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产品决胜—从消费者需求到体系化竞争

2014年11月18日 21:53:0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互动讨论:自主品牌优势在哪?

第一场分论坛

郭登礼:我觉得有一个难题需要你们说一下,我们把研发、制造、营销,我们在座自主品牌三个领域哪一个领域和合资品牌比还有优势?每个人可以说一下。下面都是很多合资企业,他们也可以听一下。

第一场主持《汽车周刊》出版人 郭登礼

万锐:自主品牌在这样的行业下,它是符合不同的消费者需求。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特定消费,你在这一块可能有优势,针对的是另外一群人。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一块天地,努力把自己的事情做好,都是有机会的。

陈洪生:目前来看自主品牌这三点都没有特别强,如果都特别强的话,我们市场份额就不会一直在往下走。要有一个过程。

袁智军:刚才我也讲四个方面,整体可能有差距。首先采购,采购体系我们觉得像上汽通用五菱是有一定的竞争力,制造方面基本持平,大家针对的产品定位不同有不同的制造方式。营销领域在合资品牌各个方面,我们有我们的特色,这是有竞争力的。实际上营销是分两类,一类是求量,更加要求质量。我们是在针对营销体系经销商是很有一个经验和基础。

李伟胜:海马最擅长可能在生产制造,我们在生产制造建设的比较早。这上面还是有信心,营销体系一直是我们的短板,我们希望也要更多地努力。

杨大勇:长安对这个问题的理解,跟其他的企业不一样,还没比过。在我们长安系统里面,我觉得我们自己比较好一点的是对中国市场的理解和对客户的理解。

刘浩源:我觉得自主品牌有一个最大的优势就是后发优势,不管是从研发,生产技术和营销上面,我们可以创新和能够改变的地方太多了。从研发上面来说,我觉得从我们自己来说,两方面。

一方面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来做。比如说做配套,我们知道日系的企业是日系的配套公司,欧美系是欧美系的配套公司。对我们自主品牌来说我们完全是自己的方式既可以选用日系,又可以选择欧美系。日系的配套方式它是跟着主机厂走,相对来说比较的固定。它对成本控制来说,还有对新的技术选用来说,相对欧美系的可能要弱一点。欧美系主要是采取充分的竞争,完全PK。这样子,对于它的企业的忠诚度来说有一点稳定,我们选择来者优势,我们选一家备一家,这家好我们选用它。如果这个做的不好我们随时可以替换,同时我用备的一家压前一家的价格。

在研发上因为我们是一个新的品牌,要做好必须要有自己独特的东西,可以做好。我们去英国,去跟他们做车型的最后的标定,我们听说在之前去做标定的人基本上都是交钥匙工程,对于我们全新的品牌一帮新人我们跟着他们学习,这是我们的后发优势。他们标定完之后,最开始来的时候还不大懂,做完之后这帮人都知道中间的过程。

生产制造方面我刚才已经说,把欧美系和日系的生产方式进行结合,我们创造广汽生产方式。和丰田本田他们的高层拜访的时候,到我们工厂来看,觉得我们的方式非常不错,做的很好。他们开玩笑说,你们这里生产如果还有富裕可以帮他们代工,应该是一个侧面的肯定。

在营销方面我们最开始的时候,广本通用采用4S店的营销模式,这个模式到现在已经是15年了,到现在为什么不采取一个变化新的模式呢,我们也大量地经过市场的调研提出4S+S,4S店+卫星店的模式,这也是一个新的创新。自主品牌有了后发优势不停创新,有一天一定会站在全世界汽车品牌之顶。

刘世喻:应该是有劣势也有优势,劣势就是我们跟这些国际品牌比有基础上、经验上的劣势,优势就是自身来讲,我们有一个灵活性的优势。

郭登礼:我们知道时间紧张,很多老总还想说,下次我们搞一个活动,让大家谈两个小时。我个人总结两点,我觉得我们应该放大历史的背景来看汽车工业的发展,欧美新生事物发生的时候哪怕太差,他也接受,像苹果手机一样。像小米、华为的手机接受度就难。消费者对我们自主品牌消费声音很脆弱,对我们品质要求更高,因为他觉得他之前选择性多,所以要求我们自主品牌厂家需要更加的努力,付出更多。第二个理解,现在我们谈制造业,营销、研发,应该从整个价值思考,每个企业有它的不同时代背景。我觉得我们采取不同的策略,而不能说我们一定要提出正向开发,逆向开发,学习丰田,学习大众。每个企业有不同的特色,每个企业寻找自身的生存方式,感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5678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