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代ix35搏位中高端市场
2010年04月10日 09:16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上海大众途观[综述 图片 论坛]上市后一周左右,4月8日,同样想挑战CR-V王者地位的北京现代ix35[综述 图片 论坛]紧随其后上市。

与去年上市的i30一样,ix35也是欧洲血统。改走欧洲技术风格的i30打响了北京现代提升产品品质与品牌形象的第一枪,ix35则是北京现代进军中高端市场、提升品牌形象的又一款重要车型

已经累计突破200万辆门槛的北京现代,急切需要一款拳头产品证明自己在中高端市场的竞争力,改变北京现代 “中级车之王”的品牌形象,成为一家产品布局合理的主流合资企业。

抢位中高端市场

到目前为止,北京现代在20万元以上的中高端细分市场没有一款成功的车型。

北京现代不是没有尝试过突破,几经改款的索纳塔一直想在伊兰特[综述 图片 论坛]所在的中级车细分市场上站稳脚跟,但由于产品力以及北京现代的品牌溢价能力不够,几次努力均告失败。

北京现代也明白问题所在,早在2004年,北京现代董事长徐和谊就曾下达过“强命令”:“对于北京现代而言,重要的市场 ‘贴近’战术就是必须改善中国消费者在品质印象方面的认识,达到并超越其他国产欧美日系产品的可信度,并不断推出具有更高口碑的新产品。”

但问题解决起来并非一朝一夕,没有特色突出、竞争力强的产品,北京现代的品质、形象提升之路走得并不顺畅。有几年,北京现代的销量主要靠伊兰特一款畅销车型苦苦支撑。

这种局面,直到去年i30的推出才得以扭转。很大程度上,这得益于现代集团提升产品品质与品牌形象的全球策略开始开花结果。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韩国现代意识到品牌和品质的重要性,提出“品质经营”的理念,提升产品质量。另一方面,现代在欧洲成立设计、研发团队,力图生产开发出符合欧洲市场需求的产品。

在经过了盲目爆发式增长的中国汽车市场,消费者渐渐对品质、品牌有了初步的要求。在这种背景下,技术先进、设计能力出众、品质过硬的欧系车在国内受到追捧。美国两大巨头通用、福特在中国市场上引进的新车都是基于欧洲技术平台。

北京现代也及时赶搭这股潮流,着力打造i品牌。去年上市的i30,北京现代不仅在定价上走高价路线,在产品宣传推广上也花了血本,目的就是树立i品牌活力、高端的新形象,与北京现代旧有的中级车形象划清界限。

经过一段时间密集的广告轰炸,强调欧系品质的i30站稳了脚跟。接下来,北京现代要做的是趁热打铁,推出更高端的产品,进一步提升品牌含金量。

ix35就是这样一款产品,它出自现代汽车在德国法兰克福的欧洲研发中心,以“流体雕塑”为设计理念,拥有原汁原味的欧式风格。与北京现代已有的SUV车型相比,尺寸更大,动力更强劲,配置更高。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款紧随途观上市的城市型SUV车型,同样有着挑战本田CR-V[综述 图片 论坛]王者地位的“野心”。

主流中的“另类”

2009年,北京现代以93.6%的增长速度成为合资汽车企业中的速度冠军。凭着这样屡屡超越同行的“现代速度”,成立8年的北京现代迈过了200万辆销量的门槛。

4月8日,ix35上市当日,北京现代也迎来了第200万辆汽车的下线。北京现代成为继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广汽本田奇瑞之后第六个跨入 “200万辆俱乐部”的车企,也是上述6家企业中突破200万辆用时最短的企业。

仅从销量规模上看,北京现代作为主流汽车企业的地位毋庸置疑。但和其他几家企业比较,这家新加入200万辆俱乐部的企业又有些“另类”。

从产品格局上看,南北大众、上海通用、广汽本田在A0级、A级、B级这三个最主要的细分市场都有拳头产品,产品对各细分市场的覆盖也比较完善,奠定这些企业主流车企地位的是多款竞争力强的产品。

北京现代的产品结构,目前还是以“伊兰特+悦动”的中级车组合,而在往上和往下的细分市场,都缺乏有足够竞争力的产品。i30虽然打响了品牌,但销量上还需要做更大的提升。

本身是韩系品牌,再加上在20万元以上的中高端市场缺乏产品,这就使得北京现代的品牌溢价能力不及欧美系的合资品牌。

近几年,北京现代的增长主力都是在二、三线市场,伊兰特这样外观大气、空间宽大且价格实惠的中级车很对二、三线市场消费者的胃口,但在一线城市,北京现代的产品市场占有率、品牌美誉度,和前几家合资企业都有差距。

i系列产品的推出,就是要解决这方面的问题。i30已经开了一个好头,接下来要看的是ix35能否有更大的突破。进军中高端市场、提升品牌形象,关键在ix35的市场表现。

为了确保这一役的胜利,北京现代开始放弃以往追求高增长的做法。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李峰多次表示,北京现代所追求的,是讲究经营质量与品质、品牌双提升的稳步增长。

相关专题:

北京现代ix35上市

相关报道:

北京现代ix35接受预定 展车到店可试驾

领舞SUV新境界!北京现代ix35详细实拍

北京现代ix35闪亮上市登陆黄河店

北京现代波士山店 ix35上市发布会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耿慧丽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