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的胜利―评兵工与中航汽车重组
2009年11月18日 08:10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汽车报11月18日报道 2007年底,历经重重曲折的上汽和南汽终于走到一起,实现了当时中国汽车业最大规模的跨地域重组。2009年也是年底,传闻已久的长安与中航汽车重组终于尘埃落定。新长安汽车集团的诞生给2009中国汽车重组年添上了重彩的一笔。这一次,重组的赢家,不是参与重组的主体,而是中国汽车市场本身。

11月10日,徐斌和林左鸣分别代表兵装集团和中航工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双方重组协议的一幕,必将长久地留在中国汽车业发展史册中。我们认为,此次长安与中航重组不同于中国汽车业以往的重组,意义重大。首先,重组的大环境不同。长安与中航汽车的重组是在今年初《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出台,国家大力推进汽车产业兼并重组的背景下,酝酿并实施的。新长安诞生所处的良好的政策和市场环境,是2002年“天一重组”、2007年“上南合作”时都无法比拟的。其次,相对于“天一重组”主要是为了使丰田获得与一汽合资合作的合法名额;“上南合作”是为了整合中国汽车企业海外收购资源;长安与中航汽车重组的目标则更为远大。新长安集团总裁徐留平在谈到新长安未来时表示,中国汽车业现在大而不强,未来新长安汽车集团要担负起这个任务,特别是要让新长安能够在世界范围内具有影响力。

在更有利的政策环境下,在中国汽车迈上年产销千万辆的重要台阶,正向由大到强进发的历史时刻,长安与中航汽车的重组具有独特的意义。从1994《汽车工业产业政策》中强调要解决行业存在的散、乱、低、慢等问题;到2004年《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进一步提出,推动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和重组;再到2006年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产能过剩行业结构调整的通知》指出,要按照市场原则,鼓励有实力的大型企业集团,以资产、资源、品牌和市场为纽带实施跨地区、跨行业的兼并重组;直至今年《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出台,汽车企业间的兼并重组一直在国家政策引导下艰难推进。业内普遍认为,此次长安与中航汽车的重组是一次强强联手、充分发挥优势资源集聚效应的重组;是央企间汽车领域在市场作用下自发进行的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战略重组,它标志着中国汽车业的重组已经向更深的层次和更大的格局发展。这种变化正是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到千万辆规模后的一种必然。

这次重组还有一个重要特征,就是自主品牌汽车的实力通过重组将得到极大加强。这表明国家打造自主品牌旗舰企业的意图更加明确。新长安的诞生绝不仅仅是为了克服汽车业惯有的散乱局面,而是有更高层次的追求,即通过重组双方的优质资源,提高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打造旗舰企业到国际市场去搏击风浪。新长安诞生后,其产品谱系将更加完善,战略布局更加优化。这一大型企业集团的横空出世,必将给中国现有的汽车产业格局带来重大变化。大型汽车集团的阵营里增添了新的血液,新的活力,而新的竞争格局将有利于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企业。千万辆级的市场呼唤与之对应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品牌大型汽车集团,千万辆级的市场下也必将孕育出更多新长安这样的新组合。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