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对话国内唯一8AT自动变速箱生产企业副总卢建钢

2011年04月22日 20:30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汽车讯 2011年4月19日,第十四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期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携手中汽翰思管理咨询公司在上海举办了“2011国际先进汽车自动变速器技术研讨会”(“2011 TM Symposium China”)。

在变速器研讨会上,我们看到了非常多的学者专家以及代表,乘用车分会场的论坛主持嘉宾,来自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卢建钢先生在会后接受了凤凰网汽车的独家采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凤凰网汽车:欢迎您接受我们凤凰网汽车频道的采访,能否请您给我们大致介绍一下您现在正在负责的,国内唯一的8AT自动变速箱技术。

卢建钢:我们盛瑞现在全力以赴在做的这个项目,它是一个比较新颖的一个概念设计,所以这个概念设计也是一个专业设计,是由德国一位教授发明的。当他在国内寻求合作伙伴的时候,我们盛瑞有种非常战略的眼光,然后就积极的合作,把这个项目做起来,

8AT的优势和德国的8AT比,首先概念设计是不一样的,德国的那个8AT的继传车模褪且毫Ρ渌倨骷由洗车男行桥藕土掀髡庋槌梢桓鲎艿谋渌傧涞纳杓啤

盛瑞的8AT自动变速箱,它的概念设计不光是液力变速器,还有行星排它加入了两倍平行轴齿轮,所以这个目前就是用最少的零件就是最少的机构,来实现八速八档的自动变速。而且结构很紧凑,八速是我们8AT扭曲范围,最大扭曲是305扭力,它的轴向的尺寸是有355毫米,这是非常紧凑的。所以它是一款设计很紧凑,概念很新颖,然后几何尺寸很短,很紧凑类的变速箱,能适合多种车,就是前置前驱,多种车的用途和需求。

凤凰网汽车:盛锐是从白手起家开始生产自动变速箱的,但是为什么贵公司把出发点一开始,就选择在了8AT变速箱,而不是更加简单,常见的5AT和6AT自动变速箱?

卢建钢:这个8AT概念比较新颖,就是在设计紧凑,功能的实现上,都是很有竞争力的。另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随着国际能源的紧缺,中国政府也采取了很多措施和政策支持,然后朝着节能、节油这些新技术的应用和开发有很多的政策,有制造性。

所以8AT现在就是说八速八档对于发动机的匹配,发动机的最佳工况,满足整车的要求的前提下,发动机在最省油的工况下用法,这个的实现需要变速箱来协助。所以我们讲发动机万有特性就是最佳经济、油耗、最佳点、性能和每一个车速和所匹配的发动机是最佳工况。

所以八档提供的这么一个条件,提供这么一个手段,如果你是四档的话,你只限制四个速度范围。所以现在四个速度比,八档的话,它提供了一倍多的可选性,所以对于节能是有了极其重要的影响。

凤凰网汽车:在国际上,主要的自动变速箱都有自己的核心新技术,而且从设计到生产出8AT自动变速箱并不是太困难的事情,那么在以后,盛瑞打算将自己的8AT自动变速箱做一些什么改进,以适应行业和环境方面的需求?

卢建钢:每一个新产品,从概念设计到工程开发一直到投产,需要大量的团结和努力。但是投产以后,不能停滞不前,就是现在去考虑它那些新的技术和应用,新的项目的建立,尤其在节能方面,满足发动机整车匹配,整车使用性要求方面,有很多工作可以做的。

我们现在最主要的是能把8AT这个本机的设计做的可靠性、耐久性和节油方面,包括控制匹配这方面,都做的很细,绝对是不含糊,一定是非常认真的,就是投产之前我们提出了没有问题,没有问题,不把问题带给用户,这是一点。

另外对新技术就是我们有一个项目,就是(stand and start),就是配合法发动机在节能方面,起停方面要实现更多的节油,要有一定百分数,所以照这个起停的新技术,八速起停新技术我们也要做,之后混合动力也要做,就是8AT的话,我们传统的液力变速器,尽管是带所指的TC计划都有这些功能。但是作为混合动力,在更进一步的节省燃料,提高燃料经济性能,需要做混合动力。

也就是简单的说就是把液力变速器用IST电机来装到反应器上,这是一种方法,所以这个也是下一步要做的,就是混合动力。再进一步的话就是混合动力、起停还有速比,就是八档的速比在不同的车型的应用方面有时候需要速比的更改。尤其是一档或者是六档需要做一些调整。所以这些也是一些新技术的应用,主体的设计,除了这个之外,我们现在也在做四轮驱动,就是(英文)配一些CUV或者小的SUV,现在都有客户,在支持做这些工作。这些项目主要是围绕着新技术更加节能,这方面来扩展的,8AT使用的用途和使用的范围。

凤凰网汽车:好,谢谢卢总接受我们的采访,期待下次见面。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