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是平的--对比牧马人Rubicon与FJ酷路泽
2009年08月21日 09:41汽车族 】 【打印共有评论0

世界是平的--对比牧马人Rubicon与FJ酷路泽
JEEP牧马人[综述 图片 论坛]Rubicon 与 丰田FJ酷路泽[综述 图片 论坛]

大战前传

写这篇文章最初,脑海里浮现的尽是飘来飘去的东西,光是题目就出现了好几个,第一个就是《悟空传》,几年前网络上非常流行的一本书。为什么呢?因为上面有这么一段话我至今记忆犹新——“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要这地,再埋不了我心,要这众生,都明白我意,要那诸佛,都烟消云散!”这和今天的两台车有什么关系?说实话,这次真没有。但当我看到这段话释义的时候感觉之间的关系又似乎可以有。所谓悟空,有大师言:三十年前尚未修行时,见山是山,见水是水;及至略有修行,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如今修行在身,见山只是山,见水只是水。

世界是平的--对比牧马人Rubicon与FJ酷路泽
JEEP牧马人Rubicon 与 丰田FJ酷路泽

这就是悟空,悟然后空。对于汽车而言现如今可能也只有图片上的这两款“修行在身”敢于如此感慨了。然而,因为恐于晦涩,最终没有把《悟空传》的名字作为题目(更多的是担忧于版权)。于是乎,又想起了朋友Forest 推荐的一本书——《世界是平的》,这个题目好,一马平川,横扫千军,听着就霸道,虽然书中说得都是全球经济一体化横七竖八的理论,但作为本文题目更为直接,更能够表达笔者的中心思想,更何况他的作者是外国人,版权的问题可以不去考虑,所以题目选了它。

世界是平的--对比牧马人Rubicon与FJ酷路泽
JEEP牧马人Rubicon 与 丰田FJ酷路泽

第一回合:外观内饰与配置

对于这两款复古“范儿”十足的越野车,外形自是不必多说,几天的接触当中,他们着实地让编辑赚足了回头率。FJ 的无B 柱对开门设计颇有特点,但就外观而言牧马人的“点击率”似乎更高,宽大无比的挡泥板,方头方脑的造型,中网的六条格栅……个人认为Rubicon 取胜的最大原因似乎是因为古怪而非“造型优美”(一位退休的伯伯居然在车周围转了足足半个小时来研究他到底是不是一辆解放)。

两辆越野车设计之初考虑的就是纯粹的off-road 路线,所以内饰之粗犷无法回避。

牧马人的手套箱上方有个粗壮的扶手,酷路泽的出风口则显得更加野蛮。全手动的座椅调节都是两个硬汉的“标准配置”;过于狭小的车内后视镜更是无聊到异曲同工(后挂备胎几乎挡住镜子中惟一有效的区域,我们怀疑它作用究竟是后视还是化妆?);虽然都是5 座设计,但2947 毫米的轴距和常规4 门的设计让罗宾汉后排显得更加实用;FJ 的三辐方向盘植入了音响控制键,这比起牧马人硕大而空旷的四辐方向盘多少显得人性化一些。

关于配置,理论上讲,越野车的电子设备越少越好,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车辆极低的故障率(Jeep 威利斯惟一的电器应该算是车灯吧? ),故而罗宾汉没有电动外后视镜(甚至连室内手动调节都没有,你只有通过按动镜子上的玻璃板才能完成)。FJ 则显得稍好一些,虽然反光镜高而窄,镜中画面很难用饱满形容,而且并线时视野狭小,但毕竟可以电动调节。牧马人配置上有豪华电脑装置嘛?再看到其过于复古的外形后有人开始发问。编辑的答案是:有。虽然罗宾汉连车门都是用尼龙绳连接到车身的,但他的确装备了行车电脑,这一点让笔者满心欢喜。涵及油耗信息、航里程[综述 图片 论坛]、电子罗盘的液晶屏被放置在仪表台里,相比于FJ 只多了一个电瓶伏特计也算是高级了不少。

总的来说,越野车就是越野车,虽然没有什么双区空调、按摩座椅那些花里胡哨的物件,但经典的造型、坚韧的底盘、简约的内饰还是让罗宾汉和酷路泽赢得了编辑的欢心,更何况他们两个真的都配备了一个尺寸巨大、样子唬人、声音低沉、价格不菲的低音炮。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