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锵锵话两会:“能”省一点 霾少一点

2015年03月07日 23:24:3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姜声扬】:好的,我们有国策,我们有新能源汽车是未来趋势,以及环境保护是未来的主要方向。

我们先从柴静的纪录片谈,我相信给大家很大震撼,也让大家再次对绿色环境保护,再次摆到大家视线面前,已经没有办法逃开这个话题。我想请教下,为了提倡环境保护,我们每一位都是有车一族,绿色环保概念,谈了很多年,这么多年下来,未来有没有可能成为一个现实?还是永远是一个遥不可及达不到的未来?先从吴先生来谈,从财经角度谈一下,是不是目前还没有做到让消费者喜欢。

【吴晓波】:环境保护、雾霾的事情,对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大冲击。我的家乡在杭州,大家一直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我一直认为杭州空气很好。96年我生了个女儿,生了一年以后,女儿就发生了哮喘。医生就讲,杭州出生婴儿哮喘率非常高。我就很吃惊,从小在杭州长大,从来没感觉到这个问题。后来再去了解,他说杭州空气很脏。为什么脏呢?杭州三面是山,一面钱塘江,所有汽车尾气排放,全部聚集在一起。在96年之前,其实我对杭州空气问题,是没有任何感知的,我觉得跟我生活没关系。当我女儿哮喘以后,我觉得这个事跟我有太大的关系了。我觉得对我生活造成很大影响,接下来有想说,有没有办法解决这个问题?今年柴静的《穹顶之下》之下,使大家终于认真的再来想一遍,这个问题,它究竟跟我们有多大关系?再来想解决问题。

【姜声扬】:环境保护很重要,但是外出交通不重要吗?这两个之间能达到一个平衡吗?

【吴晓波】:96年杭州可能汽车没有那么多,将近20年过去了,环境越来越差,尾气越来越多。那么大的城市雾霾,是谁造成的?如果说汽车是一个罪魁祸首的话,不好意思。如果是一个杀手的话,就两个办法:

第一、减少使用汽车,我们能不能不买车?少买车?

第二、汽车本身能不能,由一个污染的发放者,变成一个新能源的汽车,这样新的汽车诞生。

【姜声扬】:作为王总和汽车产业的老总来说,都可能流一把汗,这样对他们的生意有很大影响。但是王总,汽车是不是无辜的?有没有可能在现今的技术层面来说,已经做到又可以方便交通又可以保护大家的生活环境?

【王晓秋】:完全有可能的,首先是我想我对整个污染的理解,据说北京是31。现在一个怪在汽车上,谁都没有人来说不对。因为那么多汽车,你讲汽车,所以不用去谁来整改。如果你说是哪个锅炉或者是谁,一定会说你把这个锅炉灭了。如果你说汽车,大家不可能让某一个特定的车主停下来,所以怪到汽车是最好的选择。当然汽车给污染做出很大贡献是肯定的。但是一定可以找到很好的途径。

比如说现在上汽,是国内唯一汽车三种路径同时开发的:

第一、电动汽车E50。实际上整个行驶过程中不产生任何污染;

第二、插电强混。所谓插电强混,可以简单理解就是纯电力汽车加让混合动力汽车。也就是说我们插电强混的车,前60公里基本上是消耗电,电消耗完以后,是通过本身电跟发动机混合的过程。就是说你本身不需要那么多的时候,发动机可能发一部分电,让你储存下来,当你低速的时候用电来开车。这样让你整个过程,在不用电的情况,也可以节省30%油左右。实际上这个过程是非常环保的过程。因为据我们统计,国内所有用户,大概一天平均下来,90%的时候开60公里,也就是说10%稍微偏远一点。如果我们的混合动力用了以后,实际上90%的汽车污染消除掉了。你31%,22%也好,那就是你90%消灭了,就可能只有3%。总的污染总量就下降下来了。

第三,就是我们的氢动力。

目前来讲,不管是用混合动力也好,纯电动汽车也好。都牵扯到一个充电桩的问题,因为出行是点到点的问题,首先要解决点到点充电问题。解决了充电问题,也解决了环保汽车出行问题,也变成大家都用新能源汽车,让整个国家污染大幅下降。

【姜声扬】:很多人样环境问题、雾霾问题,都把矛头指向汽车,认为汽车是罪魁祸首。您个人专业角度来看,是不是这样。柴静纪录片中也提到,很多雾霾问题是车子有很多这方面的贡献。新能源车在这方面是不是能够提供一个解决方案?

【马勇】:雾霾是必须要解决的,普通公众是实实在在需要的,刚才讲车子也在雾霾方面做的贡献。但是这个量或者这个贡献值,到底有多大?也有具体的探讨,也有很多争议。现在有很多污染大气的情况,包括柴静的视频,基于孩子的病,所以她才对雾霾问题做纪录片。因为毕竟问题发生了,伤害我不知道,我呆的时间不多,北京确实感受非常明显,尤其是2013年,月份只有5天没有雾霾。现在我们的经济收入上来了,社会也改善了,必然我们对生存的环境给予更多关注,我们不可能开宝马车喝污水,呼吸肮脏的空气,肯定是不现实的,要解决这个问题,就直面雾霾。

其中就有一个,解决影响大气很重要的问题,就是能源结构问题。一部分是消耗的油,还有一部分是天然气。其他的包括电力车,混合动力车,包括以氢为燃料的汽车,我觉得应该是将来汽车的发展方向,但是发展到什么程度,就看后面的发展。

但就现在看,整个社会对环保关注非常强。现在正在做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的修改,当然修法是为了今后环境保护得更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5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