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奥迪A8L 50 TFSI quattro 尊贵型

新款奥迪A8L 50TFSI 科技与尊贵并行

极限加速迅猛 刹车非常稳定 成绩出色

作者:闫磊 2014-12-08 09:26:00
  • 刹车距离
  • 加速世界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对于一款豪华车来说,性能更多的是用来凸显车辆的气度,所以豪华车对于性能孜孜不倦的追求丝毫不弱于运动车,但是所达到的目的却截然不同。在本篇中,我将对这款新奥迪A8L 50TFSI进行性能测试,看看这款仪态大方的豪华车内心到底蕴含着多大的能量。

A8L共提供四种动力选择

如果不算A8L Hybrid和A8L W12的话(奥迪自己也将这两款车单独算作一个系列),新A8L提供了四种动力选择,分别为搭载2.5升自然吸气发动机的30FSI、搭载不同功率版本3.0升机械增压发动机的45TFSI和50TFSI,以及搭载4.0升双涡轮增压发动机的60TFSI。

我们评价的这款车是50TFSI,搭载了一台高功率版的3.0T发动机。大家熟知,带T的发动机一般指涡轮增压发动机,而奥迪的命名规则是,只要提供增压技术全部用T来标识。实际上这台3.0T发动机是应用了机械增压技术。

这台3.0T发动机来头并不小,早在2009年奥迪便推出了这台机械增压发动机用来取代当时的4.2升V8发动机,新的3.0T发动机动力丝毫不比4.2升发动机差,而减少了两个气缸和1.2升排量后能够大幅度减少油耗。这台发动机自推出以来,目前已经装配于A8L、A6L、Q7、S5等多款奥迪车型上,并且多次获得全球十佳发动机称号(包括最近的2014年沃德十佳发动机)。

传统的自动变速器仍然是一众豪华车的首选,毕竟成熟稳定平顺才是豪华车所追求的目标。自新一代A8L推出以来,8速手自一体变速器便成为了统一的传动系统配备,这台源自ZF的变速器是目前最主流的8速手自一体变速器。8个前进挡位的好处是可以获得更加绵密的齿比,这样可以在各种车速下都让发动机处于最佳的工作状态,从而兼顾低速加速能力和高速经济性。

加速测试:极限加速与常规加速截然不同

享受过后排的宽敞舒适,下面我就要移坐到驾驶席来体验一下这款稳重的豪华轿车激情的一面。将驾驶模式切换到动态模式,关闭电子系统,将挡位切换到S挡,采用憋油门的方式起步,此时这辆长达5.2米的大块头将会以弹射的方式起步。

8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可以将起步转速维持在2500转,相比双离合变速器具有更好的宽容度。此时松开刹车踏板,车辆开始全力加速,265毫米的轮胎能够保证车辆抓紧地面,所以即使在车内已经感觉到明显的推背感,仍然只能听到轻微的挠胎声音。

245千瓦的强大心脏驱动这个2吨重的大家伙也毫不费力,A8L始终保持充沛的加速感。直到车速达到55公里/小时,此时将迎来第一次换挡。在弹射起步的方式下,变速器也会进入更加激进的状态,此时换挡的冲击会比较明显,但是换来的是更快的换挡速度,保证车辆可以更快回到全力加速的态势。

即使进入3挡,到了加速的末段,仍然能够感受到A8L后续源源不断的动力,当A8L突破100公里/小时大关时仅用时5.85秒,这一成绩与普通的运动车型相比也毫不逊色。从加速值曲线看,A8L的g值始终保持在较高的位置,直到最后g值仍然维持在0.3g左右,证明了A8L具有持续的加速能力。

弹射起步虽然很刺激,但是在实际用车中并不常用到,除非你想看到周围车辆投来诧异的眼光或者后排的老板将一口咖啡喷到你脖子上。但是正常的全力加速倒是能够偶尔满足一下你对性能的渴望。所以我打开电子系统,将挡位切换到D挡,但仍保持动态的驾驶模式。

常规起步下,由于转速比较低,所以短时间能车辆没有进入最佳的加速状态,但是随着转速的提升加速感也会恢复到与极限加速相同的水平。常规加速还有一个很极限加速明显的区别,就是变速器的状态。在常规加速中,变速器会更加注重舒适性,所以换挡要比极限加速平顺很多,几乎感觉不到顿挫,但是也能够感觉到换挡的时间明显变长,这也导致最终的加速成绩要比极限加速慢了近1秒,这也是舒适体验所需要的代价。

在0-400米的长距离加速测试中,A8L大排量与机械增压的组合将有更大的发挥空间,在加速400米后,A8L的尾速超过了16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为14.04秒,这个成绩无论放在哪个级别的车型里也都是个很出色的成绩。

刹车测试:姿态稳健,成绩完美

在进行刹车测试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新A8L的轮胎配备情况。我们评价的这辆A8L 50TFSI 尊贵型标配的是265/40R20的固特异轮胎,轮胎系列为EAGLE F1(Asym),这套轮胎是固特异专门针对高性能车推出的轮胎,具有更强的抓地力,同时能够保证舒适性和安静性。由于该轮胎属于高端系列,同时轮胎尺寸也比较高端,所以市场售价高达3000元/条左右。

下面我们就来对这款A8L的制动性能做出测试。在进行刹车测试的过程中,A8L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就是稳定性,从100公里/小时开始全力刹车,车辆仍然会保持四平八稳的姿态,坐在车内完全不会丝毫的慌张。制动力也非常均匀,车身基本不会出现晃动。只有到接近刹车的时候,车辆会有一些震动,整体表现都很完美。

最终的刹车成绩最能说明问题,在连续十次的刹车测试中,最好成绩只有35.60米,这应该算是非常出色的制动表现了。同时连续十次刹车,A8L的成绩基本都维持在36米左右,表现的非常稳定。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