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宝骏730 1.5L 手动豪华型 7座

宝骏730 1.5手动豪华型 全家人的选择

离合位置清晰手挡好开 操控性很一般

作者:周子敬 2014-12-18 07:12:03
  • 车内视野
  • 变速器
  • 方向盘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对宝骏730这类家用MPV而言,驾驶和操控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分析:日常使用的顺畅度和接近极限下的操控感受,毕竟其定位是以舒适为主,并不注重运动的感受。

离合器好掌握/油门、刹车踏板轻巧

从第一次试驾宝骏730开始,我就对其离合器的调校非常满意,一是力度适中,日常驾驶中频繁操作也不会让左脚太疲惫;二是易于掌握,离合器的接合点相对整个踏板行程是比较低的,而且位置很清晰,左脚稍抬离合就有反应,在匹配发动机低转速时不错的动力响应,以及1挡齿比较小的调校,驾驶宝骏730起步非常容易。

这种调校,对于新手一开始接触是需要适应的,因为左脚离合行程可供其感觉、摸索的余地比较少,但是接合点很容易掌握,换挡操作也够轻巧,在熟悉之后就能很顺畅的驾驶。

油门踏板的力度是很轻巧的类型,但踩上去并不会完全没有感觉,带有一定弹性的回馈,更利于控制动力输出。刹车踏板初段力度也较轻,轻踩就有制动效果但并不会很突兀,逐渐增加踏板深度,也能感觉到力回馈的增加,也属于很正常、好掌握的类型。

变速器:换挡顺畅/行程偏长

除了离合器易于掌握之外,宝骏730这台手动变速器的换挡感觉也让人满意,挡位清晰且换挡入位很轻松,保证离合完全踩到底的情况下,用很小的力就能拨动挡杆,像梦梦这样的女生也能很快很顺畅换挡。虽然换挡杆看起来不算长,但整个换挡的行程却不短,每次升降挡手臂的前后动作幅度都比较大,同时也会影响换挡的速度,这一点在加速测试中也有体现。

还要说明一点的是,宝骏730的5速手动变速器齿比调校很密,尤其是前3挡,导致的结果就是在城市道路驾驶,不断变速行驶的过程中,从起步到大、约50公里/小时的范围内,按照一般中国人的驾驶习惯,需要频繁升档操作。

这样的调校也是针对宝骏730的使用需求,因为车身并不轻,而且在乘坐7人的情况下,仅依靠1.5升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动力,要获得良好的驱动效果和低速加速表现,几挡较小的齿比是必然的,也给人以车辆低转速动力表现活跃的感受。另外,就是换挡过程更为平顺,挡位之间齿比落差越小越平顺。

方向盘:转向感觉不好

宝骏730采用了EPS电动转向助力机构,转向力度在低速时很轻巧,方便停车、调头时的操控,但是方向盘始终不能传递给驾驶者恰当的车身方向感,有时的路感回馈很假。随着车速的增加,或者是突然增加转向角度,转向机构的力度会变得更重,但这种改变不够线性,给人些许突兀的感觉。

可以说宝骏730的方向盘并不适合精准的操控,在方向盘中间位置存在旷量,一定角度内转动方向盘对车身方向盘不会产生明显的影响。也许是在调校中有意为之,因为很多国人已习惯了这样虚无的手感。还有就是方向盘在转动过程中,对车头指向控制不够精准,在转过一些弯角时要对方向进行修正。

底盘:悬挂硬朗/对车身有不错的支撑

车身底盘调校,一方面是为了操控性和稳定性,另一方面则要考虑舒适性。在前面舒适性环节中,我们认为宝骏730的悬挂偏硬,将地面信息较为直接传递至车内,这就是为了前者而一定程度上牺牲了后者。根本的原因是因为车身重心高,为了获得更稳定的行驶性能,底盘必须要足够有韧性,比较基础的调校就是硬了一点。

当然,高重心的问题不可避免,驾驶宝骏730在大力刹车或快速过弯时,车身因惯性作用而产生前倾、侧倾还是比较明显的。尤其是过弯,对于MPV而言稳定性至关重要,虽然姿态比较夸张,但是整体性良好的底盘和足够有韧性的悬挂能够压住车身,让其很好贴住地面,减少不稳定的晃动产生。

18米绕桩:车身转向迟钝/操控很一般

紧接着来看宝骏730的操控体验,18米绕桩这样的项目对它来说是很大的考验。综合前面提到的转向、底盘因素,在连续快速转换方向时,宝骏730的操控性不好显露无疑。转向是最大的问题,采用前置前驱布局的宝骏730,车头重量较大,前轮的负荷重,转向不足的趋势明显。表现为入桩速度稍快,车身就会推头,很难转向下一个方向。

也可以理解为车身的转向反应比较迟钝,驾驶者无论怎样努力转动方向盘,车身都跟不上应有的节奏。而且,前面提到转向角度突然加大,方向盘的转向力度会加重,力度改变不够线性也是问题。

除此之外,底盘悬挂的表现与过弯时的相似,车身有一定的侧倾,但是并没有达到极限状态。可以这么理解,影响宝骏730操控性能的决定因素是转向,反应慢、不够准,而轮胎、底盘也都不适合激烈操控,但并不是关键因素。

车内视野:后方视野开阔/前侧有轻微盲区

宝骏730的驾驶席坐姿较高,通过前风挡向前有很好的视野。两侧的外后视镜也属于宽大的类型,虽然不带曲面效果但已能照顾到很宽的范围;车内后视镜尺寸适中,加上平直的后风挡,在后排不坐人时,可以提供良好的后方视野。

对驾驶者车内视野的影响依然是A柱,在下方的三角区域会对车头两侧前方视野产生阻挡,存在一定盲区,转弯时需要注意。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