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召回门到瞒报门,试问谁来保障车主安全
2010年07月10日 06:59网上车市 】 【打印共有评论0

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丰田“召回门”尚未完全平息,大众又爆出“瞒报门”。

就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期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披露:一汽大众落款2008年的内部文件,在给各4S店的内部通知中,要求4S店对一定批次的捷达[综述 图片 论坛]轿车进行检查,检查的目标是ABS控制单元线束插头是否进水(防滑移制动系统,是有防滑、防锁死等优点的汽车安全控制系统)。

此份内部文件最受争议的是,通知只要求经销商对库存车辆进行检查和维修,对已经售出的车辆明确指示不需检查。“已售出的用户车辆不需检查,如果用户车辆发生此问题,到4S店报修时可按要求给予处理。”这份文件如此说。

自从丰田刹车系统问题引发的“召回门”之后,2010年才短短三个月的时间,就有通用、本田日产现代雪铁龙等八九个汽车品牌相继有车型召回,但好歹还是“主动”的行为。大众却在这个节骨眼上“东窗事发”,并且还有“瞒报”嫌疑。

作为一名车主,面对“召回门”、“瞒报门”,首先想到的是马上去看自己座驾是否在“安全黑名单”之列。幸好,我家福克斯[综述 图片 论坛]和福特其他车型都在“安全线”之内。对此,我不得不说福特当年和沃尔沃合作是成功的,毕竟福克斯和沃尔沃S40[综述 图片 论坛]共享底盘、安全技术平台,在如今沸沸扬扬的各种“召回”、“瞒报”丑闻中,还是给我等车主吃了一颗“定心丸”。

但在为福克斯带来的安全保障而庆幸之余,我也不禁为那些卷入汽车安全问题的车主们担心。尤其面对如丰田最初不认错、大众“瞒报”等态度之时,我实在忍不住想大声问一下:谁来保障我们车主的安全?!

虽然丰田、大众及不少身陷汽车安全问题的车厂,都受到来自各方的口诛笔伐,但站在一名消费者的角度来看,为我们车主的行车安全及相关权益保护的声音,还实在太过微 I踔猎诒泵溃切┮蚍崽锷渤滴侍馐艿缴撕Φ某抵鳌⒓彝ィ谷槐灰恍├婕爬茫透橇钊朔呖U庑┏盗疽蛭杓迫毕——尤其是安全系统的缺陷,最终将承受伤害的始终是我们车主和家庭,是以血淋淋的生命为代价的。也许在行业统计中,这些生命只是一个个数字,但对于我们自己和家庭而言,却是百分之百的损失。如果再碰上厂家刻意否认、隐瞒,比如丰田最初否认是其刹车问题、一汽大众要求经销商不检查ABS问题等情况,那才真是成了“冤死鬼”。

当然,媒体、专家们从行业、法律等更高的角度在考虑这些汽车安全问题,也在呼吁从大环境着手改变对我们车主欺瞒等现象。但作为消费个体,我更希望看到车企对我们消费者权益——尤其是安全——的真正重视,将资金真正投入到汽车安全的研发、制造上;而不要出了问题,花费大量金额去公关维护自己的虚假形象。

相关经销商:

保定市天孚汽车贸易有限公司

经销商地址:世纪汽车城 长城南大街1485号

销售热线:0312-5939539 / 0312-5939538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