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长安朱华荣:自主现在谈高端还远远不够

2014年04月20日 15:25:1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闾丘露薇: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凤凰汽车主办的《锵锵话车展》,我是闾丘露薇。在今天我们要探讨的话题是自主品牌怎么进入到中国高端化市场。

今天我们先介绍一下参加我们这次话车展的嘉宾们,从这边开始,首先要欢迎王东生先生,是江淮汽车党委副书记,欢迎您,中间的是吴松先生,是广汽乘用车总经理,这边是长安汽车党委书记、副总裁朱华荣先生。

我们先来谈一个问题,在各位心目当中什么样算高端市场?

王东生:所谓高端,我们认为是相对的概念。所有客户、对象准确把握了一下在这里边你不能够以低价的方式来形成你的规模,更多是要通过你的技术和品质的提升来实现给客户更高的价值,这是一个理解。

在不同的地域市场里面,大家对品牌认知度不一样,使得我们对所谓的高端和低端是跟品牌产生影响是相关的。比如我们有一款在国内被称为叫经济型轿车,价格一直卖不上去,这款车进入巴西以后,由于巴西全部是外来品牌,它认为相比较而言,反而把我们这款车属于高端车,在市场地域里面人们的理解不一样。

闾丘露薇:拿不同的市场来看,因为经济水平,或者市场选择品种不多,会有不同。来讲讲中国,刚才我们在私下聊天的时候在讲,心目当中有没有一个价位对制造商来说这是中国高端乘用车的概念?

吴松:价位一下不好确定,但是实际上它的高端分品牌。一个是品牌高端,所以说它的车也有B、A、C级车,但是由于品牌的积淀,这个车在同一个级别里面走的都是高端,哪怕是A0级车,在中国有些品牌卖到20几万,它肯定是高端的。但是这些品牌要长期积淀,要不断的传播,同时在技术上要有超越别人的地方。

第二是分级别车型,一般来讲C级、D级往上走的车,应该是高端的车,从级别来讲。比如说组距到了2.9米往上再走的是高端品牌,这种车如果做的价格太低或者品质太差,会影响你的品牌长久的形象。所以中国和国际也在一体化,全世界所有汽车的品牌基本都在中国。所以中国市场把握信息等于是全球把握信息。

闾丘露薇:现在讲到自主品牌,在高端市场,可能有一个价位的关系,20万以上就看不到自主品牌的中国自主制造的车了,就意味着没有进入到高端市场,可以这样理解吗?

朱华荣:这个事情可以分为两个层面理解,一个是,我们基本认为C、D级以上是中高端,高端是D级以上的车。从价位上来分析,目前自主品牌相对来说,如果上到15万以上对它来说可能就进入了中高端。如果说A0级车,你可能做到10万,比如这样的价格,就是同级别车里的高端市场。这样来看的话,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我觉得你可能和现在目前的我们说的国际主流的这样的车价,它本身就差30%-40%,现在它还在低端范畴里面,我觉得谈高端还远远不够。

闾丘露薇:广汽车卖的相对比较贵,比如12-18万,刚才拿15万作为一条线,你们的产品已经超过了这条线,你们是不是觉得已经进入了合资或者进口车他们所占据的高端市场?

吴松:因为广汽发展情况不一样,我们是先有合资再做自主品牌,如果再走以前的路,周期太长。第二,我们起步发展晚,我们07年才开始行动,但这时候我们对合资已经有充分的理解。广汽的产品目前全部都是拿合资品牌作为市场定位的,但是我们在几个方面,实际上已经有很多是好于合资品牌,比如在安全方面,现在国内20万以内的很多合资品牌后碰撞不做要求,我们有严格要求。

第二在10万以内的里面,一般不配ESP的,同时我们的三款车型基本上都是五星安全,品质方面,你们也知道,我们跟本田丰田合作,现在品质接近丰田的水平。所以在这块,我们完全有条件也能够跟合资品牌竞争。但是有一点,比起品牌太新。刚才朱总讲了,在议价方面谁都跳不过这个槛,我们比合资品牌便宜30%。同样的东西,我要比它便宜30%,30%意味着有两个路径可以走一个是把价格做的更便宜,但是品质会受影响,一个是价格做的贵,但东西又卖不出去,所以我们现在采用的方法是价格往下走一点,安全往上再走一点,这样通过用户口碑积累来实现品牌方面的突破。

闾丘露薇:您找一个中间点。王东升,你们今天要发布一款新车,定价没有出来。刚才听完吴先生的定价或者品牌的策略,对于你们未来定价有没有参考性?你们卖的肯定要比合资车便宜。

王东生:是,这是我们非常大的愿望,价格要卖上去。就像广汽一样的,它的这种理解,我们非常赞同,品牌的影响力才可能真正的会对你的所谓的高端产生牵引。而我们的品牌要有长期积淀的过程,就是我们的技术积累,我们的品质积累,包括我们对车子本身理解的积累,我认为都是非常重要的。

当然如果要通过更长时间积累,这个时代就没有机会了,我们要采取手段和措施来缩小差距。比如说它就有两个路径来走,在普通车子价格上不去的时候,我们就想办法让它形成一定量的规模,让它做的更好一点,我们利润可以相对薄一点,可以通过规模的扩大,和人们逐渐对我们产品认知度的扩大来提高品牌知名度。

但是光有知名度不够,还要有美誉度。我们更多的要有一款,刚才讲的在价格上高端的产品,比如说今年已经拿出来展的瑞风A6,这个是对标奥迪这样的基本配置,把我们现在所已经拥有的最高的技术的集成,质量的集成把它放到车上去。我们可以不追求量,但是我们要通过这款车来塑造我们的能力,塑造我们这样的品牌能力,从而来使客户对我们江淮品牌产生美誉度。这样一部分车来通过量扩大知名度,又通过个别车型的品牌拉动来形成美誉度,这样可能会加快步伐。

闾丘露薇:江淮因为在过去一年销售是因为有出现下跌的情形,所以你们是在调整你们的策略。朱先生你们有一个目标,2014年要售出60万辆车,增长要比去年增长50%,你是走量还是走价格?

朱华荣:每一家根据自己的技术和战略定位,可能对于市场的策略有所不同。对于长安,我们认为需要快速的提升自己的销量,因为汽车品牌首先得有一定量才能把品牌传播出去。

闾丘露薇:量的追求会不会影响客户群?

朱华荣:同样我在追求量的时候,我必须要打造品牌美誉度。这里面关键核心的问题是怎么来解决这两个问题?你要考虑产品。事实上,长安今年的增长率还没有去年高,去年是达到70%的增长。为什么会出现这样大的增长?其实它背后就是产品。比如像我们逸动它已经在中国细分市场卖到第一,CS35到现在在中东还加价销售,这种现象充分说明汽车企业,如果真正把握住了用户需求是可以开发出用户喜欢的产品。

闾丘露薇:我想问一下在你们心目当中,一款车要进入所谓的中高端市场有没有一个天花板价格的定位?在你们在进行策略或者说产品营销的时候,你们有没有?

朱华荣:从常远看它没有,因为品牌嘛。

闾丘露薇:短期有?

朱华荣:短期肯定是有,天花板现象比如说像中级轿车,现在它出现在12万、13万,一般的是B级车这样的情况。这个过程里面它需要积淀到一定程度会突破,去年推出的中大型车最高售价已经超过20万。同样从15万价槛,20万槛肯定量很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