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趋势:2010年中国汽车待解的八大命题
2009年12月30日 07:16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12月31日,离轿车进入中国家庭被写进十五规划尚不足10年的时间,中国汽车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这一天,离轿车的价格被放开,同样不足10年;它距离欧美与日本汽车市场的竞争力体系,难用时间衡量。但这并不能阻挡中国汽车用产销量证明其在世界上的位置,而这一位置曾经遥不可及,现在它超越了美国市场。

2009年,是中国汽车发展史上一个特殊的年份。在此之前,中国汽车市场的潜力被低估了。在此之后,它的未来难以估量。中国力量,已经并且将继续改变世界汽车工业的格局。不过,中国汽车要成为世界汽车的关键性角色仍需要较长的时间。日本与韩国汽车已经给出了证明。

不过,在即将到来的2010年,中国汽车将基本延续2009年的态势。它不会发生根本性的蜕变。本报研究部认为,在2010年,中国汽车将有八大难题需要解决。

一.政府的手。

与欧、美、日等世界主要汽车市场的变化同步,中国汽车在2009年进行了较大规模的重组。其中代表性的有广汽集团收编长丰、长安联姻中航汽车、北汽与福汽已经完成和正在进行的重整。在表面上,这些重组是市场行为。但在本质上,他们都是政府助推所成。在世界汽车市场,真正成功的兼并重组大多是纯企业行为,其中较有代表性的是雷诺日产之间的联盟。2010年,中国汽车将在这种状态下继续做大。若需做强,各行为主体需认清各自的角色。

二.新能源由规划到市场。

2009年年底的哥本哈根会议拖着长长的争吵的尾巴结束了这一年,它没有为汽车行业的2010给出期待中的答案。不过,这并不能阻挡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扩大。与丰田本田、日产、通用、福特等现在新能源汽车生产的主要力量相比,中国汽车也在积极的谋划,希冀借此“赶上并超过”跨国汽车巨头。细数中国主流的整车制造商和大型的国有企业集团,他们都制定出了各种版本的新能源汽车计划。与跨国汽车制造商不断的进行产品层面的竞争与试探相比,中国乘用车的新能源汽车尚停留在计划阶段。以现在的情势,这种状况不会有大的变化。

三.自主到合资自主的公关。

当自主创新被定为中国的国是后,汽车行业备受关注。由此开始,中国汽车行业内掀起了一股自主创新的热潮。其中,中国本土的整车制造商表现得非常活跃。除吉利奇瑞、长城等厂家外,三大集团也相继推出了各种型号的产品。而就在此时,合资公司也开始推出了所谓的自主车型,即合资自主产品。广本本田作为国内第一家合资公司提出了这一概念。由此开始,对自主汽车的界定开始发生微妙的变化。随后,各种合资自主产品以不同的形式出现了市场上。无论这些产品怎样解释,它们在商标使用权上都难以说服其推出这一说法的目的。即便更换产品标识,也仅仅是形式上的改变。作为国内主要的汽车势力,合资公司力图通过推出合资自主产品获取政策层面的支持才是根本。2010年,这种状况会愈演愈烈。

四.不对等的国际化。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进口产品在市场中的比重越大力越大,但中国本土汽车的出口却没有太大改观。除全球经济的因素外,中国境内的合资公司在整车出口上受到了较多的限制。上汽和通用最近的合作是一种新的趋向,但在中国推广开来还需要更多的技术手段。中国本土的整车制造商,只能进入更多的发展中国家市场,而且数量有限。与世界范围倡导的全球化相比,对中国汽车而言并不对等。2010年,合资公司仍是中国汽车市场的主角,如何提升中国本土制造商的实力将成为改变不对等状况的关键。

五.自主与品牌的错位。

从市场增长速度统计上看,自主车型的销量有大幅的提升,它们占据了30%左右的市场低端市场,但在高端市场,中国汽车鲜有成功者。提升品牌含金量将继续是中国汽车的痼疾,至少在乘用车领域,这种状况会继续维持。中国汽车可以继续扩大市场,但对于其品牌而言,增值的速度不会与销量对等。就市场化程度而言,仅有上海汽车的部分产品保持了一定的竞争力。做品牌,对中国汽车而言,是全新的课题。

六.“走出去”半步。

以多种形式参与国际汽车市场,中国汽车已进行了各种尝试,且失败居多。之前,中国本土的制造商曾尝试与国外的代理商合作,欧美市场销售政策,但大多不了了之。之后,中国汽车开始部分的参与国际收购,力图以这样的方式渗透到中国之外的市场。但由于中国汽车对当地市场缺乏充分的了解,在以中国方式进入这些地方后,多有失手。同比而言,印度汽车则没有遭遇到这样的问题。与日本和韩国的汽车制造商进入北美市场的节奏相比,中国汽车现在仅仅迈出了半步。

七.开辟第二汽车消费市场。

由于中国经济是典型的二元经济结构,这使得汽车市场也呈现了这样的局面。在一、二线城市普及汽车消费后,随着中国政府推进城镇化速度,新兴城镇市场将会是下一个消费重点。这会极大的提升中国汽车的产销量。由于这一市场主流的消费群体处于收入金字塔的下端,他们对产品的需求也会对应下行。经济型轿车将成为2010年市场竞争的重点。在国际市场,这些产品被称作CITY Car。

这一市场的出现会改变中国汽车的营销结构。整车制造商与销售商之间属于不同的利益团体,因此他们都会最大程度的顾及各自的利益。在这一过程中,经销商对整车制造商的依赖度较大。在整车制造商拓展一、二线城市市场的过程中,在同一地区布设了更多的经销商,这些经销商相互之间存在直接的竞争。加之,其他竞争对手的存在,整个经销商群体的生存状况参差不齐。现在,中国汽车营销市场已经逐步的走向集团化。在2010年,这种情况会表现得更明显。

八.消费群体的失语。

中国汽车消费者群体在不断扩大,但他们的权益却没有扩大,甚至被缩小。由于与消费者权益相关的各种政策性措施要么缺失,要么被商业化,这导致的直接结果是消费者的利益公正的保护。整车制造商不仅与政策制定者成为利益共同体,同时还左右媒体等相关群体。因是之,各种损害消费者利益的事件层出不穷。在另一个层面,由于汽车消费群体巨大,围绕汽车消费者与汽车消费市场的畸形政策会持续存在,例如汽车通行费即是备受指责的政策。由于消费者处于弱势一侧,他们很难改变现状。这些都会在2010年得以继续。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付辉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