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宝骏730 1.5L 手动豪华型 7座

宝骏730 1.5手动豪华型 全家人的选择

简单而易于使用 配置有亮点也有缺失

作者:周子敬 2014-12-16 09:03:18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上汽通用五菱旗下的车型一向以性价比突出著称,在实用性方面也非常注重,宝骏730定位于家庭使用的MPV车型,除了空间之外,也要在驾驶、操作上符合多数人的习惯。关于驾驶的内容放倒后面再说,下面我们来看看宝骏730基本使用方面的特点。

方向盘两向调节/多功能键增加便利性

对于售价8万元左右的家用车,转向柱调节功能简单是很正常的,宝骏730就只能上下两向调节,但是其驾驶席座椅可调节的角度和幅度都不小,一般身材的驾驶者找到合适坐姿也不难。

因为和通用汽车的特殊关系,我们能在宝骏车型上见到一些与通用车型相似的细节,比如方向盘多功能键的设计就与君威之前的设计相似,但是用在宝骏730这个三辐方向盘上也很合适。方向盘左右分别控制音响和定速巡航,操作方法与常见车型类似,使用起来比较方便。

如说说可以改进的话,音量调节按键尺寸偏小,上下按动时不够清晰;另外,定速巡航用拨杆控制速度,上下调节每一挡不够准确,按一下调节几公里不明确,这也跟时速表显示有延迟有一定关系。

灯光/雨刷拨杆/前后雾灯分开控制

方向盘附近的操作还包括灯光和雨刷拨杆,宝骏730全系都没有自动大灯,但高配有LED日间行车灯,开启示宽灯后日行灯自动熄灭。前后雾灯也是标配,但前雾灯由左侧拨杆控制,后雾灯则放在右侧雨刷拨杆顶端。

MPV后风挡较直,宝骏730配有后雨刷,雨刷拨杆向前推一挡开启后雨刷,保持向前推2秒以上,清洗后风挡,这与清洗前风挡的操作相反。前雨刷有三个挡位可调,间歇、慢速和快速,使用便捷,清洗效果在之前内容已经介绍过是不错的,宝骏730标配无骨前雨刷。

仪表盘显示信息实用

宝骏730的仪表盘造型普通,左右两个圆形表盘分别对应转速和时速,在中间靠下的位置有一块显示水温、油量和里程等信息的显示屏。右下角的位置是行车电脑信息,包括小计里程、瞬时油耗、平均油耗和续航里程,都是非常实用的信息,是驾驶车最常用到的内容。

不同内容间切换,通过仪表盘右下角细长的小杆来完成,略有点不方便,驾驶中操作也不够安全,建议常见将其设置到仪表盘以外其它位置。

车内没有中控锁开关略显不便

在评价宝骏730的这几天中,日常使用都觉得很顺手,只有一件事让我和乘客感到不便,那就是这款车具有行车自动落锁的功能,这很好够安全,但是在停车后,如果不熄火车辆,想要从车内拉开车门,却要像很多老式汽车一样拉动车窗玻璃边上的小突起。

这是因为宝骏730在车内没有设定中控锁开关,对于习惯了一键操作的人都会感到不适应。驾驶员一侧的车锁小突起是可以起到中控锁开关的作用,但用起来还是不够顺手。经过调查发现,在后来生产的新款宝骏730上已经将这一bug改正了,在驾驶员一侧车门内侧,原先是行李厢尾门开关的位置,设置了中控锁开关。这也表明,新款宝骏730不再从车内开启尾门,可以直接从尾门处解锁开启了。

车窗控制和外后视镜调节较顺手

宝骏730采用与普通四门轿车相同的外拉式车门,前后排车门都有电动控制升降车窗,从按键标识和使用知道,驾驶员一侧为一键下降,全部都没有一键上升功能,对于这个价位的车型,该配置也属正常。位于驾驶员车窗控制键前的外后视镜调节旋钮,位置比较顺手,但没有单独加热和电动折叠的功能,要想提升档次这两个功能是可以有的。

遮阳板带化妆镜有独立照明

以家庭用户为主要销售目标的宝骏730,在一些使用细节上充分考虑到了女性用户的需求,比如遮阳板化妆镜就是标配,而且左右两个遮阳板都有,并且带有与盖板联动的独立照明,比较贴心,爱美的梦梦同学表示满意。

车内前后排还各有独立的照明,前排位于车顶天窗控制键边上,另一处在第二排空调出风口前,都有两个档位:单独开启或者与车门开关联动。可惜第三排乘坐空间没有此配置,如果夜晚找东西要使用其它辅助照明了。

驾驶辅助:后泊车雷达+可视倒车影像

对于售价不到十万元的家用MPV,在驾驶辅助功能上不能奢求太多,基本的功能有即可。宝骏730的车身尺寸并不小,为了便于停车高配车型有后方泊车雷达,辅以可视倒车影像,对车后路况反应比较清晰。倒车影像清晰度不错,而且具有距离和行车轨迹两种参考线,实用性好。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