅,体验后排头部空间和腿部空间。这样能够保证每次体验不同的车型,模特都能坐在相同的位置,保证评价的公平性。

前排的乘坐空间对于一款豪华车来说是不会有任何问题的,A8L的前排横向空间非常宽敞,即使中间加入了很宽的中央通道,两边的坐席的宽度仍然能够得到保证。标准身材的模特坐在前排头部空间还有81毫米的余量。

对于前排坐席而言,更重要的是新A8L提供了非常丰富且范围够大的座椅调节方式,同时方向盘的调节范围也非常大,这样就能够保证各种身材的乘客都能够很容易的找到最舒适的驾驶坐姿。让车辆来适应人,而不是人去适应车辆,这才是一款高水平车辆必须具备的素质。

移坐到后排,首先你要面临二选一:左边还是右边?显然,目前这款A8L没有提供“中间”的第三选择。两个独立座椅让A8L的后排更具有商务气质,但是有的时候可能会面临后排需要乘坐三位乘客的尴尬,不过这对于豪华车的车主来说应该也不是什么问题,此时完全可以打个电话:“司机,把我那辆7座的Q7开过来。”

通过测量,标准模特坐在后排,腿部距离前面的空间是260毫米,很遗憾这个距离没有达到购车消费评价中满分的标准。顺便引申一下,奔驰S级后排腿部空间是307毫米,获得满分。这是不是说明A8L的后排腿部空间不如S级呢?这里两款车其实有一个小小的差别,我们评价的S400L后排没有提供小桌板,并且前排座椅的后面还提供了增加后排腿部空间的凹陷设计,而A8L则加装了突出出来的小桌板,这就导致了腿部空间的差别,实际上,如果没有小桌板的话,两款车腿部空间基本在伯仲之间。

而对于腿部空间来说,100毫米和60毫米的差别是非常大的,这直接影响乘客的舒适体验,而300毫米和260毫米的差别其实并不会导致乘坐感受上的差别,因为在这两种距离下你也都不能将腿伸直。如果非要说差别的话,那就是300毫米的距离意味着你距离前面显示屏又远了40毫米。

腿部空间的问题就算我还了A8L一个公道,但是后排头部空间我就不得不承认A8L确实不如奔驰S级了。A8L后排头部空间为74毫米,仅算是一个适中的距离,而S级则达到了122毫米。这个距离差要比腿部空间的差别感受的更明显,毕竟乘客对于头顶的距离感要比腿部更加敏感。

独立座椅充分保证两位乘客的空间体验

由于后排提供了两个独立座椅,所以横向距离肯定是可以保证两位乘客的乘坐体验的。为了展示出A8L后排的横向空间,我特意选择了两位不同身材的演示模特,可以看出不管什么身材的乘客坐在后排都不会有任何的局促感。

也有一部分用户可能会经常有需要后排坐三位乘客的需求,那么可以选择将A8L的后排免费更换为三座版本,此时后排同样能够保证三位乘客横向空间不会感到拥挤,因为A8L后排的内部宽度达到了1558毫米,达到了评级的满分标准。

老板座将舒适体验最大化

看过了A8L的标准乘坐空间,我还要为大家介绍一下豪华车特有的扩展乘坐空间。首先A8L的后排两个座椅都是可以四项调节的,这一点是低端车型所不具备的。调节的范围虽然跟前排座椅没法比,也不会对空间产生多么大的影响,但是细微的调整都可以让坐姿更舒适一些,将乘坐享受最大化才是豪华车所追求的目标。

说到“最大化”下面我就要来看看A8L所能提供的最大化的乘坐空间了,那就是副驾驶后面的老板席。老板席的调节按键设在车门上便于操作,注意这个功能并不能一键完成,在调整过程中需要一直按着按钮,这可能也是出于防止误操作而设定的。

后排中央扶手的侧面则有单独控制的按键。单独控制按键分为两种方式,上面的按键为仅调节前面的副驾驶座椅,但不改变后排座椅的位置,下面的按键为控制前排脚下的脚托,只有副驾驶座椅移动到最前,脚托的控制才起作用。

放下脚托后,后排的老板就可以享受到几乎半躺着的惬意体验了。当然在舒服的躺在座椅上的同时,后排乘客还可以享受到按摩座椅等进一步提升舒适性的功能,这些我们会在后面进一步的介绍。想要知道老板席的空间有多大?具体的数据可能并不直观,我可以告诉你的是,我们身高172厘米的模特腿部伸直半躺在座椅上,脚部根本够不到前面的座椅。

另外我想特别指出的是,A8L老板席的设计要比奔驰S级更加合理一些,这主要体现在前排座椅的位置上。我们知道老板席是需要将副驾驶座椅调节到最前面的位置的,奔驰S级调节到这个位置,副驾驶座椅是会挡住副驾驶侧的外后视镜的,这样只能在手工往回调一点才可以。而A8L则没有这方面的问题,一步到位副驾驶也能够为外后视镜留出观看的空间。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